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民泰银行温岭大溪支行: 深耕绿色产业链 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2日 15:54:58 编辑:金敏
(0)

为迎接绿色经济新机遇,打造绿色普惠金融,民泰银行温岭大溪支行立足当地水泵机电行业,深耕全产业链,从“银企合作”转向“一企一策”,多措并举助企降本增效,为绿色经济发展赋能。

发展“绿色铸造”走上高质量发展赛道

“自从新的生产线上线,生产效率提高10倍,砂土的利用率达到95%,粉尘也彻底消失了。”浙江颢浩铸造股份有限公司企业主陈士初站在新型中频炉生产线前高兴地说,“过去人工操作,2人一天完成1吨产量,如今4人守1条流水线,轻松完成20吨的产量,铸件所用电能从900度骤降至600度,节省了30%的能耗。产能从原先的每年两千吨提高至每年两万吨,整整扩大了10倍。”

作为泵与电机不可或缺的配套产业,我市铸造行业曾迎来蓬勃发展,但因绿色发展需求,我市不少企业主动进行清洁生产技改,并开发“绿色”铸造产品,不断提高铸件质量,推行“绿色铸造”理念。浙江颢浩铸造股份有限公司就诞生于这一转型升级时期。该企业致力于水泵外壳生产,面向外贸型水泵企业,在该企业转型初期,民泰银行温岭大溪支行就通过多种方式帮扶该企业。

走进大溪镇油屿村,浙江颢浩铸造股份有限公司位于该村铸造园区内。以往提起铸造行业,人们往往联想到落后的产能,脏、乱、差的生产环境,而颢浩铸造生产车间的6条新型中频炉生产线,采用生态循环利用技术,一改以往砂土发黑发臭的缺点,让人耳目一新。

“我们与这家企业结识较早,自2015年开始,该企业就开始走绿色转型之路,搬进新厂房,更换绿色生产线,不断进行技术改造,适应环保需要。”民泰银行温岭大溪支行行长李月嫦介绍说,该企业在当地口碑良好,客户群体多为优质的外贸型企业,转型升级以后将迎来更好的发展。前期,该企业购买土地,民泰银行便通过履约保函为其提供保证金,第二年企业建厂房,该行采用抵押方式,为其提供3000万元授信的流动贷款资金。这两年企业又有新的技改方案,民泰银行再次为其增加授信额度。

“这几条新流水线的投产,为我们企业带来的可不光是高效能和节能降耗。”拿起一只节能泵外壳,陈士初高兴地说,“与以往的产品比较,如今我们的水泵外壳每一只重量都一样,瑕疵率大大降低,品质非常稳定,这两年来,我们没有听到客户反映有漏水或其他的质量问题。对于一家企业来说,质量就是发展的信心。”

陈士初说:“企业发展,离不开政府给予的政策支持,也离不开民泰银行对企业一如既往的资金支持,民泰银行一直都陪伴着企业发展,真的非常感谢。”

推动“绿色智造”步入自动化升级改造

“这段时间,我们一直在招人,打算明年大干一场。”赵建勇是台州市亿发机床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说起接下来企业的发展,他充满了信心。

台州市亿发机床有限公司位于大溪镇念母洋村工业区内,是一家土生土长的机床企业,从最早作坊式生产,到后来转型生产数控车床,再到如今搬迁新厂房,实现“智能化”升级不过十几年时间,期间,离不开民泰银行各方面的帮扶。

在二楼组装车间,记者看到一排排机床正在调试,企业负责人赵建勇也在机器前忙碌着。

“这台是我们亿发的主打机床,下游客户正是我们大溪的规上水泵企业。楼上还有我们改造的新机床,可以与机械手无缝对接,我们计划明年批量推出。”赵建勇指着车间里一台台数控机床说,企业今年刚完成厂房搬迁,今年招人,明年投产。

赵建勇说,这几年,下游水泵企业都走上节能降耗转型升级之路,亿发机床也不落后。早在10年前,赵建勇就和团队技术骨干钻研机床自动化,并不断提高机床车品的精度和效率。

“一台机床质量好坏,短时间内很难看出来。同种型号的机床,使用的第一年看不出差距,第二年开始,车品精度上就有了高下之分。”赵建勇说,坚持做品质,不断投入研发,是亿发机床的发展宗旨,而研发成本离不开银行的积极帮扶,尤其是民泰银行对企业提供的方案有较强的针对性,非常适合小微企业转型升级所需。”

“我们与企业结识时间比较早,他们发展平稳,企业主有清晰的发展规划。”民泰银行温岭大溪支行业务五部王佳磊说,“8年前,赵建勇欲购买本村村集体自留地,我们及时为其提供了150万元的流动资金贷款支持,前几年,客户搬入新厂房,我们也是及时跟客户联系,以支小再专项贷款加专利权质押担保的特色产品,给客户提供了150 万元的流动资金贷款支持,除了在资金上提供帮扶,还为企业员工上门办工资卡,尽量将服务送上门,为企业节约成本。”

站在一楼发货区,赵建勇指着对面一片被拆除的旧房,说:“以前,我们就在那里,如今,我们搬到这里。今年,我们的机床已经能和机械手无缝对接,明年,我们将走向批量化生产。”

民泰银行温岭大溪支行行长李月嫦告诉记者,大溪水泵机电企业居多,大多数企业在转型升级中渐渐走向绿色发展之路,并形成一条绿色生产链。为帮扶这些企业转型升级、增强科技创新能力,民泰银行温岭大溪支行为水泵机电上下游企业提供一企一策的扶持,促进地方绿色产业发展,进而带动全产业链生产可持续发展。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图文 | 记者 曹钰

编辑 | 实习生 张蕾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