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闻风而动”,他们防台经验十足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3日 11:52:21 编辑:金敏
(0)

每年七八月份,防台成为沿海群众生产生活中的重要事项。石塘人面海而居,对于台风自然不陌生。这么多年来,每家每户都积累了不少防台经验。这不,“烟花”虽然已有北上趋势,但群众和商户们早早地开始做准备。

21日一大早,市民林先生就从市区驱车往石塘赶。几年前,他在石塘海利村买了几间老房子,平时周末带着家人去住。这次一听到台风的消息,林先生便“闻风而动”。

石塘的家里,不管是大门还是窗户都是木框的,防风力不足。林先生攀上楼顶阁楼,用布条穿过阁楼小窗户的把手往里拉,布条两头紧紧地系在屋内的榻榻米扶手上。“靠近海边的人家,他们的防护门都是做在窗户外的,是为了防止浪花带着沙石上来砸碎玻璃。我们的房子在山上,位置高一点,不用防浪,主要是防止门窗被强风吸进吸出。”林先生说,木质门窗的牢固性差,如果一直被风吹着晃动,门栓就会松动,导致门窗被风吹跑,或者将玻璃震碎。

从楼顶到楼下,所有的门窗林先生都做了固定,除了用布条,还用上木板将门窗从里往外钉住。楼下大门,他则拿来了脚手架的一部分,横在门外墙体上,再用布条套过门把手,系在脚手架的框上。

林先生家不远处是海山生活民宿。22日一大早,民宿开始劝返在住游客。21日下午,虽然“烟花”仍远在东海海面上,但石塘沿海早已惊涛拍岸。游客们看着惊奇,有的不愿意离开,想感受一下台风来临时的威力。民宿负责人陈先翻出了自己手机里存着的视频,给住客们看。

“那几段视频,是我经历2019年的‘利奇马’台风时拍的。”陈先生说,当年,因为风雨太大,他在室外人都站不住,门也拉不开。“人类在大自然面前真的太渺小了,我们对自然要有敬畏之心!”此次“烟花”移动速度慢,陈先生估计,这个台风的威力还有可能继续加强。劝返住客的同时,店里已安排工作人员逐一给23日、24日预订了房间的顾客发信息,让他们不要过来,耐心等通知。

“在石塘防台这么多年,我也稍有点经验了。”陈先生说,石塘的石屋质量是过硬的,毕竟经历了这么多年的台风。唯一要防护的就是门窗。因为门窗一旦“失守”,狂风呼啸着灌进屋内,甚至会将屋顶掀翻。从21日开始,民宿就着手做好防台工作。门窗上,逐一用木条进行固定。室外的花草,能搬的全部搬回室内,不能搬的则做好加固防护。玻璃阳光房上的遮阳仿真草坪布,工作人员则全部重新铺装一遍,并用沙袋固定,防止被风吹跑。如果屋顶的瓦片或石头被风吹下,仿真草坪布还可以起到缓冲作用,以保护玻璃。

每年来台风,民宿总会有不小的损失。“对我们来说,也是一次考验!”陈先生说,这是在石塘的人必须要经历的。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字 | 记者 王萍

编辑 | 王怡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