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身边的旗帜丨大溪镇方山村:发展文化旅游 振兴乡村经济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6日 10:04:13 编辑:
(0)

方山村因坐落于国家4A级旅游风景区方山脚下而得名,由原兆岙、毛竹下、坎头、上洋四村合并而成。

在村两委班子的带动下,这两年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方山村利用更广阔的空间、更丰富的资源,推动乡村文化旅游,振兴乡村经济发展。


村庄整合 资源共享

今年5月份,方山村举办了首届村官论坛,前来参观的嘉宾对方山村的美丽景色、村庄规划赞不绝口,方山村也成为大溪镇打造乡村振兴的一个样板村。

自行政村规模调整后,方山村村域面积达700多公顷,全村户籍人口4000余人,外来人口2000多人。陈亨荣是方山村党委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村中有党员151名。

“我们新村两委上来后,第一件事就是加快新农村建设,大力完善基础、相关旅游配套设施,完成了麻车屿—登门桥道路抬高拓宽、主干道全线电力通信上改下。”陈亨荣表示,“因为工程需要开凿主干道两侧路基,有些村民担心私家车没地方停,并不支持。”

后来,村两委与该片区的网格长以及团队成员对道路两侧的住户、店铺逐一走访解释,终于消除了村民的顾虑。最终村民同意在门口切路埋管,这一工程才得以顺利进行。

此后村里申请了大大小小近百个项目,方山村入村口公园打造、毛竹下商业街沿街立面改造等,村两委不失时机地提出了发展乡村旅游产业,振兴乡村经济的举措。


产业协同发展

提高集体经济收入

毛竹下、上洋坎头两大工业园区是方山村第一批拆后利用项目,占地97亩。“以前,这里是脏、乱、差的违建厂房,环境污染大,安全隐患多。”陈亨荣告诉记者,在镇党委、政府支持下,村两委班子、党员狠下一条心,盘活土地资源,建成标准厂房15幢,以注塑加工为主。村集体每年租金收入660万元,企业年产值超1.8亿元。新建的游客接待中心由原坎头村部改造而来,大溪镇国投公司投资400万元,方山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再以土地入股形式参与共同经营,村集体每年还可再收取租金5万元,将打造集餐饮、会议、阅读、休闲于一体的综合性接待中心。

在坎头商业区,为满足游客需求和打造美丽乡村“夜经济”,村两委干部还专人负责招商工作,引资建设了20间小木屋作为三产经营场所,引入方山莲子汤、大溪龙虾等特色餐饮。

商业区既丰富了村民业余生活,也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当下正逢荷花季,在村里荷花塘边上,每晚都有两三百人前来,村民们都忙着卖莲子汤、烧烤。坎头商业区的规划,发展了三产,推动了旅游“夜经济”,村民的腰包也随之鼓了起来。


挖掘文化资源

打造宜居宜旅人文方山

作为历史名人谢铎故里,陈亨荣和村两委一直致力于挖掘和传承方山村的文化基因,希望以谢铎文化为基础,还原浙东理学启蒙地和茶陵诗派发源地。

去年,村里建起了占地10亩的谢铎文化园,打造了8面文化景墙,包含了谢铎生平、著述、诗作、谢铎轶事、方山风采、方山名人等,让村民感悟谢铎思想。“我们希望通过挖掘谢铎文化,让村民以及外来游客更了解方山村,打造宜居宜旅的人文方山。” 陈亨荣说。

作为方山村村两委主要负责人,陈亨荣有着丰富的办企经验。“他像管理企业一样来管理村庄,对整个村庄的规划很明晰,还会利用自己的人脉关系,为村里招徕更多的商家入驻。”方山村驻村干部蔡鑫鑫告诉记者。

为了村庄发展,陈亨荣更是将自己的企业交给家人打理,一心扑在村里,为村里的布局谋规划,为村庄发展跑项目。

“在村两委的带动下,我真切地感受到现在的方山村发生了大变化,现在在家门口就能赏花涉溪,好像在度假,幸福感大大提升了。”一位带着孩子在村内公园游玩的村民感慨道。

“目前,方山村人均年收入已近4万元,我们所做的事情,就是希望今后能继续提高村民的收入,振兴乡村经济发展。”陈亨荣表示。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字丨记者 丁自力 通讯员 杨鹏

编辑丨陈涵婷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