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温岭联合村镇银行:科技金融赋能产业创新发展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7日 09:58:42 编辑:金敏
(0)

发放贷款157笔,涉及金额6.6亿元,这是今年1至5月份,我市6家科技支行向我市科技型企业提供的金融支持,发放金额同比增长100%。作为6家科技支行之一,今年上半年,温岭联合村镇银行科技支行共向我市科技型企业发放贷款72笔,涉及金额1.22亿元。

“当前,台州正处于新科技革命引发产业变革的战略机遇期,如何走好科技金融长征路,我们一直在积极探索这个答案。”温岭联合村镇银行相关负责人说,科技支行的定位非常清晰,就是“专注科技,立足创新”,为他们量体裁衣,提供特色的金融产品和服务。

目前,我市共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14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1455家。这些科技型企业有含金量、有潜力,是我市经济转型升级发展的中坚力量。但是,对于刚刚开始发展的科技型企业来说,想要真正名副其实地套上这些代名词还需要很长一段路要走,还有很多的门槛要翻越,资金问题就是关键之一。

在这样的背景下,2016年9月,为响应监管部门提出的推进科技金融服务要求,温岭联合村镇银行在温岭城区设立了一家主打为科技型企业提供金融服务的支行——科技企业专营支行。这是温岭首家,也是全国村镇银行首家科技支行。

“针对困扰中小企业的融资成本高、担保链、还贷资金周转等问题,我们自成立以来就通过‘主打信用贷款,创新还贷方式,全面利率优惠’三记‘组合拳’来破解我市科技型企业‘融资贵、担保难、还贷忧’三大难题,有力扶持了一批处于创业和成长期的科技型小微企业,服务客户涉及新能源、新材料、电机、水泵、工量具等近20个行业,基本覆盖我市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这位负责人说。

针对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的“轻资产、高发展、重创意”特点,温岭联合村镇银行推出银企贷、银保贷、银科贷、科技商标贷、科技专利贷等系列专属信贷产品,比如专利贷、商标贷等,企业可以通过质押自己的商标、专利、版权等知识产权,来获得贷款,将无形资产变成真金白银,最高可贷500万元;再比如,续贷宝业务,符合条件的科技型企业可以在贷款到期前申请,用新贷还旧贷的方式,实现贷款的无缝对接,切实解决还贷资金周转问题。

与此同时,温岭联合村镇银行还通过多种创新模式,对科技型中小微企业信贷规模进行专项配置,共享3.1亿元信贷额度专项扶持,其中包括1000万元额度的贷款保证保险业务。该行作为温岭市首家与台州市信保基金签约的银行,向台州市信保基金捐资500万元,为科技型小微企业提供3亿元的贷款风险担保。

台州澜屹智能装备科技有限公司就得益于此,向温岭联合村镇银行拿到了100万元贷款。

澜屹智能装备是我市一家专门从事智能装备研发、制造和销售的高科技企业。此前,处于业务拓展期的澜屹智能装备接到了一个300多万元的订单,但由于流动资金不足且无法提供好的担保人,无法贷到资金,业务一时难以落地。

一筹莫展之际,科技支行的业务团队与企业取得联系,经过实地走访及评估后,确认其符合台州市信保基金对科技型小微企业提供贷款风险担保的相关要求,并根据信保基金相关政策,为其提供了100万元的贷款,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也为企业规模发展提供了助力。

不单单是澜屹智能装备,截至今年6月末,温岭联合村镇银行科技支行存款2.86亿元,贷款4.24亿元;现有贷款余额的科技型中小企业为150家,余额为2.8亿元,约占比66%。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字丨记者赵碧莹 通讯员吴润枝

编辑丨陈涵婷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