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病房里,他们练起了八段锦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7日 10:03:12 编辑:金敏
(0)

“第一式,双手托天理三焦,两脚平行开立,与肩同宽……”在台州市肿瘤医院放疗一科病区,护士们带着患者和家属正在练习八段锦。伴随着悠扬的旋律,每个人都沉浸在练习中,呼吸吐纳、出拳勾腿,缓缓地舒展着身躯。

在肿瘤的治疗和康复过程中,患者难免会因为身体或心理上的不适而产生一些痛苦的体验,比如疲乏、焦虑、情绪低落、睡眠障碍等,这些都会直接影响到肿瘤患者的身体,甚至会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

如何避免和改善这些症状呢?医务人员就想到了中医养生保健操——八段锦。它属于有氧运动,对于长期卧床、缺乏锻炼、精神状态不好、常常感觉腰酸背痛的患者有积极作用,可以让他们活动筋骨,缓解身体不适。这也是充分发挥中医医学特色,提高患者“精气神”,让患者身体更快恢复的一种方法。

经过一段时间的练习,不少患者觉得神清气爽:“活动一下筋骨,感觉很舒服,人也精神多了。”还有的患者出院时,主动问护士拷贝练习视频,表示回家后要继续坚持锻炼,增强体质。

每周二、四中餐后半小时,肿瘤放疗一科都会组织开展“护士带领患者及家属学习八段锦”活动。每天,病房显示屏也会循环播放八段锦的视频,患者及家属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在任意时间进行练习。目前,八段锦健身操练习已成为肿瘤放疗一科病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医院将八段锦健身融入到医疗服务中,不仅丰富了患者的精神文化生活,还有效增强了医患之间的情感交流。据悉,这是该院患者家属培训学校的又一创新举措,同时也促进了医院建设,构建了更加和谐的医患关系。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图丨记者朱丹君 通讯员张君丽

编辑丨陈涵婷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