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六岁女孩听力下降,原来是腺样体在“作怪”!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7日 10:04:16 编辑:金敏
(0)

六岁的乐乐(化名)是一名活泼、好动的女孩,有时候疯起来连家人的呼唤都不理。最近几个月,乐乐妈妈发现,孩子看电视时总是把声音开得特别大,跟她说话也常常不搭理,事后问起来说是没听到。

家长怀疑孩子的耳朵被耳屎堵住了,于是带着孩子到医院检查。经检查,市中医院耳鼻咽喉科副主任医师伍志刚发现,孩子双侧外耳道通畅,没有耵聍堵塞,但鼓膜呈琥珀色,积液明显,听力检查提示双耳听阈40分贝,存在轻中度传导性听力损失的情况。初步考虑孩子的双耳均有分泌性中耳炎。

询问病史,乐乐妈妈说,孩子近一年有夜间睡眠打鼾、憋气、张口呼吸的情况,当时并没有在意,所以家人也从来没有带孩子就诊过。听到这里,伍志刚进一步检查了孩子的咽喉部和鼻咽部,发现孩子双侧扁桃体肥大。通过视频鼻咽镜检查,发现腺样体占据75%后鼻孔,表面粘脓性分泌物,两侧咽鼓管圆枕、咽口被压迫。

“腺样体肥大导致的分泌性中耳炎,这应该是孩子听力下降、听不清声音、反应迟钝的根本原因。”伍志刚说,腺样体也叫咽扁桃体或增殖体,位于鼻咽部顶部与咽后壁处。腺样体和耳朵听力下降看似没有直接关系,但腺样体的两侧均有中耳与鼻咽部联通的管道——咽鼓管的开口,如果腺样体肥大堵塞了两边的开口,就会影响中耳内积液向鼻咽部引流,所以会出现中耳内积液,也就是分泌性中耳炎。

伍志刚提醒,分泌性中耳炎是中耳非化脓性炎症,患儿常常出现耳闷、耳胀、听力下降、耳鸣等不适症状。但是,由于症状不典型,常常被家长忽略。腺样体肥大是儿童分泌性中耳炎最常见病因,所以,当发现儿童听力下降或者反复耳部不适,要及时就诊,尤其是对于伴有睡眠打鼾的儿童,更应给予足够的重视。

如何预防分泌性中耳炎的发生?医生提醒,日常生活中要预防孩子感冒,以免加重鼻、咽等部位阻塞症状,导致后期可能出现儿童鼾症。同时,孩子运动、玩耍要注意适量,不可剧烈运动。特别是置管后的耳朵,要防止进水和置管脱落。平时还要控制孩子肉类食物的摄入量,合理搭配饮食,加强体育锻炼,控制好体重,这样才能远离疾病。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字丨记者朱丹君

编辑丨陈涵婷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