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十五年公益路,服务时间近万小时!她用爱心擦亮志愿服务的“金名片”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9日 09:37:22 编辑:金敏
(0)

名片:管文君,女,温岭市第五中学教师。2006年,管文君开始从事义工服务,2008年,组建温岭慈善义工教师服务队。近年来,管文君先后荣获了“浙江省万名好党员”、2018年浙江特色十佳“最美家庭”、台州市慈善工作先进个人、台州市优秀巾帼英雄志愿者、台州市最美慈善义工、慈善义工优秀服务队长、十佳优秀慈善义工等荣誉称号。她组织的慈善义工教师服务队也获评“台州市慈善义工工作先进团体”、首届温岭市十大“感动教育”群体、温岭市优秀义工服务队等荣誉称号。

“与其说是我帮助了别人,不如说是大家帮助了我。”近日,在获得浙江省教育系统“最美志愿者”荣誉称号后,管文君对义工教师服务队的成员表示感谢。15年公益路,长达近万小时的义工服务,管文君把她的业余时间都奉献给了公益事业。很多人都说,这项荣誉,她实至名归。


成立义工教师服务队,关爱“儿童之家”孩子

这个暑假,每天早上一起床,管文君的微信上总会传来嘀嘀嗒嗒的通知声,那是来自“慈善儿童之家”的学生们发来的信息。“管老师,我这个暑假在上海打工了。”“管老师,您这周有时间吗,我想回来看看您!”……

自2006年起,管文君始终坚持在义工服务的一线。2008年,一次偶然的夏令营之旅,管文君接触了“豪成慈善儿童之家”的孩子们,由此萌生了建立慈善义工教师服务队的想法。那时,慈善总会组建了“豪成慈善儿童之家”,里面住着近四十名孤儿,他们白天就读于市区的各所学校,晚上便居住在儿童之家,这些儿童大多敏感胆怯。

在那次夏令营,有些孩子因为害羞甚至不敢拍照,但是玩久了,他们的脸上绽放出灿烂的笑容,深深地触动了管文君的心。“孩子们的快乐是短暂的,我想给他们带来更多的快乐。”看到这一幕,管文君深感个人的力量过于微小,她想要引领更多的老师加入到义工的团队,走进孩子的生活。

2008年12月,管文君发动身边的同事和朋友们,成立了温岭慈善义工教师服务队,由她本人任队长,每天晚上6时,义工教师服务队成员都会到儿童之家给孩子们辅导作业,陪伴他们。“在与这些孩子的接触中,我们发现不少孩子性格比较内向,缺少对学习的热情。”为此,管文君和几位服务队的骨干教师一同商讨解决的方案,每月定期为孩子们开展心理辅导课程,并利用周末开设手工课、趣味体育课等,策划各种活动丰富他们的课外生活。在潜移默化中,这些孩子悄悄发生了变化。

在管文君的心里,满满地装着“儿童之家”的孩子们。这些孩子大都由爷爷奶奶监管,缺乏与教师沟通的能力,于是,管文君决定让教师和学生一对一结对,作为孩子学习上的监护人。“我们尽量让孩子与本校老师结对,便于老师及时关注学生的学习情况。”通过结对,学生和义工老师之间的联系越来越紧密,老师不仅在学业上给予孩子们帮助,在生活中更是成为孩子们的大家长。


一声“妈妈”,坚定了慈善之路

至今,管文君还记得第一次被称为“妈妈”时的心情。那是一次晚自修结束后,管文君去“儿童之家”看望孩子,其中一个孩子仰着头喊了她一声“妈妈”。“一直以来,孩子们把我当成妈妈,我也把他们当作是自己的孩子。”这声妈妈也坚定了管文君努力向前的信念。

小学五年级时,由于家庭原因,小仙(化名)住进了“儿童之家”。破碎的家庭,让小仙的性格变得孤僻,再加上青春期,她对老师们总是抱有敌意。面对这个把自己封闭起来的“小刺猬”,管文君和义工老师们没有放弃,总是像妈妈一样宽容地对待这个叛逆的“女儿”。时间久了,小仙卸下心中的防备,慢慢打开了心扉。她打心底里把管文君当作妈妈,有什么问题总会第一个想到联系她。

“每个周末,她都风雨无阻地来‘儿童之家’照顾我们,我人生成长的每一步都离不开管老师。”小仙还记得中考填报志愿的时候,因为一些差错,没办法填报,她第一时间想到求助管老师。可惜因为正在开会,管文君没有及时回复。之后,得知情况,她立马联系了教育局的工作人员,成功帮小仙填上了志愿。从此,管文君养成了“眼不离机”的习惯,生怕这些孩子找不到她,并时常询问他们的情况。“每次收到管老师的微信,心里都暖洋洋的,知道还有这么一位妈妈惦记着自己。”小仙说。如今,小仙已大学毕业,准备加入教师队伍。受到管文君的影响,她也成为了教师服务队中的一名义工教师,经常在“儿童之家”做义工。

十几年来,管文君为这些孩子们精心策划并组织了七百多次各类大小型活动。在她的关爱下,孩子们变得懂礼貌、守纪律,有的参军保家卫国,有的成为医护人员,有的还走出了国门……

当初的承诺变成了现实,在管文君的带领下,慈善义工教师服务队从最初的十几人发展到三百多人。因为他们的爱心,曾经孤单的孩子们,有了兄弟姐妹一起学习、玩耍,也有了陪伴成长的义工妈妈。


处处留心,处处播撒爱的种子

眼看义工教师队走上正轨,闲不下来的管文君又将目光投向了其他地方。2013年,她被学校派去参加特殊教育学校的教研活动,接触了一群接受特殊教育的学生。热心肠的她又安排义工队走访特殊教育学生的家庭,安排送教上门、组织趣味活动,为他们点亮希望的灯。

小凌(化名)是现实版的“奇迹男孩”,13岁的他智力还比不上幼儿园的学生。在走访调查中,管文君了解到他手指僵硬,于是她和义工老师带着积木和小凌一起玩。管文君还开车带着小凌一起,一边听音乐,一边游览整个温岭。从一开始躲在妈妈的身后,到现在一看见义工教师们就露出笑容,小凌的性格有了极大的变化,这种变化更坚定了管文君开展“送教上门”活动的信念。

生活中,管文君也会不由自主地将目光投向孩子。在管文君的口中,经常提到一个名叫小于(化名)的男孩。第一次见到小于,是中考监考的时候。考试第一天,小于顶着一头卷发,手夹黑色的皮包,吊儿郎当地走进教室。“问题学生”一词立马浮现在管文君的脑海里,但是,她仍给了小于一个和善的笑容。监考完后,管文君又碰上了小于,夹着烟的小于看到管文君,马上扔了香烟,并向她打招呼。那时,管文君就知道这个学生信赖她,她决定走近他。“他是一个有故事的孩子,也是一个可以造就的学生。”

第二天考试开始前,管文君拉着他的手跟他交流。在简短的交流中,她得知小于曾是一名成绩相当不错的学生,但因为和老师及同学发生口角,便自暴自弃地辍学。考试结束后,小于提前交卷,管文君立即撕下他的座位号揣到兜里,思考着下一步该如何与他的家人取得联系。让她感到高兴的是,小于主动向管文君提出好友申请,便有了后面的一段师生故事。

后来小于上了职高,管文君得知后立刻联系了职高的义工教师,与此同时,她还主动找小于谈心,建议他在暑期参加一些社会志愿服务。另一方面,管文君多次联系小于的妈妈,了解原生家庭中存在的问题,推荐他的妈妈去听相关教育子女的课程,了解孩子的成长规律。

“毫不为过地说,管老师是我们家的福星。”小于的妈妈说,以前因为自己不懂教育,也疏于管教孩子,对待小于,她总是束手无策,“幸亏有管老师,让我认识到作为家长,一定要以身作则,做好自己才可以真正教育子女。”

在管老师的引导下,小于慢慢地将心思投入到学习中,越来越愿意跟家人沟通。

对于这样的“闲事”,管文君总是停不下来。有时候,当坐在学校附近的店里,遇到有学生玩手机等,管文君都会上去和学生们交流几句,希望能引导更多的孩子健康、向善成长。


当好公益红娘,为单身男女谱写爱之歌

管文君爱管“闲事”的劲儿不只体现在对待孩子上。每逢周六下午,她就在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参与温岭相亲角巾帼志愿服务队的活动,忙着当爱心公益红娘。

2018年3月,管文君又组建了巾帼志愿队,致力于为我市广大单身青年搭建公益交友桥梁。温岭相亲角的诞生,则起于一次偶然的机会。当时,两位热心的大姐看到上海人民公园的相亲角,想到了管文君做了十几年的义工,比较擅长团队的组建和引领,于是找她商量如何组织。这一想法立即得到了管文君的积极响应。在市妇联的支持下,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专门挪出一处区域,供妇女志愿者们开展单身青年公益结对活动。目前,相亲角已收集单身男女青年资料2000多份。

作为我市唯一一个社会公益红娘服务平台,相亲角在开展过程中也遇到了不少困难。其中,不少婚介所总是以各种名义套取资料。为此,公益红娘们采取各种方法进行防范,线下派专门的人员进行查看,线上进行信息核实。

“相亲角就像是刚出生的宝宝,而我们思考的便是如何把这个宝宝带好,让她健康成长!”既然接手了,就要好好组织,这是管文君奉行的人生圭臬。为了不辜负家长们的期待,公益红娘们会对每一位青年进行全方位地了解,从年龄、学历、家庭成员到经济条件、工作单位、性格爱好等情况,再从数据库中搜索与他们年龄相仿,文化程度与工作性质相近的人员推荐给双方。目前,相亲角已促成150多对男女。

这边积极投身慈善义工服务工作,那边主动帮扶单身青年,每逢周末,管文君都是忙碌着度过。目前,温岭相亲角的名声传遍了各个镇(街道)。慕名而来的学习者来讨教经验,管文君也毫无保留,把摸索出来的一套管理模式一一告知,她希望相亲角能够遍地开花,为千家万户带来更多的福音,也能为更多的单身青年谱写爱之歌。


记者手记 〉〉

让爱在接力中传递

记者 江潇扬/文

回望这十五年的付出,最令管文君骄傲的并不是各种各样的荣誉,而是她将这份爱的种子播撒到别人的身上,并绽放出美丽的花朵。

2006年,是管文君参与义工活动的第一年。那时,温岭义工正处于起步阶段,是慈善总会义工分会,2015年,温岭义工独立注册了温岭慈善义工协会,有16支乡镇义工服务队和各种专业服务队。在温岭慈善义工教师队伍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青少年被吸引到志愿服务的行列中,积极主动参加各种公益活动,青少年投身公益的习惯蔚然成风。

阅读推广义工,亲子义工、巾帼志愿服务队……在义工志愿服务的历程中,管文君积极发动教师群体投身慈善公益事业,她认真忙碌的背影也是我市众多慈善义工们的真实写照。“看到管老师这么多年默默的无私奉献,我也希望自己今后能够在更多的地方帮助更多的人。”在采访中,同是义工服务队队员的季凌辉老师这样和记者说。

教师们积极投身公益事业,学生们也同样如此。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不少儿童之家毕业的学生如今也积极主动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每年暑假,他们总会和我说,要去担任志愿者,奉献爱心,帮助别人。”提起她的这些学生,管文君笑着和记者讲了一个小故事。曾经,她在市第一人民医院看到一个穿着红背心的熟悉背影,定睛一看,原来是在“儿童之家”长大的小菲(化名)。小菲毕业后,考入了人民医院。她趁着双休日在医院当志愿者,帮忙引导患者。谈起这些,管文君十分骄傲,而她的骄傲也正源于爱的传承。

越来越多这样的义工们不断发光发热,成为温岭公益事业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她说,她不是一个人在奋斗,而是一群平凡而低调的义工在不断地传递正能量,谱写了一曲又一曲令人感动的爱之歌。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字丨记者 江潇扬

编辑丨陈涵婷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