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温岭联合村镇银行:“共富”路上的金融担当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4日 09:16:07 编辑:金敏
(0)

“多亏了你们的资金和惠农产品的支持,才有了我们这次的丰收。”看着满园挂满枝头的葡萄,箬横种植户杨先生高兴地握住了温岭联合村镇银行工作人员的手。

2020年,对于杨先生来说是难忘的一年,在疫情和台风的双重夹击下,他的葡萄园损失惨重。这个老实巴交的农民,直到今年春耕时分,都还没筹够买化肥的钱。

那段时间,他每天看着这20多亩操持了半辈子的葡萄园愁苦万分,直到温岭联合村镇银行的工作人员主动找上门,了解到他的难处后,第一时间为其办理了一笔20万元的支农贷,缓解了他的资金压力。“他们还向我推荐了‘仟禾福’惠农产品,帮了我不少忙,真的感谢他们。”

发生在杨先生身上的故事,只是温岭联合村镇银行支持乡村振兴,助力共建共同富裕先行市的一幕剪影。

为提高乡村振兴的金融供给质效,支持温岭区域经济发展,温岭联合村镇银行从乡村振兴、支持实体、普惠金融等方面入手,致力于“富村”“富企”“富民”,交出了以金融担当助力全域共同富裕的精彩答卷。

深入田间地头,特色产品让农民富起来

“将小微企业、‘三农’、个体工商户等作为主要服务对象,发挥‘小法人’机构决策链条短、效率高的优势,与其他银行错位竞争,这是温岭联合村镇银行的特色。”温岭联合村镇银行相关负责人说。

这家由杭州联合银行主发起的村镇银行,自2011年成立以来,就扎根于温岭,服务于温岭,坚持“支农支小”市场定位,坚守普惠初心,不断深耕农村市场,下沉基层网点,逐渐成为服务“三农”和小微企业的新生力量。

田先生是河南商丘人,在温岭做了十年生意的他,今年遇上了大难题。“去年因为疫情影响,生意不好。今年又因为原材料涨价厉害,我们的生产成本一直在攀升,导致流动资金紧张。”因为是新温岭人,在当地没有固定资产,田先生曾去多家银行申请贷款都被拒绝。

就在此时,他碰到了温岭联合村镇银行的客户经理,聊起自己的困境后,客户经理向他推荐了专为新温岭人推出的信贷产品“新邻·积分贷”,并为其量身定制了融资计划。

“一天之内,我就拿到了20万元的贷款,真的让我很惊喜。”他说,“想不到还有专门为我们新温岭人推出的信贷产品啊。”

“目前外来人口总数占温岭市户籍总人口的近50%,但受银行机构贷款政策、法律风险等因素影响,这些外来创业者在创业过程中普遍存在‘融资难、融资贵’‘担保难、担保累’等问题。为此,我们在今年组建了专门面向新温岭人的小微贷营销团队,为户籍地为温岭市区域以外,但经营地(工作地)或常住地在温岭市的个人客户,创新开发了‘新邻·积分贷’产品,将流动人口的积分与贷款利率挂钩,积分越高利率越低。截至7月底,已向40位新温岭人发放授信443万元。”该行相关负责人说。

不单单是“新邻·积分贷”,该行还创新推出了“邻里”系列产品,例如针对移动商户的“邻里·移商贷”,针对三名及以上新贷款户组团来贷款的“邻里·拼团贷”等,让支农支小服务更加系统化、规范化、精细化。

“我们一直响应国家‘做普惠金融’的倡导,把更多点设到村镇,用特色化、个性化的金融服务,做温岭市民的好邻里。”这位负责人说。

以此为目标,去年7月,温岭联合村镇银行还将“仟禾福”项目引入温岭,在全市范围内推广。“我们通过与杭州安邦农业生物科技合作,由银行出资免费为温岭的种植户提供‘仟禾福’有机肥,助力绿色经济可持续发展,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他说,截至目前,参与测试的农户已有近百户,测试品种包含葡萄、甘蔗、红美人、草莓等,测试面积达300余亩。

助产在前,助销同行。该行还以创新理念带活异业联盟,探索银行与农户、农超、农企、农校等的多元化对接模式,带动农产品流通方式和销售模式创新,助推农户致富。

在资金支持上,该行更是不遗余力。

去年,温岭联合村镇银行向人民银行申请的四批支农再贷款,金额共计4.5亿元,同时设立“乡村振兴·再贷款”专项产品;在农户生活保障上,持续开展养老保险助保贷款“乐农贷”业务,为失海渔民、失地农民提供助保贷款用于缴纳养老保险金;推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唤醒农村沉睡的资源,拓宽农民融资渠道;推出“乡村振兴·兴农乐”,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截至目前,该行贷款余额达44.4815亿元,其中涉农贷款占全行贷款余额比例超98.87%。

释放新农村建设新动能,让村庄旺起来

作为最“接地气”的金融机构之一,过去几年里,温岭联合村镇银行一直秉持着与乡村发展同频共振的理念,在他们助力乡村振兴的答案里,除了要让农民富起来,还要让产业兴起来,村庄旺起来。

“为此,我们坚持以‘资源共享、相互促进、共同发展’为方针,以打造‘村庄伙伴银行’为目标,坚持城乡二元融合,加大信贷支持力度,致力于释放新农村建设的新动能。”相关负责人说。

横峰街道是国内著名鞋乡,也是“中国鞋材之乡”,以鞋业为支柱产业,产业链完整、集群效益明显。然而在产业发展、经济腾飞的同时,横峰街道也面临着产业“低散危”、环境“脏乱差”、交通“阻堵塞”、规划布局混乱等一系列问题。面对这些掣肘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瓶颈,只有通过全域改造、全域整治,大拆大整、大破大立、重建重构,才能实现华丽转身,实现产业优化提升。

2017年11月,我市启动全域改造项目,横峰街道成了这个行动的“主战场”。

“横峰街道启动全域改造项目后,我们也第一时间行动了起来,向总行申请整村贷款,且给予优惠利率,减轻村民负担。”温岭联合村镇银行横峰支行相关负责人说,此前,他们就为洋江村的村民发放了10笔全域改造专项贷款,涉及资金650万元,解决了当地村民一次性偿还抵押贷款的当务之急。

“这笔资金是专款专用的,主要是用于偿还其他银行的抵押贷款。”他解释,洋江村的产业集中在鞋业配套产业,不少村民为了办厂,将房子抵押了出去。如今全域改造全力铺开,村民房子拆迁的同时,因为暂时的收入减少,导致还款压力加大。

得知情况后,横峰支行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在了解村民需求的同时,为他们送上了3000万元的授信额度,解决村民的后顾之忧,也为政府相关工作的推进打下了基础。

除了助力全域改造,温岭联合村镇银行还积极搭建党建共建平台,以“党建+乡村振兴”为红色引擎,推行“村庄伙伴银行”模式,开展整村集体授信。

自2019年开始,该行已与城东街道、城西街道、横峰街道等温岭辖区内各镇(街道)、村居(社区)、楼宇结对,开展党建共建。

在此基础上,整村授信工作也进一步推进。“通过服务触角的进一步延伸,我们成立了含村居(社区)内关键人的农户信息评议小组,进行‘背靠背’评议,建立农户授信白名单,高效、精准、稳健地进行批量化金融服务,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该行相关负责人说。

就在不久前,温岭联合村镇银行为新河镇肖家桥村提供了综合授信8000万元的额度支持,双方还就相关合作进行签约并举行“党组织共建单位”授牌仪式。

截至7月末,温岭联合村镇银行已与1个楼宇、1个中心、2个街道、187个村居(社区)建立了党建共建联盟关系,“整村授信”评议已落地164个村居,针对重点开发村居“整村授信”3万余户,授信金额超35亿元。

破题传统产业普惠金融模式

让产业兴起来

在助力乡村振兴的同时,支持实体经济,赋能小微企业转型升级也是温岭联合村镇银行的重中之重。

自扎根温岭以来,该行围绕温岭区域特色产业、块状经济集群,设计个性化服务方案,创新系列产品,破题传统产业普惠金融服务模式。

泵与电机产业是温岭民营经济中的百亿产业集群之首。面对这几年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不少泵与电机企业都到了转型的关键时刻。如何服务好这些泵与电机企业,为他们解决资金的后顾之忧?

2012年7月,温岭联合村镇银行创新推出了“扶泵乐”信贷产品,针对泵与电机企业用于技术改造、转型升级过程中的配套流动资金,按同档1次执行利率下浮10%,大大降低了企业的融资成本,有效地支持了企业的发展。

截至目前,该行对温岭泵与电机产业的贷款余额为5.17亿元,户数1012户,其中“扶泵乐”产品自2013年11月发放第一笔开始,已累计发放2941户,金额13.61亿元。该产品还曾荣获“2015年度台州市银行业小微金融服务十佳创新产品”和“2017年度浙江省银行业服务小微企业十佳金融产品”等多项荣誉。

2016年9月,为响应监管部门提出的推进科技金融服务要求,温岭联合村镇银行在温岭城区设立了一家主打为科技型企业提供金融服务的支行——科技企业专营支行。这是温岭首家,也是全国村镇银行首家科技支行,有力扶持了一批处于创业和成长期的科技型小微企业。

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轻资产、高发展、重创意”的特点,银行推出银企贷、银保贷、银科贷、科技商标贷、科技专利贷等一系列专属信贷产品。比如专利贷、商标贷等,企业可以通过质押自己的商标、专利、版权等知识产权来获得贷款,将无形资产变成真正的真金白银,最高可贷500万元。

此前,温岭市旭日滚塑科技有限公司就将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组合打包,以2000万元的评估值质押给温岭联合村镇银行科技支行,顺利拿到500万元授信。

“截至目前,我行已累计发放商标专用权质押贷款24笔,金额达4305万元;累计发放专利权质押贷款28笔,金额达6174万元。”他说。

温岭联合村镇银行还通过多种创新模式,对有潜力的小微企业信贷规模进行专项配置,共享3.1亿元信贷额度专项扶持,其中包括1000万元额度的贷款保证保险业务;同时该行作为温岭市首家与台州市信保基金签约的银行,向台州市信保基金捐资500万元,为科技型小微企业提供3亿元的贷款风险担保。截至目前,该行已通过该模式为我市485家企业“输血供氧”5.53亿元。

“我们的职责就是努力贴近小微企业和‘三农’,当好‘店小二’,服务地方实体经济,为地方创造税收,这是我们的初心,也是未来我们要持续坚守的道路。”该行相关负责人说,未来,温岭联合村镇银行将继续打造特色鲜明的村镇银行品牌,助力打通共同富裕的金融脉络。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图 | 记者 赵碧莹 通讯员 吴润枝

编辑 | 王怡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