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中小企业成长记 | 小小猫爬架也能掘金世界?看这家企业如何用小产品做出大市场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7日 10:22:52 编辑:金敏
(0)

因为疫情的原因,这两年,台州华茂工艺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玲斐“出门”的时间大大减少了,以往一年总有那么几次,她奔赴在世界各地,开拓宠物用品市场版图。而如今,她只能在企业展厅里,通过直播间来接受欧美采购商的“云选”。

虽然谈合作的方式变了,但需求没有变。“铲屎官”给自己囤货的同时,没有忘记“毛孩子”。“疫情没有让我们的出口订单减少,反而使宠物用品的需求激增,所以说,任何一场危机之下,机遇永远存在,而我们要做的就是要抓住机遇。”陈玲斐说。

抓住疫情下的商机,借着电商发展的东风,今年上半年,华茂订单逆势上扬20%。从外贸起家,同时大力开辟国内市场,华茂成功走上了国内国际双循环之路。

打造国际“爆款”,出柜量台州排前十

在接受采访的前一天,华茂刚刚出口了80多个货柜,价值800多万元的猫爬架运出国门,不久后将在欧洲各大商超上架。

疫情之下,宠物用品成为国际“爆款”,看似意料之外,却也是情理之中。“对于很多人来说,宠物就像是家人一样的存在,疫情的暴发,让人们有更多时间待在家里,和宠物相处的时间也在增多,为宠物花钱的欲望随之增加。”华茂工艺品业务经理柳龄说,从去年开始,公司的订单就在激增,车间都来不及生产,光逗猫棒上半年就卖了几百万根。

华茂生产的宠物用品80%都出口到了国外,每年出柜量在台州企业排前十位。

“我们就是出口起步的,生产的猫爬架是业内的单打冠军,销量在同类型产品中排前三位。”柳龄说,国际市场上,上规模的企业基本都知道华茂这家公司。

华茂进入宠物用品行业较早,2000年就开始生产猫爬架、猫玩具,是国内最早一批生产宠物用品的企业。

事实上,华茂的前身是生产旅游和沐浴用品等产品的,陈玲斐曾在接受采访时说起过自己的“转行”故事,“当时有客户拿来一个沐浴用品询问我们能不能做,而这个产品其中一个材料和宠物用品的材料非常相似。”闲聊中,陈玲斐发现宠物用品市场发展潜力巨大,于是,她决定借这个商机闯入国外宠物用品市场。

设计、开发、生产、销售……各项工作悄然进行,“那时候光在模具上的投入就有几十万元。”初涉宠物用品市场,华茂遭遇了种种困难。直到2003年,一名德国客商主动找上门来,开出了第一张出口订单,华茂从此走上了出口创汇之路,从起初的年产值20万元,到如今发展成为年产值超亿元的行业龙头企业,生产的品种也从单一的宠物玩具不断向各类宠物用品领域拓展。

立足市场,苦练内功厚植后劲

“宠物用品行业是因爱而生的一种商机。”这是2012年记者第一次采访陈玲斐时,她对这个行业的理解。

这20年来,她也一直用爱经营着这项事业,将产品越做越精细,将品质越做越好。

“我们的设计团队每天都在打样,每天都在出新品,一年推出的新款式就有四五百款,从以前简单的木板组装而成,到如今单件的、套装的、实木的、折叠的、人宠两用的……从单品类猫爬架到猫窝、猫玩具、猫袋……应有尽有。”

华茂展厅里的猫宠物用品让记者眼花缭乱。一进门就是一套人宠两用的沙发,上面可以坐人,下面的镂空设计可以让宠物尽情钻来钻去。更让人惊艳的是不同款式、不同大小的猫爬架。“最初我们生产的猫爬架是比较粗糙的,用简单的布料包裹,基本上只有简单的磨爪功能,现在则是综合性的,可以抓、可以爬、可以睡觉、可以上蹿下跳玩耍,最高的猫爬架甚至能做到2.5米左右。”陈玲斐说,最近,他们还准备研发设计一种两层楼高的猫爬架,能让“毛孩子”尽情玩耍。

不单单是功能性,陈玲斐告诉记者,这几年消费者对宠物用品的要求越来越高,除了要满足基本作用,对设计风格也有了全新的要求,“比如要和家居风格一致,不影响房子美感,要和房子的设计融为一体,所以才有了实木系列猫爬架的推出。”

市场不断倒逼着华茂提升研发能力,除了成立企业技术中心外,华茂还在杭州“安寨扎营”,以便第一时间接收市场流行信息。

新产品在投入批量生产前,国内外的市场调研、产品的设计图样、客户定位都尤为重要。为此,陈玲斐还经常带领公司技术中心人员进行市场分析,对目标客户群进行研判,最后对产品进行科学定位,从细节入手,设计产品、开发新产品。

与此同时,去年,由华茂主导起草的《猫爬架》“品字标”团体标准立项发布,并于去年11月30日起实施。

“品字标”团体标准的发布不仅意味着华茂在这个行业的话语权,更是市场对其的肯定。“如今,我们正在着手认证浙江制造‘品字标’。‘浙江制造’是高品质、高水平的代名词,这也需要我们在管理、品质、服务等方面都跟得上。”柳龄说,打铁还需自身硬,想要在市场上立于不败之地,首先要把自己优化起来。

内外循环,电商东风吹来更多商机

对于华茂来说,着手认证浙江制造“品字标”不仅仅只是为了证明自己,更是为了让企业更有底气去开拓国内市场。

“早在三四年前,在国内花很多钱买宠物用品,是很多人都接受不了的事。但最近几年,大家的消费理念都发生了变化,开始舍得为宠物花钱了。”柳龄说,这也给了华茂更多的机会发展国内市场。

事实上,早在2015年左右,华茂就大胆尝试踏入了彼时尚未成熟的中国市场,在天猫、淘宝上开设旗舰店,开启了线上销售之路。

那时候的华茂并没有预料到电商的东风会吹得那么猛,会带来那么多的商机。

“我们刚开始做电商时,想法其实很简单,就是想把一些积压的库存消耗掉。”柳龄说。

但是线上市场给了华茂意想不到的惊喜,经过几年发展,如今日销售竟然达到了上千单。“我们后来发现,国内市场并没有我们想象中那样难发展,相反的,消费能力甚至比国外市场还要强。”他说,如今,国内客单价在150元左右,而他们的产品出口到国外是5~6美元。“而且国内市场对品质的要求比国外市场还要高,在线上销售,产品有一点点瑕疵就可能会被打差评、被投诉,影响店铺权重,这就要求我们在质量上要把控得更严一些。”

不同于国外市场走代加工路线,国内市场上,华茂把品牌放在了第一位。“我们将品牌取名为‘zeze’,这其实是我们日常唤猫时的拟声词,比较有记忆点。”陈玲斐说。

值得一提的是,华茂的电商之路如今已渐渐由国内市场走向国际市场,通过阿里巴巴国际站等,如今线上市场已经占了企业一半以上的销量。就在采访当天,还有一家经营跨境电商企业在华茂的打样间里确认样品,这家电商企业一年线上销售达四五十亿元。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图 | 记者 赵碧莹

编辑 | 王怡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