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长不高”的女孩汪诗云圆了大学梦!“想证明给别人看,我也可以拥有精彩人生”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7日 15:39:44 编辑:金敏
(0)

“我从来都没想过她能考上大学,这是我们家今年最开心的事。”提起女儿汪诗云,母亲杨任纯忍不住落泪了,过往的一幕幕再次浮现,“她患有先天性腰椎发育不良,生下来就是残疾的。从来到这个世界起,她就一直在看病的路上,真的太不容易了。”

汪诗云,2001年出生于城南镇龙潭村,20岁的她身高只有135厘米 ,体重却达165斤。就是这样一个从小求医问药却一直长不高的姑娘,在今年夏天考上了浙江特殊教育职业学院电子商务专业,圆了大学梦。

“我不是残疾人,我不比别人差”

1995年,白族女孩杨任纯只有20岁,在云南大理古城当导游。她邂逅了在大理做木匠的小陈,两人坠入爱河,结为夫妻。婚后两人生了一个女儿,生活幸福美满。然而,女儿还不到3岁时,一场车祸夺走了小陈的生命,杨任纯痛不欲生,落下了心病。

后来,杨任纯带着女儿回到了丈夫的老家温岭坞根,邂逅了小陈的发小汪大哥。“我当时真的活不下去了,多亏了汪大哥一直照顾我、帮助我。我原来的婆婆还有亲戚都支持我再嫁,因为知道他是个好人。”杨任纯说,汪大哥不仅对她非常好,也非常照顾她的女儿。

两人结婚一年后,杨任纯怀孕了。“怀孕7个多月的时候去做B超,孩子都是正常的。但是生前的4天,医生告诉我,孩子的腿短,但当时已经没有办法了,只能生下来。”杨任纯说。

汪诗云的童年基本上在求医问药中度过。她去了很多大医院,医生给出的结论都是腰椎发育不良,会长不高。

“她9岁的时候,外表上就跟别的孩子不一样了,又胖又矮。”杨任纯曾带汪诗云到上海新华医院看病,医生说孩子如果要想长高,18岁以后再打激素,但是激素打下去的后果,谁都无法预料。

杨任纯不得不接受这个现实,而最难熬的还是别人歧视的目光,“她小时候坐公交车去上学,那些男孩子就骂她是残疾人、欺负她。”但女儿比她想象中要坚强。“我不是残疾人,我不比别人差!”汪诗云总是这样告诉杨任纯。

患上脑瘤,术后两个月考上大学

汪诗云读的是职业技术学校,高中三年,因为经常请假看病,她真正在学校里的日子并不多。但汪诗云非常聪明好学,学习成绩一直不错。然而,不幸并没有放过这个家庭,去年9月,汪诗云被查出得了脑瘤。

从查出脑瘤到治疗,汪诗云在医院里整整住了半年,由于她年纪小,垂体瘤情况复杂,手术难度大。“手术做了整整8个小时,手术后,她一下子轻了14斤。”杨任纯的眼泪在脸上静静地流淌,“当时她就握着我的手,紧紧地握着,整整两天一刻都不松开。”

术后并发症严重,汪诗云发起了高烧,导致甲状腺发炎严重,必须做第二次手术。“那时我真的是要崩溃了,我没有办法看着她这么痛苦!”然而,汪诗云却很坚强,反而安慰妈妈,“我没事的,我可以扛过来的。”

春节前夕,汪诗云终于可以出院了。由于身体原因,虽然汪诗云报名参加了今年大学的招考,但准备时间极短,只剩下2个月。“除了吃饭和睡觉,我把所有的时间都用来看书。”汪诗云告诉记者,“我就是想试一下,我不比别人差,我也可以上大学,以后可以赚钱赡养父母。”

当她拿到浙江特殊教育职业学院的录取通知书时,全家人都沸腾了。“我一直哭,过去这一年过得太难了,她能考上大学是这一年我们家最开心的事。”杨任纯说。

“长不高”的女孩也有诗和远方

9月22日,汪诗云就要去学校报到。她在网上给自己买了几套新衣服和一些生活用品,早早收拾好了行李。对即将来临的大学生活,汪诗云充满期待,她希望能交到更多的朋友,学到更多的知识,未来能找一份好工作。

这些年母亲的付出,汪诗云都看在眼里。“她太辛苦了,很不容易,我努力坚强一点,她也会开心一点。”汪诗云说,“我就是想证明给别人看,虽然我长不高,但我也可以有精彩的人生。”

杨任纯还是有些不放心,决定送女儿前往杭州,陪伴她一段时间,等她适应了再回温岭打工。“我的岁数一年一年地大起来了,她的医药费越来越高,我想着等哪一天,我无能为力的时候,她能自己养活自己。”杨任纯说。

世界以痛吻我,我仍报之以歌

“我想证明给别人看,我也可以拥有精彩的人生。”看完汪诗云的故事,被她的坚强深深地感动着。即便荆棘丛生,她也从未言弃,生命的小草顶起苦难的巨石,终于迎来梦想的绽放,何其壮美!

因身体不便,像汪诗云这样的学生的求学路比常人坎坷很多,比如不久前登上新浪微博热搜的彭超和邢益凡等。

“无臂男生”彭超来自四川大学,考场上用脚写字,今年顺利考上同济大学硕士。8月29日,彭超如期到同济大学“用脚”报到,他说:“我想不出退缩的理由。”

6个月大时被确诊为渐冻症的邢益凡,以高考645分的成绩考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9月2日,体重只有18公斤的他,顺利到北航报到。

……

他们的确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但“特殊”不在于肢体的残缺,而在于他们身上自强不息的力量。世界以痛吻我,我仍报之以歌。面对艰难命运的“组合拳”,他们一直尽全力去尝试、去努力,从不放弃梦想,在广阔天地中铺展人生画卷。他们用自身经历,讲述奋斗的价值、千锤百炼下的坚持以及努力的意义。奋斗是他们的本质,他们的人生也因为奋斗而更显辉煌。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这些看似柔弱的学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给全社会上了一堂最好的人生课。他们,就是我们新时代的学习榜样!

在广阔天地中,铺展人生画卷;在大有可为的时代里,绽放人生光彩。有梦想,谁都了不起!作为当代青年人,更应坚持梦想、保持初心,脚踏实地、努力奋斗,为自己的人生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图 | 记者 丁自力 通讯员 应积慧

编辑 | 王怡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