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台州银行南片区域:播撒普惠金融阳光雨露 续写乡村振兴绚丽篇章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3日 11:52:24 编辑:金敏
(0)

站在“十四五”新起点,作为农村金融、小微金融主力军和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台州银行南片区域以服务乡村振兴为己任,深化创新服务,坚守“支农支小”的初心使命,着眼于乡村民富,以金融活水润泽乡村振兴,着眼于乡村产业,以特色定制金融产品和行业专业化服务,实现共富快车道。为乡村经济播撒普惠金融阳光雨露,用金融画笔续写乡村振兴绚丽画卷,全力打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新篇章。

扎根乡镇入村居

创新服务“零距离”

自从台州银行南片区域进驻温岭、玉环两市以来,该行深耕“三农”服务,不断下沉服务重心,深扎村居,通过构建线上+线下特色的小微服务体系,拓展服务广度和深度,实现农村金融服务“零距离”,以“党建+”模式深度创新,真正当好农村金融主力军。

“去年疫情期间,我们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渠道,帮受疫情困扰的外贸企业销售滞销的产品。台风期间,我们通过上下联动,发动员工帮当地农户销售滞销的农产品。”南片区域相关负责人说,为了第一时间帮助小微企业和农户,提供精准有效的帮扶,这几年,台州银行南片区域客户经理扎根乡镇,风雨无阻地走访农户和小微企业。去年强台风登陆温岭的第二天,为了勘察农户受损情况,客户经理争分夺秒走访受灾的田地,第一时间为农户送上服务,解决实际困难。

“这是我们作为一家地方银行应有的责任。”台州银行南片区域相关负责人表示。

这几年,台州银行南片区域扎根温岭、玉环,以金融力量支持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农户及农村市场发展。为了让金融服务洒遍乡镇、村居,一线营销人员走进田间地头与农户面对面交流,现场解决农户难题。除此以外,南片区域不断优化物理网点布局,提高网点覆盖率,将网点遍布于城郊结合部、乡镇、村居,努力为乡村建设提供更便捷的支持。

如今,横峰的鞋业、大溪的水泵、泽国的机电、楚门的汽车配件等都已渐渐形成地方特色的产业集群,涌现了一批批优质企业及小型家庭种植农场,如滨海的葡萄、新河的西瓜、箬横的蔬菜种植、玉环的文旦等。截至8月底,台州银行南片区域在温岭、玉环两市设立38家网点,分配800多名专注于小微金融服务的一线客户经理,走村访户,为中小企业和农户送去贴心的服务。11年时间里,台州银行南片区域延续“机构下沉”和“服务下沉”的思路,开展金融服务进农村、进村居,为客户提供全天候的金融服务,努力打造老百姓“家门口”的银行。

在建党百年之际,台州银行推出“建党100周年,银村合作献爱心”项目,联合各村开展党员、孤寡老人慰问等活动,奉献台行人的力量。同时该行以“弘扬红色文化、促进绿色转型发展”为己任,为困难养殖户等发放“零利息”的扶贫创业贷款;通过“党建+”各类模式的深度合作,为地方经济发展注入“金融活水”,助力乡村振兴。

支农支小谋共富

创新产品“融资易”

“有了这些特色农业贷款,再加上台州银行的兴农卡,我们农民也能申请到合适的贷款了。”滨海镇葡萄种植户老王的20亩葡萄地里,葡萄全部销售一空。站在葡萄园里,老王高兴地说,前几年因台风影响,葡萄收成一直不理想,想要翻身再种新苗却苦于没有足够的资金。就在这时,台州银行南片区域客户经理下乡走访,送来专为葡萄种植户开发的“葡惠贷”,帮他渡过了难关。今年,葡萄园迎来大丰收,现在葡萄卖完了,钱也按时归还银行。

“滨海镇是葡萄之乡,家家户户以葡萄种植为主业,一般承包土地10亩至20亩不等。但是农户一旦遇到台风或者寒潮,就很难翻身,我们台州银行近年开启大走访,专门针对这些农户挨家挨户走访,看看能不能在资金上给予农户一些支持。”台州银行温岭滨海小微企业专营支行负责人表示,近年来,该行针对该群体,以村居为单位,对创业农户集中授信,从业人员无需提供任何抵质押物品,就能在家门口“团购”贷款。截至2021年8月末,台州银行南片区域“葡惠贷”授信客户达679户,金额达9168万元,其中滨海小微企业专营支行葡萄种植户授信户数达254户,金额2747万元。通过“葡惠贷”,增加了地方特色产业的金融供给,实现村集体、农民共同增收的愿景。

台州银行南片区域针对不同群体的需求,切入乡村特色农产业,满足农业行业化的金融需求,先后推出“葡惠贷”“瓜果贷”“文旅贷”“鲈鱼贷”等特色信贷产品,同时打造普惠金融产品“村居易贷·兴农卡”,将信贷资源配置到广大乡村最需要的地方,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据悉,“村居易贷·兴农卡”面向村民或农民,具有融资与储蓄两大功能,通过该卡的融资功能,农户都可获得一定数额的授信额度,申请信用免担保贷款,在额度内可循环使用、自主归还,并可在15万元内申请免担保贷款,最高贷款额度达到50万元。截至2021年8月末,台州银行南片区域兴农卡已覆盖有效村1000多个,授信户数达5.3万户,授信金额达76.81亿元。

结合乡村信用工程和乡村文明建设,该行采取“集中评定、批量营销、整村授信”的作业方式,有效扩大农村地区信贷支持的覆盖面。

科技赋能新金融

创新平台“拓渠道”

“借助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我们搭建了‘生意圈’和‘生活圈’这两个平台,缓解初创期科技型企业融资中的信息不对称及商户与居民间的信息不对称问题,结合现有的小微信贷技术,实现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小微供应链金融作业模式。”台州银行南片区域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平台是以台州银行的网银、微信分行等App金融工具和银行24小时营业厅为载体,一端连接社区商户与周边居民,一端连接中小企业与商户,实现为中小企业拓展渠道,提供更多交易可能性的平台,帮助商户引流和提升营业额,也为银行的普通用户提供一个生活缴费、爱心助农、社区团购、生活助手的平台,帮助客户轻松获得生活便利和消费折扣。

“我们打造这样的平台也是为了实现共同富裕,多方共赢,利用金融科技创新及平台来提升中小微企业、商户及居民的便利性,做小微企业和‘三农’的伙伴银行。”台州银行南片区域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图 | 通讯员 李亚妮 记者 曹钰

编辑 | 王怡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