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省内第四个、台州首个红外视频记录!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水獭现身温岭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8日 10:07:22 编辑:金敏
(0)

9月23日晚,我市野生动物本底调查科考队员通过红外相机在温岭松门沿海一带记录到罕见的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水獭。“这个画面非常难得,虽然很早以前温岭就有记录,但从未真正拍到过实物,这也是台州市野生水獭的首个红外影像记录。”9月24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林业科相关负责人在确认了视频信息的真实性后,第一时间联系记者予以告知。

视频中,在松门沿海一带的某处海岛上,3只体格健壮的野生水獭在岩壁上嬉戏,时而在水里游动,时而爬到岛上的石壁上,而后又冲向水里。早在上世纪80年代前,水獭曾在浙江省广泛分布,但如今却已很少见到,此次水獭的成功观测,也标志着我市成为继定海、象山、洞头外,浙江省内第四个拥有此类影像记录的县市。

9月24日下午,记者跟随市野生动物本底调查科考队员来到松门沿海一带海岛上,在当地海域附近的礁石上,市野生动物本底调查科考队员再次惊喜地发现了水獭的踪迹。

水獭是食肉目鼬科物种,善游泳与潜水,多以家庭群居,栖息在江河、湖泊、溪流、水库及近海水域附近,主要以鱼类、小龙虾和螃蟹等为食。水獭作为近海及海岸生态系统的重要指示物种和旗舰物种,其对自身栖息地破坏和水污染会非常敏感。水獭能够在温岭得到证实发现,也说明了当前温岭生态系统得到了很好的保护。“我们将会对水獭发现区域施行长期监测,目前会先采集水獭排泄物,通过其中的DNA来采集个体数量。下一步,我们计划安装GPS定位,以此来确认水獭的活动规律范围,为水獭提供良好的生存环境,开展进一步的保护。”市野生动物本底调查组专家陈奕宁告诉记者。

目前,栖息地的丧失是水獭种群急剧减少的重要原因,因此对水獭栖息地进行全面调查,摸清其分布范围和种群数量,也能为加强珍惜物种保护和管理提供强有力的科学依据。现场,市野生动物本底调查科考队员还对新发现的水獭踪迹点位进行了红外相机设备增设。为进一步保护好全市野生动物栖息地生态环境,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已在我市内陆地区共设置了红外相机130多处,在我市沿海海岛区域也正逐步增设观测设备,以此加强对相关物种的保护管理。

本次水獭的发现源于温岭市野生动物本底调查项目。该项目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与浙江省森林资源监测中心共同实施,将历时3年,开展鸟类、兽类、两栖类、爬行类及鱼类等全方位的脊椎动物多样性专项调查,相信随着后续野外调查工作的深入,会有更多更好的新发现呈现给市民群众。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图 | 姚天 通讯员 颜福彬 赵兰兰

编辑 | 郑黎明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