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爱如潮水,多亏这群爱心人士出钱又出力!云南大山里来的孩子有学上啦~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8日 10:20:09 编辑:金敏
(0)

9月1日开学后,当身形瘦小的李阳东在松门镇育英汇丰小区内闲逛时,立即吸引了小区业主们的注意。“这个孩子怎么不上学呢?”找答案的过程中,大家才了解到,孩子来自一户新温岭人家庭,初来乍到,他们面临着种种困难。而后的半个月,一段温馨又感人的帮扶故事在这个小区里上演。上学解决了,出行不难了,这个新温岭人家庭被温岭这座阳光之城温暖着。

9月23日下午,记者在松门镇第二小学龙门校区四年级教室里见到了小阳东,他正和几个同学一起开心地画画。“来学校上课两周了,我已经交到几个好朋友。在这里学习,我感到特别快乐。”小阳东告诉记者,他的梦想是长大了去当兵,希望将来能够保家卫国,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学校开学了,11岁的小阳东却“闲”在家里

羸弱的身板,黝黑的皮肤,说话时略带羞涩,11岁的李阳东看起来比实际年龄要小好几岁。今年7月份,小阳东的父亲杨有清带着一家人来到温岭。他们的老家,在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楚雄市的大山里。在老乡的介绍下,杨有清和妻子顺利进入位于东部新区的浙江东音泵业有限公司打工。

杨有清有两个儿子,加上老丈人,一家总共5口人,租住在松门镇育英路的育英汇丰小区。这是一处商住楼,有10幢居民楼,杨有清住在小区9号楼的一间小小储物间内。

新学期开始后,学龄儿童都背起书包高高兴兴地上学去了,杨有清却开心不起来。一家人刚来到温岭,人生地不熟的,给儿子找学校上学让他犯了难。

无奈之下,杨有清打算送孩子回云南老家上学。“但是我们老家在云南彝族的大山里,离楚雄市区有60多公里,坐车要3小时呢。”杨有清告诉记者,之前自己在楚雄市打工,孩子也在市里上小学。但是这次全家人都来温岭了,他要上班,妻子要带小儿子,如果把小阳东送回云南老家,让谁帮忙照看呢?杨有清陷入一个两难的境地。

“这家人搬到我们小区的储物间里住,家境并不好,有两个孩子,还照顾着一个智力障碍的老人。”居民朱菊琴告诉记者,小区居民毛军英就住在杨有清家隔壁,看到他们生活如此困难,就把家里不用了的电风扇、桌子等送给他。

“这段时间小阳东应该去学校读书的,但我们发现,他仍在家里带弟弟,有时还在小区里闲逛。一打听,才知道孩子因找不到公立学校,又上不起私立学校,只能待在家里了。”朱菊琴说,看着杨有清夫妻挺老实本分的,了解到他们家的难处后,邻居们就下定决心,一定要帮助孩子筹足学费在松门上学。

爱如潮水,笔笔善款凝聚温暖力量

“小孩子送回老家,父母不在身边多可怜啊。”居民林金彩听说了杨家的难处后,一下子捐了2000元,并极力劝说杨有清将小阳东留在松门。

邻居毛军英也十分同情这一家的困难。她向小阳东许下了承诺:“你不要担心,学费问题我们会帮忙解决。”毛军英是一家冷冻企业的老板娘,在她的热心牵头下,9月8日晚上,小区的几户居民自发地为小阳东的就学发起爱心筹款。“其实,对我们来说,200元、300元不算大钱,平时也干不了什么,但是凑在一起就能汇聚成一股大爱的力量,帮助这个孩子去上学。”在几人的微信朋友圈和微信群里,爱心开始汇集。

让小区居民吴慧欣意想不到的是,筹款倡议一发,她的微信里就下起了“红包雨”。“希望能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大家一起努力。”“帮我把钱给那个孩子,钱虽不多,但代表一份心意。”“一点点心意,人多力量大。”200元、300元、500元……很快,在小区居民的热心扩散和爱心人士的帮助下,大家为小阳东筹到5000元学费。

“我们一定要给小阳东找到学校。”爱心款到位后,接下去就是给孩子找学校。毛军英开着私家车,带着杨有清和小阳东一家家地去问。“孩子是未来、是希望,希望我们提供的帮助,能在他心里种下爱心的种子。”毛军英说,希望小阳东长大以后,也能学会传递爱心。

爱心接力,小阳东终于重返校园

育英汇丰小区居民热心助学的事迹,引起了当地爱心人士的关注。松门镇两新联合第一党总支负责人江文辉得知小阳东的情况后,帮忙联系了当地一所小学。松门镇第二小学的校长也被这一爱心事迹所感动,他同意破格接收小阳东到松门二小龙门校区学习。这样,就没有学费的负担了。

9月9日下午,江文辉和松门镇慈善义工队义工一起,来到小阳东的租住处,给他送上了新书包、文具,还给小阳东的外公送上了营养品。

“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这个社会,果然是好人多。感谢我的左邻右舍,感谢爱心人士们。”获悉小阳东的上学问题解决后,育英汇丰小区的居民们也觉得特别开心。当天下午,邻居们与志愿者一起,把小阳东送到了松门二小龙门校区上学。他们还建立了“小阳东重返校园”微信群,时刻关心小阳东的学习和生活情况。筹到的学费,大家也希望能继续用来帮助小阳东,解决他生活上的困难。

杨有清和妻子早上7时就要赶去厂里上班打卡。考虑到他没有时间送孩子,江文辉还帮他联系了公交车。上学日的早上7时,松门到龙门的公交车都会为小阳东停靠。

居民们的热心帮助,加上党员志愿者的倾力相助,让刚到松门不久的杨有清一家特别感动。“对于爱心人士对我们一家的帮助,我难以用三言两语来表达感激之情。我与他们并不熟,但他们却无私地付出,真的太感谢了。”杨有清说,大家的善行让他对生活充满了感恩和希望,温岭这座城市让他倍感温暖,他会努力赚钱,希望在这里安家落户。

记者手记 〉〉

致敬这一份珍贵的善良

松门育英汇丰小区居民的善意之举,改变了小阳东的人生。大家的善意之举,不仅仅是圆了一个民工子弟学生的上学梦,更重要的是,让小阳东的世界变得更加温暖而美好。

育英汇丰小区距东部新区的东音泵业十多公里,因为没钱买电瓶车,杨有清和妻子两人常选择步行一小时上班。邻居毛军英实在看不下去了,她主动借了3000元给杨有清,让他买了一辆电瓶车代步。“帮助别人,让我的生活更加充实,让我的人生更有价值。”在毛军英看来,她做的只是一件小事,微不足道。但她的爱心,却让那些陷入困境中的人看到更多希望。

毛军英是爱心奉献者,更是爱心宣传者。在她的感召下,小区越来越多爱心人士加入到帮助杨有清一家的行动中。“给小阳东买了几瓶牛奶和一些零食,看到他吃完零食还舔手指,十分心疼。”小区居民吴慧欣说,其他邻居也会给杨有清一家送吃的穿的,施以援手。

“你们为孩子找到学校,已经帮我们家大忙了。”杨有清说,他不能再接受爱心人士的钱了。他甚至想将爱心人士代付的学校饭费悄悄打回去。“钱已经捐了,就是给小阳东上学用的。这个忙,我们帮定了。”小区居民林金彩说,他们又将钱退回给杨有清。帮助者的热心与受助者的感恩交相辉映,这就是人性的善良。这份善良难能可贵,散发着耀眼的光芒。

目前,我市正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文明创城氛围浓厚。这几年来,一群群党员干部、志愿者、爱心人士加入助学、助困、助医、助残、助老、助孤队伍,结伴献真情。“帮助别人,愉悦自己,好人是你是他也是我!”让我们向这份高贵的善良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图 | 记者 郑灵芝 通讯员 松轩

编辑 | 王怡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