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桥下通道,连路连心连文明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30日 11:22:43 编辑:金敏
(0)

桥下流水年复年,桥下行人又擦肩。

桥下通道有效连接城市沿河绿道,使得绿道畅通无阻。它缓解了路面的交通拥堵,也解决了行人横穿马路的问题。桥下通道美化工程,让通道颜值飙升,成为美化城市的景观。有的桥下通道增加了休闲功能,成了市民纳凉娱乐的好去处。

桥下通道,连路连心连文明。

镜头一:连接绿道,风景独好

9月27日午后,陈先生骑着车从中华路附近出发,沿着绿道,穿过一个个桥下通道,来到之江中学前垂钓。

“有了桥下通道后,绿道都通了,不用再走上面的路,方便多了。”陈先生说。他选择垂钓的地方,也是一处桥下通道。“这里晒不到太阳,凉快!”

从横湖路拐入桥下通道,沿着沿河绿道,再穿过3个桥下通道,可到达湖心公园。蔡女士在市人民法院上班,午饭后经常在绿道上散步。走在绿道上,与水和树木做伴,走到湖心公园后再返回,一路上全是风景。

如果没有桥下通道呢?从市人民法院处出发,沿着横湖路走到万昌路,横穿万昌路后,再走一段路到达湖心公园。走的这些路,基本上都不是绿道。“如果没有绿道贯穿,我就在法院大院内散步了。”蔡女士说。

桥下通道都安装了照明灯光,有的还配上文明标语:“微笑是我们的语言、文明是我们的信念。”“相互尊重、相互扶持、和谐社会、共同构建。”此外,还有“五水共治”、美丽城镇等公益宣传标语。

横湖中路市人民法院附近的桥下通道,墙上有石夫人的彩绘;万昌路之江中学附近的桥下通道,墙上则是一片白鹭齐飞的芦苇荡;九龙汇公园17号草坪连接公园码头的桥下通道,顶上、立柱上是碧海蓝天。经过美化,桥下通道自成风景。

镜头二:休闲娱乐,纳凉最好

9月27日下午,市区万昌路和下保路交界处的桥下通道,王先生坐在凳子上小憩。

王先生是河南人,租住在城东下岸渚,上班的地方在耀达大酒店附近。这处桥下通道,在王先生的上班路上。

“没有桥下通道时,我要走上面的路,要等红绿灯。”王先生说,有了桥下通道,他沿着绿道一路畅通,免去了等待红绿灯的时间,也免去了城市道路的喧嚣。

当天,王先生出来的时间有点早,他选择在桥下通道休息一会儿。这座桥下通道是今年3月完工的,除了通行,它还有休闲的功能。

桥下通道共有200多平方米,西侧临水,设了亲水平台;东侧是运动风格的设计,还设了长凳。外面阳光灿烂,但桥下通道较为凉快。

王先生坐在凳子上,拿出手机玩了起来。他说,他经常在中午或下午来这里纳凉。桥下通道设了6条景观鱼,顶上还有彩绘。到了晚上,景观鱼和星光顶都会亮起来,美不胜收。

曙光路(芝岙段)桥下通道,是另一处休闲场所。石砌的墙面古色古香,与石桌、石凳相映成趣。临水处安装了护栏,护栏外侧有一条灯带。夏天晚上,这里成了附近居民乘凉、休闲的好去处。

桥下通道,彰显文明

沿河绿道,不仅是城市的一道亮丽风景线,更是市民的健康廊道。桥下通道,是沿河绿道的一个延伸。

据市园林绿化养护事务中心副主任叶帆影介绍,之前很多绿道因桥而断,市民需要从路面横穿桥梁,不仅不方便,还存在安全隐患。因此,桥下通道被广泛使用。利用好、建设好桥下通道,对改善城市的交通便捷性、提高城市景观文化品位、建设安全畅通城市交通环境具有重要作用。

近年来,我市积极规划建设桥下通道。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城区已建成桥下通道30多条。因为桥下通道的连接,在东月河沿河,沿着绿道从前溪路出发,可以一直走到城北街道;在北山河沿河,沿着绿道从东辉路出发,可以一直走到九龙汇公园。

桥下通道不仅仅是通道。“我们在视觉上、功能上对桥下通道进行完善,体现每一处通道的风格。”叶帆影说,有的打造沿河景观带,有的因地制宜增加配套设施,让桥下通道“别有洞天”。桥下通道还张贴了各类文明标语。市民在桥下通道通行、休闲的同时,更要彰显文明。

记者手记 〉〉桥下,更需体现文明

文明,带来生活品质的提升。桥下通道连通了沿河绿道,市民在绿道上走遍全城,这是一件惬意、幸福的事。

和桥上相比,桥下作为不被经常看到的“里子”,往往容易被忽略。文明需由内而外,“暗处”更需体现文明。

桥下通道的美化工程,让通道从之前的低颜值,变成了城市文明景观。有的通道增设了休闲功能,成了市民休闲纳凉的好去处。阳光照不到的桥下,从阴暗的角落,蜕变为美丽的空间。这是城市建设的持续发力,也是文明创建的有效延伸。

桥下的一张张文明标语,也让桥下通道成为文明建设的新阵地。然而,有个别市民在桥下通道做着不文明的事,例如烧烤、乱扔垃圾等。阴凉的桥下通道,确实是烧烤的好去处。但是,烧烤给现场留下了油污,更有甚者还乱扔垃圾,这不仅影响了他人的休闲,也污染了环境,与文明背道而驰。一些桥下通道设了长凳,个别市民躺在上面跷起二郎腿,手机开大音量刷视频,非常不雅,与通道的美丽环境格格不入。这些陋习,必须要改掉。

桥下通道的“硬件”文明打造,更多的是有关部门的事。而桥下通道“软件”文明的体现,是每个经过通道的市民的事。无论桥上桥下,都需要每个市民文明以待。这样,文明城市才能根深蒂固。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图 | 记者 王萍

编辑 | 王怡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