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10月9日起,60周岁以上老人免费接种流感、肺炎疫苗!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3日 09:50:09 编辑:
(0)

作为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今年我市60周岁以上(即出生日期在1961年12月31日之前)老人免费接种流感疫苗和肺炎疫苗工作,于10月9日起正式拉开序幕。据悉,我市已连续3年为8万多名老人完成了疫苗接种。

在我国,每年10月到次年3月为流感流行季节,因此,9月至11月便是接种流感疫苗的最佳时机。流感疫苗和肺炎疫苗的免费接种,将有助于保障我市60周岁以上老人的健康。

“我体质比较弱,经常感冒生病,媳妇催着我过来打疫苗。”10月9日上午9点,来自滨海镇桩头村的孙桂花,跟老伴陈大伯一起来到当地卫生院,两人共同接种了流感和肺炎疫苗。孙桂花阿姨说,他们是上午8时来的,一个小时不到就完成了疫苗接种,正在接种门诊留观30分钟。

据滨海镇卫生院副院长陈君丽介绍,为更加安全、有效地推进疫苗接种这项工作,他们提前开展动员、摸底工作,筛选出符合疫苗接种的老年人,并向他们发放了接种疫苗知情同意书。此外,工作人员又提前三天,向老年人发放了接种预约卡,告诉他们具体的接种时间。

“新冠疫苗打了吗?有高血压、糖尿病吗?最近有感冒、发烧吗……”在新河镇新冠疫苗临时接种点,市民们有序排队,签订了知情同意书,很快就完成了健康筛查、预检、登记、接种、留观等疫苗接种程序。

“往年,我们要连续忙碌一个月才能完成这项工作,今年我们将接种时间压缩至9天。”新河镇卫生院副院长江祥告诉记者,今年他们要完成流感疫苗接种8930剂、肺炎疫苗接种4998剂。为此,他们还动员了村责任医生、护士,协助做好疫苗接种工作。工作人员加班加点,连休息天都放弃了,一天能完成疫苗接种1500剂。在接种点,记者看到这里设置了候诊区、留观室、AEFI处置室等,流程更加优化、便捷。

“随着我市60周岁以上老年人数量的增加,今年接种的流感疫苗和肺炎疫苗较往年有所增加。”据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潘信平介绍,今年我市要完成流感疫苗接种8.6万剂,肺炎疫苗4.8万剂。由于不少疫苗接种点放在方舱,在接种流程和进度上会有明显提升,预计这项工作将在10月底完成。

在此,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前往当地卫生院接种时要戴好口罩,并携带好二代居民身份证(户口簿)或成人预防接种证,前往指定地点进行接种;接种前,要主动告知身体健康状况,符合接种条件者方可接种;接种后需在接种门诊留观30分钟;疫苗接种后少数人可能发生局部红肿、疼痛、硬结或轻度发热等,一般无需治疗,1~2天后会自行消退;如出现较严重的身体不适症状,请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并告知接种单位;流感疫苗与新冠等其他疫苗接种间隔至少14天。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图 | 记者 朱丹君 通讯员 汪慧文

编辑 | 汪企宣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