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箬横镇敬老院院长林凤英:她是众多孤寡老人心中的好“女儿”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3日 10:45:53 编辑:金敏
(0)

这是一名普通的农家女,但在当地众多孤寡老人的心中,她是他们的好“女儿”。她就是箬横镇敬老院院长林凤英。从2000年开始,她与一批无依无靠的孤寡老人结下了不解之缘。每天,她都为敬老院里的老人操心着,以一个农家女的朴实和善良感动着院内的每一位老人。

“他们需要我,那我就照顾他们一辈子。”数十年如一日,林凤英一人多职,既当院长,又当护理员、炊事员等。在爱老、敬老的岗位上,她用心、用爱经营,广受好评,被评为温岭市最佳敬老院院长、温岭市巾帼孝老之星等,2019年她还入选“台州市好人榜”和第七届台州市道德模范。


“舍不得,也撒不开手”,她在敬老院一干就是20年

“箬横镇敬老院拆迁了,新的敬老院还没通过验收,目前院内老人被安置在其他敬老院里。”在箬横镇永康托老院,记者见到了林凤英,她的样貌跟普通农村妇女没有太大不同,皮肤黝黑,眼角布满皱纹,只是显得干练一些。

“这些孤寡老人很可怜,领导让我去敬老院,就是要我当好他们的女儿。”林凤英告诉记者,她今年68岁,在箬横镇敬老院工作了20多个年头。如果没有做这份工作,她早已到了含饴弄孙的年纪。

“舍不得,也撒不开手。”林凤英说,敬老院有不少孤寡老人,原先有90多位,其中有十多位长期卧病在床,还有十多位是肢障、聋哑、智障等老人,需要贴身护理。但是,敬老院工作人员少,她只能亲自上场,要当好护理员、炊事员等。

虽然敬老院拆迁了,但林凤英也没有因此当甩手掌柜,反而每天在各个敬老院之间辗转奔波。“他们都是孤寡老人,身边没有亲人照顾,照顾好他们是我的责任。”老人生病了,一个电话,她就要立即赶过去处理。在老人弥留之际,林凤英总会陪伴在身边,甚至搬到老人房中照顾。

“做老人工作,必须宽容、大度”,节假日她都是留在敬老院里

“目前,院内31位老人分散在四个地方,4名在箬横镇中心卫生院住院,27名在三个敬老院,我一有空就会跑过去看他们。”在箬横镇永康托老院,林凤英熟门熟路找到这些孤寡老人,一一打了招呼。林凤英像一个晚辈,给老人梳头、洗脸、穿鞋。

“春生,最近住得还习惯吗?这是我买来的药,要按时吃。”说完这句话,林凤英还是不放心,反问了一句,“你会吃吗?一次要吃几颗?一天吃几顿?”等反复交代好,她又赶去看望另一位失明的老人。

“人老了心态会变,有时比幼儿都难说服。做老人工作,必须宽容、大度。”老人们发生口角之争是常有的事,林凤英都会耐心劝架,跟他们谈心,设法让老人们开心。老人有时想吃点什么可口的饭菜,她都会记在心里提前准备好。

“碰到大小节日,我都会安排一次聚餐,让老人们吃好、喝好。”林凤英说,她家离敬老院只有3公里路,但她很少回家,自从当了院长后,她就没几天在家里住过。甚至大年初一,她都留在敬老院,为老人们准备可口的饭菜。

在敬老院,林凤英带头扛着锄头,开辟了一个菜园,一年四季都会播种不同的蔬菜,用以改善老人的伙食。敬老院还养了好几头猪,用厨余垃圾喂养。到年底了,大家都能吃上香喷喷的猪肉。

2005年12月,林凤英的儿媳妇坐月子,正碰到院里有好几个老人患病,林凤英忙着送老人看病,没能及时回家,儿媳妇初为人母,在家手忙脚乱,只能在暗地里流泪。想起这件事,林凤英至今心存愧疚。

“感谢老人的信任”,她料理老人的身后事,让他们体面地离开。

林凤英是箬横镇新屋村人,20多年前,无情的病魔夺走了她丈夫的生命,留下了三个年幼的子女。20多年来,她含辛茹苦,独自挑起了生活的重担,孝敬公婆,并将三个儿女拉扯大,直至他们成家立业。

“我吃苦没关系,但敬老院里这一批孤寡老人比我更苦。”怀着对敬老事业的满腔热情和对老弱病残孤寡老人的万分同情,林凤英毅然挑起了敬老院院长这一重担,没想到这一干就是20多年。

林凤英说,敬老院里的老人大多身世孤苦。有一位老阿婆,育有三四个孩子,但不幸的是,都早于老人离世。一个人住在敬老院,老人担心自己去世没有人收葬。林凤英揽下了这事,答应会为老人料理好身后事。

“老人将织帽攒下的8000元交到我手里,她对我非常信任。后来,老人走得很安详,葬礼办得也很体面。”林凤英说,在敬老院经常碰到老人过世,亡故后的老年人因无儿无女,有的甚至无亲属,连后事都无人料理。这一切,全靠林凤英和护理员一起忙前忙后安排好。

有时碰到老人生病,不分白天黑夜,无论刮风下雨,林凤英都要亲自踩上三轮车送病人到医院就诊,经常深夜独自留在医院陪护。有几次,她感冒发烧了也顾不上去休息,拖着疲惫的身体送老人去看病。林凤英一心扑在敬老院里,自己的母亲生病了,她也无法到病床前服侍。这一切,老人们看在眼里,感激在心头。

“他们需要我,那我就照顾他们这一辈子。”这是一名老共产党员的无声宣誓。在她看来,老人的微笑是她最大的收获,老人的夸奖最让她觉得欣慰。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图文 | 记者 朱丹君 通讯员 张歆 江文辉

编辑 | 陈姚希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