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致敬劳模丨潘玉素:扎根基层 振兴乡村助发展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5日 10:02:56 编辑:
(0)

潘玉素(温岭市横峰街道办事处 一级主任科员):一笔街道财政账,她算得准、核得清;一笔驻村发展账,她谋得远、盘得响。兢兢业业、勤谨慎微,她小事小节不小觑,一分一毫门门清;胸有丘壑、心怀魄力,她大开大合谋发展,振兴乡村开新局。

2003年,潘玉素被下派到横峰街道屯田村驻村。屯田村有低小散鞋底厂100多家,全部分散在老旧民房内,空气污染与噪音污染严重干扰村民的生活起居。潘玉素和村干部商量后全面启动旧村改造计划,先后进行小康型住宅规划变更为排屋、立改套改造,实施将节省下来土地办企业的调研,激发村民改造的积极性。

2005年,村里利用出租的形式,将16家企业从民房中搬出。2006年,村里通过村集体办企业的形式批地,又将30家企业从民房中搬出。2008年,在潘玉素的努力推动下,全面听取村民意见的基础上,开始着手旧村改造,制订旧村改造分配方案,规划建造了166间农民建房和30亩“拆后利用”厂房。

如今,屯田村以一条20米宽的道路将居住区和工业区分离,实现了居住区和工业区全分离,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6000万元,通过土地入股集体经营,村民每年都有分红。2018年6月,屯田村按市培育村建设的要求,投入大量资金对村庄的基础设施进行大改造,两年时间先后完成全村环河漫步道、河岸驳岸、河岸护栏、河岸绿化、自来水改造、河道疏浚、亮化、道路硬化、新区管线地下埋设、监控安装、屯田二桥拓宽重建等,大大改善了村容村貌,提高了村民的幸福感。

潘玉素不仅仅是一名驻村干部,她还是横峰街道的财务会计、财政所长。她一心扑在工作上,财政业务线和驻村工作“两头担”,多年来在年度考核中被评为优秀等次。

每周三,潘玉素准时到村和村干部一起集中办公,巧妙借力解决村内事务。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村干部、党员、村民代表、护村队员的作用,昼夜值勤守好小门,抓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发动企业慈善捐款成立了屯田村慈善联络站;发挥党员、村民代表微格化模式进行政策的宣传、企业和出租房的安全检查、乡风文明建设;发挥文化礼堂的作用,展示屯田风采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发挥村妇代会的作用,做好优生优育的政策宣传。

在潘玉素和村两委班子、党员、村民代表的共同努力下,屯田村每年都以优异的成绩圆满完成了街道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消防安全、社会治安良好,无重大刑事案件,无出村的调解,为社会和谐发展奠定了基础。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字|记者朱丹君 潘建桁 通讯员王宏映 江琳

图片|市总工会

编辑|林雨霞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