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新编《温岭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志》出版:领悟历史智慧 激发创造动力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5日 10:53:18 编辑:
(0)

今年是温岭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成立110周年,记者10月12日从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获悉,新编《温岭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志》(2011年至2020年)日前正式出版发行。记者在翻阅时看到,该志收集了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拍摄的多幅商会活动图片。

温岭工商业的发展史,是温岭民营经济的发展史。清宣统二年即1910年,温岭商界于县城由林子厚等发起建立了“太平商务分会”。民国五年即1916年,按照民国农商部商会法,太平商务分会改组为温岭商会。1950年,温岭着手改造旧商会、旧同业公会,成立城镇工商联,推动和帮助工商者搞好生产经营、繁荣市场,并于1956年成立温岭县首届工商业联合会。2010年,温岭商会成立100周年,时任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为温岭商会题词“百年商会竞风流”。为记载温岭商会百年历史,温岭市工商业联合会(商会)于2012年出版了《温岭工商业联合会(商会)志》,用史料翔实地记载了前百年温岭工商业和商会发展史脉。

温岭是创新创业的沃土,拥有股份制经济先发地的优势,非公经济得以快速发展。走过百年历程的温岭工商联(总商会),这十年来,依托温岭经济社会稳步发展良好环境,积极发挥商会建设优势,突出创新服务,秉持“服务企业、服务经济”的工作指导思想和行动准则,凝心聚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努力推动非公经济“两个健康”建设,商会会员由2010年的5000多家增加至2020年的8296家,做出多项令人点赞的工作。新编《温岭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志》,翔实地记述了温岭工商业近十年的沧桑巨变。

自2007年建成全省第一幢县市级总商会大厦后,温岭市总商会以“政府引导、商会主导、企业联建”的总部经济基地开发模式,成功推动创业大厦、鞋业大厦、沪商大厦等商会大厦群的建设,商会大厦群成为城市新区的亮丽商圈。

2011年以来,温岭新建异地商会5家,异地温岭商会建设继续走在全省前列。2017年10月,副省长高兴夫在《温岭市编织全国异地商会“服务网”激发民营经济活力》上批示,要充分发挥商会作用,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与激情,鼓励更多浙商投身创业、回归发展。至2020年,温岭市共建立25家异地商会,并在部分省市建立了6个温岭市总商会驻外工作联络处和18家异地商会党支部。走南闯北的温岭企业家在市外创造财富,不仅在助推温岭经济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而且是全国各地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力军;异地温岭商会的庞大网络,有力推动了温岭经济与温岭人经济的互促共进、互利共赢。《温岭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志》用较大篇幅记载了市外温岭人的商贸经济,记述了市外温岭人创新创业历程,展现了温岭经济和温岭人经济融合发展的巨大成就。

这十年来,温岭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为服务民营企业,搭建了民营企业发展服务中心和总商会仲裁院两个平台。2014年6月正式运营的民营企业发展服务中心,通过企业孵化、科研应用、金融服务、信息咨询、培训交流等,全面激发区域经济活力。2016年6月成立的温岭市总商会仲裁院,是全国首家县级商会仲裁院,成立当年受理民商事案件26件,标的金额4700多万元。总商会仲裁院的成立,为民营经济提供新的法律服务平台,是市工商联在服务非公经济人士机制和模式上的探索和创新。

《温岭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志》突出记述了十年来温岭经济规模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这是从温岭制造向“温岭智造”升级的飞跃。翻阅该志,读者可从中领悟历史的智慧,可感受推动社会前进的主旋律,可激发创造社会财富和文明的新动力。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字 | 记者刘振清

编辑 | 汪企宣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