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芝岙村好媳妇林爱丽:婆婆患病,她十年如一日精心照料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9日 16:53:59 编辑:
(0)

“这样的好媳妇真少见,你们一定要好好报道报道。”在城西街道芝岙村,有一位可敬的媳妇林爱丽,她十年如一日无微不至地照顾患有老年痴呆症的婆婆,得到了街坊邻居的一致称赞,更诠释了一位好媳妇的责任和担当。

照顾婆婆 她一刻也不得闲

上周,记者来到林爱丽家里,她正陪婆婆在看越剧,家里收拾得干干净净、一尘不染。“我婆婆今年96岁了,患有老年痴呆症,连家人的名字都记不得。”林爱丽说,婆婆患病后,越来越像个孩子,连大小便都不能自理。

每天早上5点,林爱丽就起床了,第一件事是到婆婆房间,给老人擦洗身体,再伺候老人吃早饭。“我婆婆胃口很好,一次能吃一份嵌糕,特别喜欢吃肉、虾等。”林爱丽经常变着花样,买来肉包、嵌糕、水饺等食物。

安顿好婆婆,林爱丽就要为老人打扫房间。“婆婆年纪大了,不习惯用尿不湿,床铺容易脏。”林爱丽说,家里几乎每天都要清洗被单,“夏天还好一点,冬天那滋味就不好受了,双手经常泡在水里,容易长冻疮。”

打扫房间、开窗换气,林爱丽又要开始清洗衣服,为老人单独准备午餐。一顿饭结束后,婆婆吃得满嘴都是,饭桌上、地上都是饭菜。林爱丽也不生气,就将婆婆当孩子来照顾,哄着她、顺着她。

“上午家务多,一刻也不得闲。”因为这个原因,采访特意安排在下午3点。林爱丽的婆婆穿着干净、清爽,脸色红润,完全不像是一个患病十年的老人。林爱丽说,早些年婆婆出现过胃出血等症状,经过这几年精心的饮食调理,她的身体反而越来越好。

“只要老人过得舒心 我累一点又有什么关系?”

“孝敬老人,这是我们应该做的。”早些年,丈夫长年在外打工,林爱丽一个人撑起整个家。身为女人,她理解婆婆的不易。“过去家里贫困,婆婆含辛茹苦地将6个儿女拉扯大,如今,她老了,我们也会好好照顾她。”林爱丽说,婆婆曾是远近闻名的媒婆,促成上百户家庭喜结良缘。

记者了解到,林爱丽原先在摩托车厂上班,老人患病后需要人照顾,她便主动承担起这份责任。“在家里待了10年,没办法出门了,出去了我也不放心她。”林爱丽的娘家在太平街道北山村,但她很少回去。今年中秋节,林爱丽的父亲生病了,她去给老人送了一回老鸭煲,回家发现婆婆又“捣蛋”了。

“那天,我婆婆将两个热水瓶藏在自己床上,幸好热水瓶里没有热水,万一烫伤人可不得了。”林爱丽说,婆婆生病后生活不能自理,叔伯曾提出要轮流伺候老人,但被她拒绝了,“婆婆一直跟我们住,我更了解她的饮食喜好,只要老人过得舒心,我累一点又有什么关系?”

“做子女的,凡事不能计较太多。”林爱丽说,她们妯娌之间关系和睦,“她们工作也忙,有空过来搭把手就成。”

林爱丽有两个兄弟,了解她家里的情况后,还经常跟她说,“姊妹,你不用特意过来,家里老人有我们照顾。”这令她十分感动,也留下了一些遗憾。父亲生病住院,她只能派儿子去陪护,自己却不能在父亲病床前服侍。

用勤劳与努力 护一家和睦幸福

“婆婆,她(林爱丽)是谁啊?”“哈哈,我家里的。”……当记者跟林爱丽的婆婆交谈时,这位鲐背之年的老人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我婆婆爱说话,爱吃零食,还很喜欢颜色鲜艳的东西,看到门口的鸡冠花开得红艳艳,她也喜欢。”林爱丽说,婆婆对她很依赖,每次她出门都要主动跟婆婆报备,不然找不到人婆婆会着急。

“她已经不记得自己的名字、年龄,做事也总是丢三落四。”林爱丽说,婆婆的拐杖买过好几根,每次都是走到哪里扔在哪里。晚上睡觉,老人不知道关灯,睡前她总要检查一遍才安心。生活中的一点一滴,林爱丽都会用心做好。

老年痴呆也被称为阿尔茨海默病,起病隐匿,渐进性发展。得了老年痴呆症,痛苦的不仅是患者本身,还有照料他们的家属。但是,在林爱丽脸上,看不到一丝愁苦,反而是阳光般温暖的微笑。

“我娘家是晋岙(城东街道晋岙村)的。”林爱丽的婆婆几乎忘记了一切,却依然记得自己的娘家。“之前,她还整理了个包袱,说去晋岙住几天,其实那里早就拆迁了。”不过,林爱丽很理解婆婆想家的念头,她打算逢年过节,让家人开车带婆婆去晋岙村周边转转、散散心。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当年的俊俏媳妇,双鬓染白,容颜已改,她用自己的勤劳与努力,换来一家人和和睦睦、蒸蒸日上的幸福生活。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字|记者 朱丹君 通讯员 张歆

编辑|林雨霞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