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高桥小学有个“宝藏”基地:“基本+拓展”,让晚托服务“质效双升”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1日 12:07:36 编辑:
(0)

“福禄”葫芦书写、百变扭扭棒、蚯蚓乐园、麻绳编织、笑解千千结、叶脉书签……从9月底开始,高桥小学根据“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素质教育的原则,依托学校的“田吧”综合实践基地,融合文体、艺术、Steam等项目,为参与课后托管的学生“量身定制”了33门课程,让“双减”有效落地。

一年级学生在上“福禄”葫芦书写课程。

课后托管,学生在田间尽情撒欢

“老师,你看我写的这个‘樂’字好看吗?”近日的晚托时段,记者在高桥小学的竹韵长廊看到,一年级的小朋友正提着笔,在王娓娓老师的指导下,一笔一画地在小葫芦上写下一个繁体的“乐”字。这是学校为一年级小朋友开设的拓展课程——“福禄”葫芦书写。

据王娓娓介绍,这些葫芦一部分是从学校基地里采摘的,一部分是学生在家用学校发的种子种出来的。“‘福禄’的谐音就是‘葫芦’,葫芦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吉祥物。让学生在葫芦上书写,一方面是为了增强趣味性,让学生在乐中学,另一方面是让学生了解传统文化,在学中体会人生哲理。”

“福”“乐”“致远”……一年级的小朋友认认真真地在葫芦上写下他们领悟的人生哲理,然后在葫芦上系上红绳,将葫芦挂在长廊上。风吹葫芦动,葫芦相互碰撞,发出清脆悦耳的声音。

在“田吧”的农耕劳作区,高年级的学生正跟着老师学习搓麻绳,再用麻绳编织花篮和杯垫等物件。“在农村,用麻绳编织而成的物品在日常生活中应用得十分广泛。通过这门课程,我们引导学生发现生活中的美,培养动手能力和创造能力,让他们感受劳动的乐趣。”郑聪老师介绍。

“田吧”的时珍园种着几十味中草药。一走进时珍阁,中药味扑鼻而来,一群女生正在上“巧手做香囊”课程。在认识了各种中草药后,学生们跟着老师将装有艾草的香料包装入精美的布袋中,再进行缝合,串珠……

在“蚯蚓乐园”挖蚯蚓,认识蚯蚓;在农耕展示馆学竹编,传承非遗;在“阳光小筑”上心理课,齐心解心结……33门拓展课程,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自主选择。

“每周,学校会根据基地的实际情况,把下周开设的基地课程公布在班主任群中,由班主任组织学生进行选择,开展晚托拓展课程的学习。”高桥小学副校长王凌晨介绍。

学生跟着老师学草绳编织。

增33门拓展课,学业和兴趣一样不落

“为了落实和推进‘双减’工作,让课后托管服务更有质量,我们采取‘基本服务+拓展服务’的模式,在努力确保学生完成书面作业的基础上,安排一个课时的拓展课程,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需求,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高桥小学校长胡美兰说。

高桥小学课后托管“基本服务”课程的时长为50分钟,主要安排一、二年级学生进行快乐阅读,对三到六年级学生进行作业指导和学业答疑。“拓展服务”课程的时长为40分钟,课程内容包括全科阅读类、益智拓展类、体育锻炼类、艺术审美类、劳动基地类,共计33门课程。

高桥小学是浙江省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拥有占地面积60多亩的“田吧”综合实践基地,开设了“田园校本课程群”和“研学实践课程群”两大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群。这学期的“拓展服务”课程,学校在原先课程的基础上挑选出学生喜欢的课程进行延伸。

“三年级以上的学生,必须在‘基本服务’课程中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才能参加接下来的‘拓展服务’课程。”王凌晨说,目前针对一、二年级不留书面作业的情况,学校分批安排他们参加“拓展服务”课程。而三到六年级的学生,在保质保量完成作业的情况下,可以根据个人的喜好选择不同的拓展课程。

不过,针对学习特别困难的学生,也就是说在“基本服务”课程中肯定完成不了作业的学生,学校准备每周给他们一次参与拓展课程的机会。“希望以此激励学困生努力向上。”王凌晨说。

学生在参加主编课程。

摸底调查,特别的课给特别的你

如何利用学校的优势资源开发课程?如何设置课程时间?如何落实课程让学生能够托有所获?自9月1日实行托管服务以来,高桥小学的领导们就在思考,如何发挥学校的优势,把劳动课程与课后服务紧密融合在一起。

这学期,高桥小学有1398名学生参与晚托,占比高达95%。学校在9月初对参与晚托的学生开展了问卷调查,调查内容包括基本家庭情况、晚托完成作业情况和喜欢的劳动课程项目。

“通过调查,我们发现大部分学生可以在一个小时内完成作业,只有10%的学生作业时间在2个小时以上。”王凌晨透露,农村的学校,家长特别看重孩子的作业情况,“如果晚托放学了,孩子还带着作业回家,家长就会有意见,认为孩子在学校浪费时间。”所以,在课程安排上,学校必须留给学生足够的自主作业时间。

在这份问卷中,学校也发现,学生中有四分之一以上是留守儿童或单亲家庭孩子。为关爱这些学生,学校特地利用晚托时间开设了心理健康类课程,如“田吧”心理剧、心理驿站、玩转泡泡、户外攀爬等。通过团建活动、心理辅导、沙盘游戏等活动,学生可以融入到团体合作中,舒缓学习和生活的压力,释放自己的情绪。

“兴趣,是学习最大的动力”

“相比在教室里看书,在基地里上拓展课程更有意思,而且学得更多,可以锻炼我们的动手能力,培养我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在基地的农耕展示馆,四年级的刘雨晴正跟着老师学竹编,一节课的工夫,她编织了一个水果篮。下节课,她还想学做香囊,学烹饪……她已经有了一连串的计划。

在中草药基地,高年级的吴俊熙正在写生。他拿着画板、画笔,对着一株柠檬树临摹。“学校的基地是最佳的创作环境,我最喜欢在这里画画了。”吴俊熙非常喜欢画画,自从学校开设“中草药写生”课程后,他一直期待着上这门课程。但是,学校的“硬杠”要求是,必须在基础服务时段完成课后作业才能参加拓展课程,这对做作业有点拖拉的他来说是个挑战。

为了参加自己喜欢的拓展课程,吴俊熙在晚托课堂上争分夺秒写作业。“有了参与的目标,现在明显感觉他在课堂上乖了很多,做作业效率提升,不再需要老师千叮万嘱。”在陈雨思老师看来,学生的潜能是无限的,用兴趣引导,这是一种约束,也是一种激励。

目前,高桥小学的“拓展服务”课程正在试行中。“我们会根据学生的喜好和季节,对拓展课程进行调整,让基地课程更好地服务于学生托管。”王凌晨说。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图 | 记者 江倩倩

编辑 | 汪企宣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