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台州仅两个!温岭中学两名男生获全国化学竞赛一等奖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1日 15:26:28 编辑:
(0)
10月13日,中国化学会发布了第35届中国化学奥林匹克(初赛)一等奖获奖学生公示名单,温岭中学的李腾超和陈宇俊获得全国一等奖。

在公示名单里,浙江省共有125名学生获全国(初赛)一等奖,名单按照成绩由高至低排名。李腾超和陈宇俊分别排在第35名和第54名。

李腾超:超稳,成绩一直位前列

这次获奖的李腾超和陈宇俊分别是温岭中学高三(4)班和高三(3)班的学生,他俩是公认的“学霸”。两人去年就参加了第34届中国化学奥林匹克(初赛),均获得了全国二等奖。

李腾超是一名“稳健型”的学霸。他以全市第2名的中考成绩进入温岭中学,如今综合成绩仍稳稳地排在年级第3名。

“这名学生的素质非常好,对问题的理解力和领悟力非常强,这也是他能保持在尖子生队伍里的优势。”在温岭中学竞赛处主任、化学竞赛培训教练张军富眼里,李腾超智商很高,学习勤奋,他身上具备尖子生都有的优秀品质。

李腾超曾跟同学分享过他的学习方法,他说:“学习最应该注重思维的培养,以数学为例,要抓住题目的本质,理解最主要的点,再去举一反三,才能从根本上解决一类题,这比盲目一题一题刷会更有效。”

对于化学学科,李腾超认为更注重理解,可以通过刷题培养感觉和意识;平时上课要专心听老师讲细节,听解题技巧并运用到刷题中;同时要多看书,做到实验题不失分,这是一门细节决定成败的学科,考试时一定要细心、冷静。

“不论什么学科,老师上课时一定要认真听讲,不然会错过很多。”李腾超说。如今,他已进入高三,希望能在高考中稳定发挥,考入清华大学或北京大学。

陈宇俊:化学的“狂热分子”

去年,陈宇俊在获得全国化学竞赛二等奖后,参加了北京大学的化学春季联赛,进入全国前500名,在后来的复赛中,进入全国前200名。

今年暑期,陈宇俊还参加了北京大学化学学科的夏令营,被评为优秀营员。“他在北大夏令营里获得的这个荣誉,对他今后报考北大会有很大的帮助。”张军富说。

今年,陈宇俊以台州市第一名的成绩进入全国赛。“这次全国化学竞赛,陈宇俊还没有真正发挥出他的实力,一些题目因为答题不规范,导致没必要的扣分。不然,以他的实力可以进入省队,冲刺全国决赛。”

在张军富眼里,陈宇俊是一匹超强的“黑马”。刚进入温岭中学时,陈宇俊在一堆尖子生中并不拔尖。因为对化学狂热,他在高一被选拔进竞赛班。“陈宇俊非常喜欢化学,学习激情特别高,专注力非常强。”张军富说,进入竞赛班后,因为学习习惯好,聪慧又努力,陈宇俊的化学专业能力和自学能力得到提升,学习成绩也逐步提高。目前,他的综合成绩排在年级第30名左右。

陈宇俊从小就有一个科研梦。在进入竞赛班后,他给自己立了一个目标——南京大学化学系,这个专业在全国排名第三。后来,随着成绩逐步提高,陈宇俊又给自己设立新的奋斗目标——浙江大学化学系。如今,又超越自己的他,希望能考上北京大学化学系。

“我希望可以在化学之路上摸到尽头,开拓出属于自己的广阔天地。”陈宇俊说。

报考名校将享受相关优惠政策

全国五大学科竞赛的含金量很高,这五大学科包括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和信息学。获得初赛全国一等奖后,学生将有机会参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高校的金秋营活动。

“获得一等奖的学生,今后参加名校的‘强基计划’‘三位一体’招生,能享受相关的优惠政策。”张军富介绍。

此次全国化学竞赛,温岭中学共有13名学生参加,除了目前公示的两名学生获一等奖外,另外还有不少学生荣获二、三等奖,预计成绩近日就能揭晓。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字 | 记者 江倩倩

编辑 | 汪企宣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