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解决建筑渣土,终极方案是再利用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1日 15:26:54 编辑:
(0)

城市发展越快,产生的渣土越多。任何一个发展快速的城市,都逃不脱这个烦恼。运输乱、消纳难,也是管理上面临的普遍问题。

渣土管理更是一个庞大的系统,从司机到企业,再到运输、消纳,几个环节层层相扣。为了加强管理,我市不仅出台了相关细则,还在运输车辆上安装了视频监控系统和车载GPS系统,实现对渣土运输处置的实时监管。

随着产出的建筑渣土“供过于求”,消纳难题凸显,如何破题?建筑废弃物的处理方法包括收集、运输、转运调配、再生利用、回填、填埋。对城市渣土来说,最重要的是将它资源化,进行再利用。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宁波市以建筑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置为导向,强化企业主体作用,助力产业创新发展,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工作成效显著。当前,宁波市已初步形成企业为主体的建筑垃圾资源化产业联盟,涵盖建筑、设计、园林绿化、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等领域。

其中,建筑垃圾资源化企业利用的原材料基本涵盖了建筑工程从开工建设到拆除消解这个过程产生的全部建筑垃圾,根据产品类型分为非粘土烧结砖企业、陶粒混凝土砌块企业、泥浆固化利用企业、建筑垃圾粉碎制混凝土砖企业四大块。产品推广方面,把建筑垃圾再生产品列入新型墙体材料目录、政府采购目录,在工程建设中优先推广使用。

我市每年外购建筑用砖数量很大,若“自产自消”,不仅可以消纳本地建筑渣土,还能降低建筑成本;每年道路交通建设需填筑塘渣数百万吨,可用建筑渣土加工的再生产材料代替;园林绿化建设的黄土,也可由建筑渣土再生的种植土代替。

渣土管理是一个综合工程,要坚持源头减量、再生利用,将建筑渣土资源化当成一整个产业。要培育这个产业,就必须加强政策引导、资金扶持,鼓励技术创新、加强装备研发,打造示范项目,构建产业集群。多措并举,建筑渣土(泥浆)消纳难题指日可破。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字|记者 赵云

编辑|林雨霞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