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致敬劳模 | 莫敏:勇挑重担 做强企业回哺社会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1日 15:27:26 编辑:
(0)

莫敏(浙江中麦亚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新河镇下莫村党支部书记):作为一名企业家,他富而思源,乐善好施,捐资百万;作为一名村党支部书记,他凝心聚力,以实干呼应着振兴乡村的庄严一诺。

从40年前的一个小作坊,到现在连续多年被评为综合百强企业,浙江中麦亚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一路走来,每一步都离不开企业负责人莫敏的苦心经营。

随着改革开放的浪潮,1983年,莫敏在村里办起了车床加工小作坊,经多年的市场历练,莫敏于1996年成立了温岭市中亚齿轮箱有限公司,生产收割机。

“公司刚成立,资金、技术……一个个难题像大山一样压过来,但是我有责任也必须解决。”莫敏说,随着各种技术难题频频出现,自己只能咬牙解决。于是,莫敏一头扎进车间,凭着过硬的技术与不服输的精神,解决了一个又一个难题,公司终于顺利运营。

随着豆腐行业的衰落,莫敏看到农村家家户户富起来,冰箱、空调走入普通家庭,便抢抓时机,带着配件上门,一个一个敲开冰箱、空调生产厂家的大门。市场总是垂青一些有眼光、有闯势的人,不到两年,莫敏在上游企业承接了一批压缩机曲轴业务,便果断地停产了自分离磨浆机、收割机,购买了一批高端设备,专做压缩机曲轴精加工业务。

勤奋是莫敏创业的主旋律,莫敏再次以厂为家,吃住都在厂内,一有空闲就在车间处理各种难题,企业逐步进入发展的快车道。

要想成为这一配件的行业佼佼者,离不开对质量的坚持。莫敏不断学习,吸收新知识,加强质量管理,聘请技术骨干,引进质量管理体系,健全公司各项制度和管理方案。此外,他不断地引进先进的设备,带领技术团队,对每道工序进行设备改造优化。自2007年开始,莫敏的企业走向自动化,每年引进多台高精度磨床、自动化组合数控车铣中心,并着手对各类钻孔设备进行自动化改造,以保证企业创新的动力。过硬的技术与品质赢得了东贝、美的、格力、万宝等大型上市公司的青睐,这几年的产值是一年上一个台阶,2020年,企业实现产值8000多万元,纳税达700万元。

这些年,莫敏开始关注企业文化,成立爱心基金,为需要帮助的员工送去温暖,主动帮员工办理医疗互助、女职工大病、生育保险,关心员工业余生活,拿出工厂紧张的用地,建立文化俱乐部,丰富职工的文化生活。此外,还采购了新风设备、大型风扇,着力改善员工工作环境,为员工健康着想。

富而思源、富而思进,莫敏积极参与各类公益事业,捐资100万元,用于上莫村、下莫村的文化礼堂、村道建设、文化下乡、慈善联络站活动,每年的重阳节给老人送钱送物,积极为慈善事业雪中送炭,为教育事业锦上添花,用行动践行一名企业家回哺社会的高尚情怀。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字|记者 曹钰 潘建桁 通讯员 王宏映 江琳

图片|市总工会

编辑|林雨霞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