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致敬劳模 | 陈祥来:心怀梦想 用海洋艺术促渔业发展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1日 15:30:09 编辑:
(0)

陈祥来(温岭市石桥头陈祥来文化创意工作室负责人):美,自胸中倾泻,于指间复刻。几十年的潜心沉醉,他徜徉艺海,用心感悟,扎根文创园区,传承非遗精神。巧夺天工的工艺美术品被悉心捧出,浓缩着地方风华,张扬着特色之美。

石塘镇东山渔村的游客中心由旧石屋修缮而来,门口竖着一块一人多高的标牌,以京剧彩绘将浪花、鱼等元素融合在一起。树皮做的景观装饰当花架,为游客体验而设的织渔网场景,别出心裁地将梭子做成鱼的形状……处处有细节,处处是匠心,这里每件工艺品都由陈祥来细细打磨而成。

陈祥来是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从事工艺美术行业几十年。作为海边长大的孩子,陈祥来对于大海和故乡的热爱是与生俱来的,流淌在血液中的。被冲上岸边的贝壳、奇特的石头,对陈祥来而言,就是他的生活,也成就了他的艺术。

陈祥来,是刻画渔家生活的艺术家,是我市有名的民间手工达人,更是一位“生活诗人”。木刻、园艺、景观模型、版画……都是他所涉猎的范畴;老船板、鱼鲜壳、废弃的木头……在他的手中都被赋予了新的生命与含义。

多年来,陈祥来通过不断创新,用自己的方式将渔区海洋文化保留下来,并带头入驻文创园,开展手工体验及教学活动,让渔区海洋文化得到传承和发展。

为了寻找“原材料”,一得空,陈祥来便拎着麻布袋,在海边、渔村“淘宝”,见到适合做工艺品的鱼浮、旧缆绳、树皮等就收回来。然后,开始琢磨如何为这些捡回来的“宝贝”量身定做:一段烂了个洞的枯木,在洞里种上苔藓和小绿植,就成了意境极佳的盆栽;在碎瓷片上作画、打磨,串成了风铃……

凭借鲎壳画的技艺,陈祥来被列入第四批温岭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之一。陈祥来说,他认为匠心精神,就是要精益求精,像看待孩子一样对待自己的作品,如有瑕疵,心中会有内疚感。

传承最重要的就是秉持匠心和传承技艺,陈祥来说,为了让更多的人能了解这门技艺,在当地政府的推动下,他在石塘小学和松门一小等学校开课,向学生传授鲎壳画技艺。

仔细观看陈祥来的鲎壳画,全都是关于海洋的故事,一只虾、一只螃蟹、一艘渔船,都是海的语言。因为对家乡的热爱,陈祥来已经将石塘海洋文化深深地融入作品之中,并传播出去,让更多人知晓。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字|记者曹钰 潘建桁 通讯员王宏映 江琳

图片|市总工会

编辑|汪企宣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