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致敬劳模 | 叶海波:勤学实干 吹响知识改变命运致富曲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1日 15:32:08 编辑:
(0)

叶海波(温岭市滨海滨新水果种植园负责人,温岭市葡萄技术协会副会长,农民高级技师):发表论文、申请专利,以创新赋能现代化农业生产;培训授课、试验示范,千方百计带领果农共同致富。在他一手打造的国家示范基地里,东风不仅催熟了枝头的“金果子”,更吹响了群众的致富曲。

农村长大的叶海波,出于对土地的特殊情感和对梦想的执着追求。他毕业工作没多久就从一家上市公司辞职,凭借吃苦耐劳、永不服输的创业精神扎根农业,开始种植设施大棚葡萄。

刚开始,叶海波承包了6亩地,经过10多年的耕耘,多次的扩建,现已拥有大棚葡萄50多亩。从刚开始的全毛竹结构发展到钢管大棚结构,而葡萄的品质也从只卖大路货到精品包装销售,并在2017年温岭市首届葡萄优级果评比中荣获金奖。自那以后,叶海波致力于现代精品安全的葡萄种植和销售,带动周围群众增收致富。

自2015年叶海波担任温岭市葡萄技术协会副会长以来,便利用专业知识及创业激情,积极参加各种农业类培训。但凡培训会,总能见到他带着相机和纸笔,记下讲课老师的音视频,拍下别人葡萄种植特点。叶海波心中有个梦想,自己学会了还不够,要把这些资料带回来,整理编辑给其他种植户一起学习。为了更好带动大家共同学习,叶海波组建了葡萄技术协会微信网络培训平台,利用微信平台存放播放培训录像,供大家技术交流。技术有了这个平台,大家可以不受时间、地点限制,随时随地都可以学习,听取回看专家讲解,通过这样的平台带动各葡萄种植户增收致富。

叶海波这些年引进并改造了果园轨道运输车,极大减轻了果农的运输压力。由于电动轨道运输车结构简单,建造取材容易,造价低,农民容易接受,很快在温岭的各葡萄园得到推广应用。2017年便完成了“温岭市葡萄一品一策示范基地”建设并通过验收。2018年列入“国家葡萄产业技术体系示范基地”。叶海波在技术论文和专利方面也取得了一定的成就,在市农林局特产科指导下合作发表了3篇期刊论文,申请了3个专利。

叶海波正通过不断的努力学习调整,保证食用安全,为舌尖上的安全尽自己的一份力。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字|记者曹钰 潘建桁 通讯员王宏映 江琳

图片|市总工会

编辑|汪企宣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