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台州市首届文化创意精品展:文化融合科技,温岭元素“点亮”全场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5日 09:47:41 编辑:金敏
(0)

10月23日上午,为期3天的台州市首届文化创意精品展在台州市体育中心室内网球训练馆正式开展。

此次展览分别设置台州市展区和县(市、区)展区。当天,温岭展馆中精致的文创产品展柜受到了现场众多市民的热烈欢迎。大家驻足观赏,爱不释手。

以蓝白色作为整体基调,把海浪般优美的曲线融入到展架、展台等细节处,用船、沙滩、海浪等海洋元素和石夫人、千年曙光碑等温岭特色景点做点缀,走进温岭展馆内,仿佛一秒来到温岭,能感受到海风轻轻拂面,这正是温岭展馆的主题——“风从海上来”。

本届温岭展馆分为“山海文创”“匠手花开”“醉美温岭”三大区块,既有历史悠久的非遗精品,也有现代手工创作,有互动体验,更有美景美食。展馆融入千年曙光碑、石夫人等特色旅游景点,还加入了温岭城市形象代言人——曙光狮等特色文创作品,结合LED屏幕内容,淋漓尽致地展现温岭独有的山海文化。

领略文创精品 感受山海非遗文化

开幕当天,记者首先走进温岭展馆内的“山海文创”展区。温岭铁艺、木叶盏、海洋剪纸、乌郎鼓文创、活字印刷、张宝祥根雕、温岭草编、鲎壳画、石小糖文创、曙光狮文创等众多非遗精品竞相映入眼帘,其中也不乏一些现场创作,吸引不少市民游客驻足观赏。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温岭的文创亦是如此。记者在现场看到,这里的众多展品,有的是从自然中寻找材料,通过艺术再加工,展现原生态的山海之美,例如来自石塘镇石小糖的石头画、出自石桥头镇三透里文创园的鲎壳画等;有的是对温岭本土历史文化的传承以及非遗技艺的创新,例如温岭草编、海洋剪纸等精美手工作品。此外,现场还有不少作品是把现代美学与山海文化进行有机结合,形成具有温岭特色的文创精品。

“感觉海洋剪纸特别有意思,回去后我还要多加练习。”市民李先生这次是专门和家人一同来此看展,他告诉记者,“这几年,温岭的不少景点我都去过,也非常喜欢。能够在展馆内欣赏到这么多具有温岭元素的文创作品,这让我对家乡的建设发展感到非常自豪。”

全息投影 带你感受温岭“山海奇观”

在温岭展馆“匠手花开”展区内,不少市民正驻足在一面全息投影互动墙前,将手随机放在其中的一个图案上,仔细聆听,耳边便会响起解说的声音,同时图案也在发生着相应的变化。

石塘民宿、温岭草编、长屿硐天、提线木偶、海洋剪纸……在这个全息投影的互动墙上,温岭20多个文旅元素和地标一一展示,而这也是此次温岭展馆颇具创意的“黑科技”。

“只要点击相应区域,这些元素都能被点亮,并呈现出相应的变化,让我们在互动中进一步了解温岭的文创产业。”温岭传媒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文创与科技的深度融合,这次温岭展馆的整体互动性和趣味性得到了

的提升。在整个展区的设计上,蓝白基调,海浪造型,诸多海洋元素的融入,展现了“山海奇观,造化温岭”的独特魅力。

旅游风景特色各显 山海美食客似云来

有山海文化,自然还有山海美食。在温岭展馆的“醉美温岭”展区,馋海小铺、华清水产等美食产品受到了不少市民的追捧,供不应求。

除此之外,该展区还展示了不少温岭的特色旅游景点。记者从现场的几张照片里面,便能一窥石塘民宿的风情。“千家房屋鱼鳞叠,半住山腰半海滨”,在一张照片内,有着这样一句诗,描述了石塘石屋在山间鳞次栉比的场景。而这样独特的风景,也成了石塘独特的旅游资源。石塘民宿便是在这些石屋的基础上改建而成。

市委宣传部文化科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全方位地宣传展示温岭的文创产品、特色美食以及旅游美景,能够让大家进一步了解温岭的风土人情,从而吸引更多的文艺人才、文化企业入驻温岭,推动我市文旅产业的繁荣发展,助力实现文化润富。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字|记者 姚天

图片|记者 徐伟杰

编辑|汪企宣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