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大溪|快递进村了!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5日 11:35:40 编辑:金敏
(0)

“您好,您的快递已到毛坦村村部1号。”10月19日下午4点多,村民郑通天收到短信后,当即开车前往村部。


毛坦村是大溪镇太湖水库库区里面的一个村,距离大溪集镇区6公里。因为比较偏远,之前大多数快递都不送达。

对于快递不进村的感受,郑通天非常深刻。“以前我们网购,将收件地址设在集镇区的朋友家,或者到快递公司自行取件。”他说,后来有了菜鸟驿站,快递就放在5公里外的东岸村菜鸟驿站,需要我们自己去取,还是非常不方便。

9月15日开始,快递不进村的尴尬局面被打破了。在市邮政管理局的统筹下,大溪所有的快递品牌将毛坦村的快递放到大溪邮政支局,再由邮政快递员将这些快递统一送到毛坦村。

“快递进村了,对我们村民来说,真是个极好的消息。”郑通天言语间透露着高兴,“现在,我们敢尽情地网购了。”

10月17日,郑通天和爱人在网上下单了近10件商品。10月19日下午,很多商品就送到村里了。“我打算自己种菌菇,这些都是种菌菇的原料。”

不仅是郑通天,其他村民的快递也明显增加了。“快递刚进村时,毛坦村每天的快递量不到10件,现在都翻了好几番,多的时候有七八十件呢。”邮政快递员张丹君说,现在他都是上午送一次,下午送一次。

据毛坦村党总支书记郑志勉介绍,毛坦村人口有2400多人,但大多数因经商等外出,平时只有800人左右住在村里,这些人以老人们为主。“快递进村后,老人们的子女纷纷给他们寄来东西。” 郑志勉说,被子、大米、洋葱等都快递过来,老人们可高兴了。

10月19日下午,张丹君共送来了30多个快递,村干部潘秀萍将这些快递一一扫描入库。与此同时,收件人也收到了到件信息。收件人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时,潘秀萍会主动将快递送到他们家里。

82岁的许兆钿来到村部逛逛,潘秀萍告诉他有个快递。许大爷乐呵呵地去看,“好像是双雨鞋,不知道谁给我买的。”他说,这一个月来,子女们经常给他买东西,有米饼、苹果、红心柚,都是从天南海北寄过来的。

“感谢邮政部门为我们办了一件实实在在的大好事!” 郑志勉由衷地说道。

为全力打通消费品下乡“最后一公里”,开拓农产品出村“最初一公里”,市邮政管理局多措并举推进“快递进村”工程。市邮政管理局党组成员许诚仪说,目前我市30多个村的部分快递品牌没有进村,现快递进村率为98.5%,年底前争取达到100%。

组建“城乡快递服务联盟”,是提高进村效率的一大实招。“城乡快递服务联盟”包含两个层级,一是在镇街组建镇级集散中心,二是在村居设置村级集散点。以镇域为单位,各类品牌快递企业通过合作协议共同进驻镇级集散中心,实行分工协作,统一到上一级分拨中心拉货,统一开展分拣配送。村级集散点由原有的快递网点和各类驿站整合而成。通过新增部分网点、消除空白点位、缩小辐射半径、整合寄递业务,把所有服务点不分品牌融合建成村级集散点。

村级集散点只需要“跑一次”到镇级集散中心集中取件,解决了原来网点、驿站需要逐个到各类品牌快递企业取件的问题,减少了运力负担和运营成本。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图|记者 赵云

编辑|林雨霞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