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父母疏于管教?《督促监护令》来了!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7日 10:19:44 编辑:金敏
(0)

日前,市人民检察院联合市人民法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共青团温岭市委员会、市妇联、市关心下一代委员会6个部门,向阿明(化名)的父母发出了《督促监护令》。据悉,这是我市发出的首份《督促监护令》。

《督促监护令》是指办案机关在办理涉及未成年人案件中,发现监护人存在管教不严、监护缺位等问题,影响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导致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或受到侵害时,向监护人发出依法履行监护职责的工作文书。 今年年初,未成年人阿明因犯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9个月,缓刑2年。结合案件办理的实际情况,市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部的承办检察官认为,有必要向阿明的父母发出《督促监护令》。

“阿明从小父母离异,父母都不在身边,他是在寄宿学校里长大的。”检察官说,对于阿明的教育,其父母存在长期管教不严、监护缺位的情况,这导致了阿明法律意识淡薄,进而走上犯罪的道路。社区矫正期间,矫正阿明的犯罪心理和行为恶习,并促进顺利回归社会,其父母不能再缺席了。

今年6月1日,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正式施行。根据“两法”相关规定,最高检决定自今年6月1日起在涉未成年人案件办理中全面推行《督促监护令》,并会同有关部门全面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

市人民检察院联合市人民法院等6个部门多次协商,联合出台了《关于在涉未成年人案件中开展“督促监护令”工作的实施办法》。在此框架下,联合发出了首份多部门共同签发的《督促监护令》。

当天,阿明和母亲都赶到了市人民检察院,参加《督促监护令》送达仪式。市人民法院法官向阿明的母亲宣读了《督促监护令》, 各部门就如何依法履行监护职责向阿明的母亲提出了具体要求。身在外地未赶过来的阿明父亲,也收到了线上送达的《督促监护令》。

阿明的母亲称,她已经回到温岭并找到了一份工作,接下来一定履行好家长的监护职责,帮阿明顺利完成社区矫正,并做好阿明今后的职业规划,让他更好地回归社会。

市人民检察院相关负责人称,家庭问题折射的是社会问题,督促令发出后,检察机关还联合各部门组织形成工作合力,各方参与、互相依托、各司其职、优势互补,确保后期《督促监护令》的有效实施,让迷失在人生十字路口的孩子找到回家的方向。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字丨记者 赵云

编辑丨陈涵婷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