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展时代风采,育文明新风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2日 15:07:25 编辑:金敏
(0)

近日,第七届浙江省道德模范表彰活动在杭州举行。我市91岁高龄的俞明德上榜敬业奉献模范名单。老俞的故事在温岭广为流传,他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批少先队辅导员。几十年来,老俞追随时代浪潮,自学拍摄、剪辑,为我们带来一个个温岭少先队的精彩故事。

像老俞这样坚守在各自领域的优秀模范人物,我们温岭还有很多。他们身上的闪光点代表着的,正是我们温岭人奋发向上、崇德向善、爱岗敬业的精神品格。根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标准,我市的文化场馆内,固定展出我市道德模范、先进典型的事迹。在这些展馆内观展,不仅能学习到道德模范、先进典型的动人故事,也能感受到浓浓的文明之风和温岭厚重的文化底蕴。

镜头一:市博物馆

进入市博物馆,从大门到楼梯,再到各个展厅内,各种文明元素随处可见。“关爱儿童,让爱成长”“分类投放垃圾,关系你我”“文明健康,有你有我”,一楼大门口和楼梯前,几幅大型的立架映入眼帘,吸引着入馆市民的注意力。

一楼大厅内侧靠墙位置,整排绯红色的展板同样引人注意。展板上,是温岭劳模风采和温岭榜样故事,郭文标、俞明德、陈海建等人的故事在这里一一展现。这些事迹和情怀所传递出的,正是推动时代前行的强大精神力量。

从几米宽的楼梯拾级而上,脚下,色彩鲜艳的文明标语粘贴和黑色楼梯对比鲜明,让人不由得驻足细看。“环境保护在心中,垃圾分类在手中”“垃圾分类装,有害垃圾定点放”,原来是倡导垃圾分类的标语。

到达三楼陈列青铜夔纹蟠龙盘的国宝厅前,市民往往会恍然大悟,原来楼梯上的这些标语,和一楼楼梯旁以及展厅外的“拉风侠”是遥相呼应的。“拉风侠”是我们台州生活垃圾分类吉祥物,它们憨态可掬,可盐可甜的动漫形象,给庄重的博物馆增添了一丝活泼的气息。

在博物馆内,二楼临展厅正在展出的是山海印记——书画印作品展,三楼临展厅展出的则是铭记历史·开创未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专题展。两个展览展出的作品内容虽不相同,但展现出来的均是温岭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不忘根本,鉴往知来,结合国宝厅以及历史展厅的展览,在这里,参观市民得以体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得以了解温岭的前世今生。

镜头二:市文化馆

市文化馆位于市区人民中路,馆前的空地上,一座主题为文明城市创建的小品设计新颖,惹人注目。“我们基本上做到了抬头可见的文明城市创建元素展示。”市文化馆相关负责人介绍,不管是办公楼内还是展厅内,墙上、电子屏上,均有和文明城市创建相关的标语和宣传展板。以办公区为例,从门口进入,迎面而来的便是大面积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示,右手边则是颜色各异的分类垃圾桶和垃圾分类倡议展板。

沿着楼梯往上,墙面上陈列着俞明德、张金华、郭文标等道德模范的形象和事迹简介。在展厅门口,几位道德模范和典型人物也出现在了展板和电子屏上,且内容设计多样,有视频,也有文图。

展厅内正在展出的是“山海协作”温岭三门采风创作成果展暨文化走亲——“鲜甜三门”油画作品展。三门和温岭是山海协作的兄弟县市,近年来,两地艺术家们多次组织开展书画摄影艺术创作研讨和交流。

此次展出的60幅油画作品或展示渔区山海风貌,或体现渔民丰收喜景,通过斑斓的色彩、炫目的光影、灵动的笔触,为温岭观众送上一道亮丽的画里风景。不少市民参观时,不时地用手机拍下这些精美的画作,留作纪念。

“固定展厅内,我们几乎每半个月会换一期展览,一年有15至20期不同类型的展览。”市文化馆相关负责人介绍,市文化馆的展览大多是我们温岭当地的文艺工作者创作的,体现我们温岭当地群众文化生活的作品。这些展览和创作活动不仅丰富了基层群众的文化生活,提升了群众的文化涵养,也激活了本地的文化生态。而通过市文化馆搭建的文化下乡等平台,全市文艺工作者们创作的文明主题小品、三句半等节目,则可以频频走进乡村文化礼堂,传播文明新风,浸润人心。

镜头三:王伯敏艺术史学馆

秋日的暖阳斜照,市区锦屏公园内,王伯敏艺术史学馆前休息石凳上,不少市民聚在一起休闲聊天。几位市民信步走入馆内,亮码、测温、登记后,开始在馆内参观。

王伯敏艺术史学馆分上下二层,馆内有《书写天地间——王伯敏的中国书画研究与创作》基本陈列展,展览由焚膏继晷、自修修人、半唐长乐三部分组成,主要陈列王伯敏捐赠的手稿、著作、艺术作品及其收藏品等908件,展示王伯敏的人生历程及其在中国书画研究与创作上的杰出成就。

馆内的临展厅内,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有新的展览推出。今年以来,已先后展出“唱支渔歌给党听”温岭海洋剪纸艺术沙龙作品展、缶庐遗风——诸乐三书画印特展等展览。一楼的书吧面积近百平方米,在这里,四季文史讲堂每隔一段时间便会推出。今年以来,台州窑陶瓷简史及其文化内涵、台州民俗生活相、教稼教战·为国育才——台州农校丹崖山办学简史等主题的演讲已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认真学习听讲。11月20日,最新推出的一期文史讲堂主题为阳明学与天台山和合文化,也是对广大市民免费开放的。

弘扬优秀文化,传播精神文明。除了这些展览和演讲,王伯敏艺术史学馆相关负责人介绍,馆内每年还会推出不少公共服务免费项目。今年国庆期间,就精心挑选了我市非遗特色项目,在长屿硐天景区组织开展非遗项目展示、展销活动,通过这一接地气的创新方式,让更多的市民了解到我们温岭的非遗文化。

市民声音:

陈阿姨:我们在老年大学学习绘画和书法,对中国传统文化比较感兴趣。每次有新的展览都会前来参观,一是开阔眼界,二是学习提升。对我们来说,这些展览都非常好,希望能一直保持下去。

郑女士:传承传统文化,传播文明新风,市区的这几个展馆对于提升市民文化涵养来说有非常好的导向作用。我们也经常会带孩子来走一走、看一看。有时候即使是相同的展览,每一次参观后的体会也有不同,孩子也能学到更多。

记者手记 〉〉以文化人 涵育新风

群众在哪里,文明城市的创建就应该延伸到哪里。

文化展馆作为一个地区历史文化和现代文明的形象代表,承担着文化育人、文化传承、文化共享的特殊功能,是精神文明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阵地。这里,也应该高标准地满足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各项要求。

记者在走访过程中,就切实地体验到,文明在这些展馆内的充分体现。从展陈设计到活动组织开展,以及基础设施的建设,群众的文明参展,都有机地营造出了一个文明的环境氛围。人在其中,不仅有文化知识上的获得,更有舒适、惬意的体验。这是一个良性互动的过程,环境文明提升人的文明涵养,人的文明涵养又进一步提升了环境的文明水平。

这其中,文化浸润人心,起到了关键作用。以道德模范、先进典型人物的展览为例,这些故事、情怀,将正能量具化,传递出鲜活的价值观,激发人们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品德。送文化下乡,让高雅的书画艺术走进寻常百姓中,则得以让展馆“动”起来,更切近群众,更深入基层,助力文明新风在乡村落地生根。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图丨记者 王萍

编辑丨王怡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