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双减在行动丨 “花样”作业,让学生更“乐学”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2日 11:21:48 编辑:
(0)

为落实“双减”政策,切实减轻学生的作业负担,温岭各校不断优化作业设计,降低学生的“反感值”,提升他们的“友好度”,设计出许多高质量的作业。太平小学融合多门学科,设计跨学科综合性作业;城东小学打造创新作业,让学生主动探索;温峤小学着重错题整理,摒弃“题海战术”。一份份各具特色又趣味十足的作业,正演绎着一道道最美的风景!

太平小学 〉〉

融合学科,变“要我做”为“我要做”

一张白纸,在学生的手中,变成了形态各异的口罩。各式各样的食材,经学生的巧手炮制,成了餐桌上的美味佳肴。这是太平小学推出的项目化学习——跨学科综合性作业。

在“双减”背景下,太平小学根据学段、学科特点及学生实际需要和完成能力,以“融合课程”为载体,鼓励老师科学设计探究性作业,探索跨学科,帮助学生减轻课业负担,让综合学科素养落地生根。“‘双减’中的重要一减就是作业负担。”太平小学副校长谢玮玮认为,“双减”应从本质出发,从作业的设计安排、评价的实践层面,以项目化的形式进行深入的研究,促进学生更好地自主管理、自主学习,成为“更好的自己”。在她的心里,各学科各自为政,易产生许多交叉和重复,产生高耗的无用功。“我们应学会自己设计,老师们充分发挥集体智慧,使作业成为一泓活水,让学生享受作业,变‘要我做’为‘我要做’,真正做到减负增效。”

去年年初,受疫情影响,一堂关于“口罩的前世今生”的课走进了学校。“口罩的前世今生”融合了语文、美术、科学三门学科,从“罩”的字理入手,让学生了解口罩的发明演变,并普及如何挑选口罩、佩戴口罩的科学小常识,让学生动手做一做,绘制创意口罩,并到学校展示和佩戴。这种有趣的作业自然得到了学生的喜欢。四(3)班潘姝羽说:“平时课堂只是听老师讲解,但通过项目化学习,我们能自己动手操作,而且加深了对知识的理解和印象。”她提到在完成作业时,经常需要搜集整理资料,第一次操作计算机的时候,她还需要家长帮忙,现在已经能熟练地完成这项任务。

此外,学校引导学生通过综合性强、趣味性浓的活动进行研究学习,通过兴趣去获取新知识、新信息,在活动中实现个体的全面发展。近日,太平小学还针对一、二年级开展了“蛋”的项目研究,让学生认识蛋宝宝、创意蛋宝宝、孵化蛋宝宝,最后放飞小鸟。“在这种实践中,学生从身边真实的问题出发,更有兴趣探究学习,而且接受了生命教育。”学校教学管理中心副主任金红说。

在班级层面,各位老师也“八仙过海,各显神通”,设计各种趣味十足的实践性作业。五(2)班语文教师施丽云经常会开展读书课堂的分享,建议学生在阅读的时候用拍视频的方式讲书。对于这种新颖的作业,学生李子木很喜欢,并将这个技能运用于生活之中。在青海旅游的时候,他一边拍摄风景,一边用书中的文字介绍景点。“拍摄的时间久了,我的口语有了明显的提高,而且对书本的印象更深了。”在这些“花样”作业中,太平小学的学生不断地拓展着新的世界。

城东小学 〉〉

实践创新,我的作业我做主

不能让作业成为学生的负担,这是城东小学教师们的共识。“作业应灵活新颖,能够‘吊起’学生胃口,充分引发学生的好奇和探索。”城东小学副校长赵霞说,作业应具备层次性、趣味性、实践性,让学习变得快乐。

在城东小学,学校专门建立了适合每一个学生的“作业超市”,各个学科都涵盖了基础性、拓展性、创造性三个层次。例如,语文五年级第四单元爱国情怀,基础性作业为搜集课文背景资料;拓展性作业为学习列提纲画思维导图;创造性作业为通过查阅资料,深入了解百年来中国优秀人物,用制作书签、读书卡等方式呈现杰出人物。“不同学生的能力水平不同,通过分层作业,让学生们学有余力,提高了他们学习的主动性。”赵霞提到,现在学生的作业基本都是在学校完成的,书包减轻了许多,上学回家更加方便,孩子们也有更多时间享受幸福童年。

在作业的设置上,城东小学摒弃了“题海战术”,尝试引导学生以实际问题为背景,运用创造性思维,在实践中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德国教育家斯普朗格说:“教育的最终目的是要把人的创造力量诱导出来,将生命感、价值感‘唤醒’。”如今,在城东小学,创新作业层出不穷,他们不再局限于每天巩固学科知识的传统纸笔练习,而是运用不同学科知识一步一步认识社会、探究世界。“以前我们更多的是布置内容,现在则是让学生们设计内容,主动探索。”在四年级数学课教授“一亿有多大”的时候,城东小学特地让学生自己搜集材料研究。学生们的方法各不相同,有的学生观察一亿粒米,有的是一亿张纸。四(4)班陈俊伊则研究了一亿个电池带来的危害。“平时,我喜欢拼装电动玩具,家里有不少用完的废电池,妈妈建议我以电池为载体,研究一亿个电池的危害。”在这项作业中,陈俊伊不仅了解到一亿这个数字代表的含义,而且发现了电池的危害,并在完成作业的时候,精进了自己的计算机水平。陈妈妈也认为这样的作业很有创意,“作业可以不用千篇一律,创新型的作业更符合孩子的身心发展规律。”

此外,城东小学按照周、月、期不同时长,安排学科和德育的阶段性作业:整本书阅读、百草园种植观察、学习生活用品整理……在老师的引导下,学生坚持按照计划行动,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成为恒心持久的学习者。

温峤小学 〉〉

靶向作业,告别“题海战术”

怎样的作业最适合学生?温峤小学教导主任蒋炳霞归纳了作业设计的要点——轻负担、高效益、理错题。立足“双减”时代背景,温峤小学以“走好每一步”的办学理念,通过落实作业批改管理、优化作业评价体系,扎实推进作业管理工作。

翻阅学生的作业本,上面标满了各种各样的符号,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蓝笔标记的痕迹。这是学生错题修改后的内容,下面还有老师们二次批改后的不同符号,如“P、ok、笑脸、三角形、小红旗”等,用来区分学生的错题是否及时订正并二次批改过关。

在温峤小学的作业管理中,错题整理有着举足轻重的位置。“知识巩固是作业的初心,用错题练习取代题海战术,能真正适应学生的实际情况,对孩子及时巩固课堂知识帮助很大。”蒋炳霞说。从本学期开始,学校在学生中全面推开错题摘抄本,要求学生及时摘抄错题。六年级学生颜鸣汐每次都会把作业中的错题抄入错题摘抄本,并分析错题,把错误的原因与注意点用红笔一一注明,再在正确的答案上写出每一步算法的用意。起初,颜鸣汐觉得错题摘抄是一件麻烦事,不过渐渐地,他尝到了错题摘抄的甜头。“做作业的时候,遇到同一类型的题目,翻一翻错题本,思路立即清晰了,而且加深了印象。”四年级学生徐瑾熙也说错题摘抄本更加方便复习,在一次考试中,她遇到相同类型的题目,轻而易举地解开了。

错题统计的方法不仅应用于学生的学习中,也存在于教师的工作中。走进教师办公室,每一张桌子上都有一本“作业批改摘记本”。学校教师需要每天做好作业批改记载,对独创性的见解和有代表性的错误进行记录,作为讲评和辅导的依据。每周,教师会对典型作业进行数据统计,统计答题情况,利用好作业的检测功能,对正确率较低的题目认真分析错误原因,及时发现教学中的漏洞或薄弱环节。“作业是检测学生学习效果的方式之一,我们希望通过作业的编排,切实发挥好作业的育人功能。”蒋炳霞说。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字丨记者 江潇扬

编辑丨王怡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