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种薯比拼 纵享“薯”不尽的乐趣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2日 11:31:27 编辑:
(0)

“这个红薯最能爬,好像一个爬山虎!”“这个红薯最绿,叶子在光线的反射下油光发亮!”近日,锦园小学四(3)班传来了一阵阵欢声笑语。当天,四(3)班组织了一场“最____红薯”评选活动。现场,学生们对各家红薯照啧啧称奇,为两个月的红薯种植记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早在开学初,班主任单宁丽给学生们布置了一项特殊的任务——种红薯。在《开学第一课》中,航天员杨洪波展现了自己种红薯的绝活,并邀请学生们一起种红薯,跟太空红薯比比哪个长得快。这一番话立即激发了单宁丽的灵感,让学生种红薯进行评比。“四年级上册语文第三单元以‘观察’为主题,学习如何持续、细致地观察并写观察日记,红薯成为大家最好的观察对象。”

主意拿定了,怎么开展种植成了活动的第一难点。由于红薯的种植时间为四五月份,起初,单宁丽十分担心红薯无法种植。但是学生们异常积极,为了让自己的红薯更具战斗力,他们对“参赛选手”可谓是精挑细选,有的认为身材一定要够大够胖,这样才能长得快长得壮;有的认为浓缩才是精华;有的说超市里红薯品种多,更容易挑选到合适的;有的则嫌弃超市里的不新鲜,去地里现挖现选。挑好了选手,还得确定哪种种植方式长得更快。与常见的红薯种植方法不同,学生们种植红薯的模式五花八门。他们有的上网查询,请教百度,严格按照“教科书”培育;有的直接种在花盆里;有的干脆水培、土培一起上;还有的顺其自然,直接放在空气里让它发芽……

此次红薯种植课堂是锦园小学自“双减”政策实施以来,对项目化学习的又一次探索。在种植红薯的过程中,学生们不断产生新的问题,并通过搜索、咨询,自主地解决这些问题。同时,参考课文中的“图文结合法”和“表格法”,单宁丽要求学生对红薯的生长过程进行观察记录,通过多感官联动,持续细致地观察红薯的点滴变化。“项目化学习应植根于学科之中,服务于学生的知识学习。”在观察记录的基础上,结合叶圣陶、法布尔、比安基等名家作品的风采,学生们一次次新奇的发现变成了一篇篇有趣的日记。瞬间,红薯种植日记风靡一时,课间大家争相欣赏,互相点评,为同学们的奇特想象捧腹大笑。“同学们写的都很有趣,每个人种的红薯都不一样,有时候,我还学习他们的好词好句,运用到作文之中。”学生江依函在此次种植中,采用了水培的方式种植红薯。他的红薯被评为最“秀气”的红薯。“之前在网上查阅了资料,资料上说水培的红薯都长得水灵灵。”对于江依函来说,最难得的是,在这份作业中收获了一份责任感。这次种植,江依函花了极多的心思,每次放学一回家就观察红薯的变化,而且经常请教外公种植的方法。当看到秀气的红薯时,他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之前我曾经答应妈妈要自己洗碗,却没有尽到责任,现在想想真是不应该。”

红薯近两个月的生长,带给大家一段有趣的时光。“没想到种着种着,竟种成了一份艺术。”单宁丽说。这份“红薯种植”项目作业,同学们完成得兴致盎然,从中“挖”出了“薯”不尽的乐趣。在这过程中,他们的思辨能力、动手能力、观察能力、习作能力等在无形中得到了提升。接下来,学校还准备尝试薯秧扦插、制作薯叶项链、实地挖薯比拼、制作薯品美味……让项目化学习落地开花。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图丨记者 江潇扬

编辑丨王怡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