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赵记说事儿丨反诈劝阻纪实:“金钟罩”共劝阻4万余次!挽回损失金额929.05万元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2日 12:16:04 编辑:
(0)

如果没有民警的这通电话,陈先生就被骗了。

陈先生在某网站申请贷款,客服以银行卡输错为由,让他往指定账户转5000元的解冻费。

就在这时,横峰派出所民警接到预警信息,当即致电陈先生:千万别信,千万别转账!紧接着,民警来到陈先生家当面开展劝阻。最终,陈先生认清骗局,停止转账。

反诈劝阻,马不停蹄。像这样的劝阻故事,每天都在发生。截至11月29日,今年以来我市警方通过“金钟罩”共劝阻40709次,挽回损失金额929.05万元。

历时80分钟,第33个电话终于再次接通

11月15日上午10时30分,谭女士接到了自称为“最高人民检察院警员杨志”的诈骗电话。20分钟后,城西派出所接到“金钟罩”反诈预警,得知谭女士遭遇电信诈骗。

自此,一场真假警察的较量正式开始。

根据“金钟罩”上的信息,反诈民警当即拨打了谭女士的电话。谭女士接通后,反诈民警询问其是否接到冒充公检法的诈骗电话,谭女士称没有,并很快挂断了电话。反诈民警再次拨打,她再也不肯接了。

此时,谭女士已加了“警员杨志”的微信,两人在微信里语音聊天了很长一段时间。“警员杨志”告诉谭女士,她涉嫌洗黑钱,已被全国通缉,要求其配合调查。对方还报出了谭女士的身份信息,她有些相信了对方。

反诈民警的这通电话,使得谭女士和“警员杨志”的语音通话中断。挂了反诈民警的电话后,谭女士称派出所民警给她打电话了。

“不要管他,他在搞破坏,你自己要注意。”“警员杨志”说。

警惕的谭女士要求对方出示相关证件,对方相继发来了“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刑事逮捕令”及谭女士的身份信息照片。这些材料中详细显示着谭女士的照片、出生年月、身份证号码、户籍地址及婚姻情况。

“警员杨志”再打来语音电话时,谭女士没有及时接听。“你等着被抓吧,去牢笼里跟你家人见面。”“警员杨志”在微信里威胁她,将通知当地警方来抓她。

反诈民警多次拨打谭女士电话均被拒接后,联系上了谭女士的前夫,希望他开展劝阻。没多久,前夫回电,谭女士根本不相信他。

不能眼看着谭女士被骗!谭女士是湖北人,43岁,暂住在城西街道下岙村。反诈民警又迅速赶往谭女士的暂住处,发现她并未在家。询问房东,房东也不知道她去哪里了。

“她有没有朋友、亲戚,可以联系到她的?”民警询问房东。房东摇摇头,但无意中说道:谭女士有个朋友经常开车过来找她。

这是条有用的线索。紧接着,警方翻看了周边的视频监控,找到了谭女士朋友的车辆。通过车辆登记信息,民警联系上了车主。

“她正在遭遇诈骗,她不接我们电话,请你打电话劝她别转账。”民警着急地对车主说道。

没多久,车主来电,他已劝住谭女士了,谭女士不会再拒接反诈民警的电话。12时10分,反诈民警给谭女士打去了第33个电话,对方终于接了。

“你转账了没?”反诈民警询问谭女士。谭女士回答:还没!

但这时,谭女士已将卡号和卡里存有15万元的信息,告诉了“警员杨志”。就差一步,她就要给对方转账了。

经过反诈民警的劝说,谭女士称已认清了骗局,不再相信骗子。

之后,在银泰城逛街的谭女士回到住处,民警当面再次开展劝阻。看到民警,谭女士有几分愧疚:“我真是迷了心窍,一直拒接你们的电话。要是你们不坚持找到我,我的15万元肯定就没了。”

对民警表示谢意后,谭女士称今后一定会提高警惕,加强防范意识,不再轻信陌生来电。

婆婆在家劝,丈夫回家劝,民警上门劝

“我老婆遭遇电信诈骗,我们快劝不住了……”11月19日,城东派出所接到吴先生的求助电话。

民警随即赶到了吴先生位于凤屏社区的家中。当时,吴先生和母亲一起,还在劝妻子王女士。“万一是真的呢?”王女士反问道。

王女士今年30多岁,是一名在职教师。半个多小时前,她接到“北京警方”的电话,对方报出了王女士准确的身份信息,说她涉嫌在北京洗黑钱。

尽管洗黑钱是子虚乌有的事,但王女士还是被对方吓住了。按照对方指使,她添加了对方的微信,配合对方“调查”。

为了洗清自己的嫌疑,王女士和对方视频通话。视频那头,是一名穿着“警服”的男子,对方还发来了逮捕令。

婆婆发现王女士在楼上待了很久,上楼一探究竟。王女士神色慌张,将“配合”警方的事告诉了婆婆。

“这不就是文化礼堂里反诈宣传时说的一种诈骗手段?”婆婆提醒王女士这是诈骗,但王女士听不进去。

婆婆赶紧打电话给吴先生,让他回家一起劝。没多久,吴先生急忙跑回了家。这时,王女士正准备将银行卡里的1.5万元转到“安全账户”。

“你们是骗子,我要报警了。”吴先生对着视频那头的男子说道。

男子一点也不慌张,反而对王女士说:“你们报警吧,看你们当地警察是帮你,还是直接把你带走。”

王女士又被对方的话唬住了。吴先生一边拖着妻子,让她别转账,一边报警求助。

民警问王女士是否去过北京?王女士称没有。民警称,警方不会通过电话、微信等办案,也不会让当事人转账到“安全账户”。这些,都是“公检法”诈骗的伎俩。

“那他们怎么知道我的身份信息的?”王女士仍有疑问。

民警告诉她,这是信息泄露造成的,不能光凭这一点,就相信对方。

接着,民警现场回拨了对方的电话,发现电话已无法接通。经过民警的反诈宣传,王女士终于意识到遭遇诈骗了。“我真糊涂,还好你们及时劝住了我!”

11月28日下午2时,牧屿警务区接到反诈预警:辖区的韦女士正在遭遇电信诈骗。

民警当即拨打韦女士的电话,一连打了好几个,都无法打通。民警分析,韦女士可能听了骗子的话,设置了陌生来电拒接。

接着,民警又拨打了韦女士丈夫韦先生的电话:“你老婆正在遭遇诈骗,我们电话打不进去,你赶紧劝住她别转账!”

这对夫妻来自贵州,30多岁。当时,韦先生正在一家鞋厂上班,韦女士则在牧屿白云大道的暂住处。

得知韦女士的所在地后,民警马上赶了过去。没多久,韦先生回电反馈,他已经打通了妻子的电话,劝她别信对方。韦先生还是不放心,也从厂里赶回家里。

民警和韦先生差不多同一时间赶到夫妻俩的暂住处。当时,韦女士还没有转账。

当天上午,韦女士在厂里上班时,就接到了骗子来电,因厂里比较吵,她没听清就将电话挂断了。

当天下午,骗子再次来电,自称为“南昌市公安局”的,说韦女士涉嫌洗黑钱。对方说出了韦女士的身份信息,发来了“逮捕令”,韦女士相信了。

对方让韦女士将账户里的所有钱转到“安全账户”。韦先生清楚,妻子所有账户里的钱加起来有3万元呢。

民警和韦先生一起对韦女士进行反诈宣传,韦女士认清了骗局。这3万元,没掉进骗子的口袋里。

两句话,引起了门外网格员的警惕

钟冶冰是泽国镇扁屿居的一名网格员。11月22日晚上7时30分,她到网格内的一处出租房找河南男子李先生核实情况时,意外发现了“情况”。

李先生37岁,一个人租了一个小单间。当时,他在房间里打电话,门半开着。

钟冶冰在门口等着,打算等他打完电话后,再找他核实情况。刚开始,她以为李先生是和朋友通电话,直到她听到投资的话题。

“那你这边看看,前期需要多少钱啊?”“不多的,也就七八万元左右。”

直觉告诉钟冶冰,李先生可能正和骗子通电话,她立刻警觉起来。

李先生也看到了钟冶冰,他想挂断电话,但对方一直不肯结束。这时,钟冶冰走进房间,和李先生说话,试图打断他们的通话。

这一招很成功,李先生挂断了电话。

钟冶冰询问李先生投资的事,李先生有点支支吾吾的,说在网上搜到一个投资平台,正和对方具体接洽。

钟冶冰提醒他,网上的投资陷阱多,当心被骗了。李先生对劝阻有些抵触,称他也没钱投资。

反诈宣传的事,钟冶冰几乎每天都在做。她开玩笑地说:“我的网格内没有人被骗过,你千万不能被骗。”

接着,钟冶冰继续对李先生进行反诈宣传。她询问李先生是否注册过“金钟罩”,李先生称已注册。钟冶冰发现,李先生已取关了“金钟罩”平台。

在她的建议下,李先生又重新关注了平台。“我让他多看看平台里的反诈知识。”钟冶冰说,她还加了李先生的微信,并把他拉进了网格内的流动人员群内。

直到当晚8时,钟冶冰才劝说完毕离开。她将李先生的情况告诉辖区民警,民警又对李先生进行反诈宣传。

“我经常在微信里和他聊天,给他发反诈的链接。”钟冶冰说,李先生的一个反应,让她觉得她的反诈宣传起效果了。

李先生告诉钟冶冰,他曾点击了陌生链接,导致网页无法关闭,手机重启后,微信账户里的钱变少了。

“他和我分享他的被骗经历,说明他已经信任我了,接受了我的反诈宣传。”这令钟冶冰非常欣慰。

反诈提醒:

公检法等机关绝对不会通过电话、QQ、微信等形式办案,也没有所谓的“安全账户”来核实和保全资金,更不会让受害人转账汇款来证明清白。但凡公检法机关要求转账汇款的都是诈骗。

坚持不轻信、不透露、不点击、不转账的原则,平时多关注防骗反诈知识,多接触、掌握一些防骗信息和技巧。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字丨记者 赵云 通讯员 陈清 谢雨汐 李灵燕 陈晓燕 吴泠欣

编辑丨王怡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