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双减”政策落地,东浦中学举办“云耕苑第一届丰收节”!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2日 16:37:36 编辑:金敏
(0)

11月30日,箬横镇东浦中学举办了“金秋好丰景 稻香收丰年”云耕苑第一届丰收节活动,全校近600名学生走进“云耕苑”素质实践基地,割稻子、挖番薯、挖芋头、收青菜、搓稻秆、绘百米长卷,感受丰收的喜悦,体会劳动的艰辛和快乐。

东浦中学的“云耕苑”素质实践基地占地15亩,建有云耕厅、活动园、种植园、花果园。眼下,正是收获的季节,学生们种的水稻、番薯、芋头、青菜等各类农作物都已成熟。

“丰收节活动是学校劳动教育的其中一项内容,我们希望学生从繁重的课业负担和应试的压力中解放出来,从知识到实践,从活动到课程,从课程到生活,在劳动中发展身心,实现知行合一的成长,也让‘双减’政策落地生根。”东浦中学校长陈连清说。

当天的云耕苑,一片欢声笑语。初中生们没有了作业的束缚,全身心地参与到劳动中。大家拿起镰刀,扛起锄头,弯下腰,尽情享受丰收的喜悦和劳动带来的快乐。

“今天是我开学以来最快乐的一天,一直盼着来基地割稻子,这个愿望终于实现了。”九年级的毛侦懿在田地里干得热火朝天,他说,他经常站在教学楼的走廊上俯视这片稻田,眼看着秧苗拔高、抽穗、结实,期盼着能下田大显身手,没想到学校真的给了九年级学生这次机会。

在田地的中央,摆放着一台老式的打稻机。面对着这台比父母年纪还大的老机器,学生们跃跃欲试。他们一边踩着脚踏,一边将一束束稻谷放在打稻机上脱粒;在番薯地,学生们分工合作,有些负责挖,有些负责搬。一筐筐番薯被运往基地的美食区,削皮、蒸煮、掺粉……被制作成了温岭传统的美食——“番薯老次”。“好香”“甜甜的!”“太好吃了”……一阵阵赞叹声和着香味,在美食区的上空飘荡。

“这次活动虽然只有半天,但留给学生的记忆肯定是长久的,也是珍贵的。”老师李旭英感叹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她说,东浦中学的学生都来自农村,大多是农民的后代,让他们体验粮食从田里到餐桌的过程,可以让他们直观地感受父母的辛苦,体会“粒粒皆辛苦”的内涵。

“在这次活动中,学生们展现了课堂外的另外一面,他们的活力感染着我,特别是一些平时在课堂上表现不积极的学生,也让我看到了他们学习之外的另一种能力。”李旭英说,劳动教育就是一面多棱镜,可以展现学生不同的光芒。

丰收节上,学校除了安排体力劳动外,还安排了学科竞赛活动。比如,学校要求学生利用数学知识测量出基地稻田的亩产,最后得出亩产为886斤;在语文学科上,学校要求学生以劳动展开进行赋诗创作,最后选择优秀作品参评;在英语学科上,学校要求学生根据劳动的主题进行英语作文创作,并进行评比。

这次的丰收节,学生们合力采收了大量的稻谷、番薯、芋头和蔬菜,这些劳动成果将全部捐赠给箬横辖区的孤寡老人。“到时候我们会组织优秀团员和后进生给孤寡老人送温暖,让他们接受一次慈善教育。”陈连清说,学校将慈善纳入到德育教育中,从善待自然到善言、善行,让善的种子在东浦中学学子心中生根发芽。

活动最后,夕阳之下,陈连清带着部分学生在稻田里拾稻穗,述说着父辈一代勤俭的故事。金色的稻田,弯腰的身影,组成了一幅美丽的画卷。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字丨记者 江倩倩

图片丨记者 刘振清

视频丨记者 王博 张安 通讯员 江文辉

编辑丨陈涵婷

审核丨黄晓慧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