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金融“春雨” 润物无声!温岭联合村镇银行10年普惠路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7日 10:23:00 编辑:金敏
(0)

2011年12月8日,温岭联合村镇银行成立;2012年,大溪支行、松门支行开业;2013年,箬横支行、泽国支行开业;2014年,温峤支行、新河支行开业;2015年,滨海支行、石塘支行开业;2016年,科技支行开业;2017年,城西支行开业;2020年,横峰支行开业……而就在不久前的11月26日,温岭联合村镇银行城南支行开业。11月30日,该行正式搬进了自己的大楼,自此,这家由杭州联合银行主发起的村镇银行,在温岭走过了整整10个年头。

10年里,温岭联合村镇银行不断创新金融产品,拓展服务渠道,像一股活泉加入到了温岭的经济浪潮中,以“小而精、小而美、小而专”的独特之处,在推动产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共富路上,持续输出金融力量,为温岭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

普惠10年 为区域经济发展添活力

立足“三农”,服务小微,这是温岭联合村镇银行成立以来一直都未曾改变的初心。

“将小微企业、‘三农’、个体工商户等作为主要服务对象,发挥‘小法人’机构决策链条短、效率高的优势,与其他银行错位竞争,这是温岭联合村镇银行的特色。”温岭联合村镇银行董事长钱慧强说。

基于这样的定位,温岭联合村镇银行作为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如一股活泉涌入了温岭农村大地,在这10年里,不断进行金融创新,做精、做专、做细服务。

为了真正做温岭市民的好邻里,该行推出了“邻里”系列产品,例如针对已完成整村授信农户名单评议的村居(社区),推出了“邻里·农贷通”;针对移动商户的“邻里·移商贷”;针对三名及以上新贷款户组团来贷款的“邻里·拼团贷”等。

“今年,我们还创新推出了针对新温岭人的‘新邻·积分贷’,并接入了流动人口服务中心积分系统,将流动人口的积分与贷款利率挂钩,积分越高利率越低。”该行相关负责人说,“我们希望通过与流动人口服务中心的系统互通,真正为新温岭人提供全方位帮扶。”

与此同时,该行还推出了“乡村振兴·再贷款”专项产品,将专用支农再贷款与“农贷通”等个人信贷产品和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帮扶贷”有机结合,扩展贷款资金惠及面。

他们推出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商标贷”、“专利贷”、“税银贷”、“光伏绿能贷”等产品,将企业的无形资产转化为真金白银。

他们推出的“乡村振兴·共富贷”,通过“农户家庭资产池融资”模式,助力乡村振兴,为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提供金融力量。

他们推出的“创业担保贷”,助力小微企业成长,扶持区域特色经济发展。

他们推出零门槛、零期限、零费用的“续贷宝”为优质企业降低周转成本、缓解周转难题。

……

除此之外,该行还与台州市小微企业信用保证基金运行中心、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公司等对接合作业务,推出“双保应急融资贷”“银保贷”等产品,充分发挥其利率优惠、免找担保、办理便捷的优势,使小微企业轻装上阵。

“温岭联合村镇银行的10年,是普惠的10年,也是创新的10年。我们通过不断创新产品和服务模式,已经形成了富有自身品牌特色的产品库。”钱慧强说,目前,银行已累计为13166户农户和小微企业发放贷款53.4亿元,已成为扎根县域、支农支小的新生力量。

深耕10年 打造“联合温邻”品牌

10年里,温岭联合村镇银行扎根于温岭、依托于温岭、服务于温岭,通过实施金融服务“全覆盖”工程,不断将服务触角蔓延至温岭各个角落,目前,已形成以1家总行营业部、12家支行为主体、2家金融便民服务网点为补充的金融服务网络。

期间,为了能够更好地下沉到一线,为温岭有需要的市民提供更加便利的金融服务和信贷支持,温岭联合村镇银行将温岭全域划分出413个星级网格,深入走访镇(街道)、村社、企业、农户,理出一套“村情档案”、落实一套“惠农政策”、记好一本“小微实录”,坚守“支农支小”市场定位,成为健全农村金融体系、激活农村金融市场、改善农村金融服务、发展普惠金融的生力军。

“依托各个网格,我们打通信息沟壑,建立电子档案,勾勒客户画像,摸索村企的金融需求,主动上门送贷,第一时间为他们解决融资问题。截至今年11月,已累计采集客户信息并完成电子建档13.46万户。”相关负责人说。

为了及时满足网格内多元化的金融需求,温岭联合村镇银行还逐步强化各经营单位的营销意识,催生特色营销方案,例如拓客会、菜场营销、异业联盟等,甚至还搭建了“党建+金融”平台,以党员群体为切入点,逐步渗透到乡镇的村居当中,进而再进入到村居的产业圈里,进一步扩大小微金融服务圈。

截至当前,该行已与辖内1个楼宇、2个街道、206个村居(社区)建立了党建共建联盟关系,整村授信评议已落地221个村居,对4万户村民进行了拟授信,拟授信总金额超43亿元。

在此基础上,整村授信工作也进一步推进。“通过服务触角的进一步延伸,我们建立农户授信白名单,高效、精准、稳健地进行批量化金融服务,借主动上门送贷和提前做好续贷工作,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他告诉记者,“借力党建共建,我们通过推广整村授信、建立农户家庭资产池、开展移动办贷等创新方式,将金融服务延伸到基层村居,用金融活水滋养乡村沃土,真正使金融服务普惠千家万户。”

值得一提的是,温岭联合村镇银行还以打造“联合温邻”品牌为契机,将每月逢八的日子固定为厅堂活动日,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厅堂活动拉近与客户的距离,建立“邻里情”,真正将“做温岭市民的好邻里”这句话贯彻到底。

责任10年 公益与扶贫从不缺席

对温岭联合村镇银行来说,这是奋进的10年、普惠的10年,同时也是责任的10年。

饮水思源、回报社会。在最大限度发挥金融服务优势的同时,这10年里,温岭联合村镇银行也在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在扶贫和公益的道路上,从不缺席,致力于做一家“有温度”的暖心银行。

温岭联合村镇银行有13支义工分队,同时特别成立了“党员志愿队”,不断开展着各种志愿公益服务,比如结对贫困大学生、慰问敬老院老人、探望福利院孤儿、加入“五水共治”活动、资助贫困运动员等。

除此之外,自2016年开始,温岭联合村镇银行就启动了“爱在路上”系列活动,走进箬横三小(原东浦小学),为贫困学生设立了爱心助学金。此后,“爱在路上”一直持续至今,如今已经资助了近200名学生。

而比“爱在路上”更早的是,2015年,该行就携手温岭慈善义工开展“亲情一键通”活动,为山区孤寡老人免费安装“一键式”智能电话。截至目前,已有40余台电话投入正常使用。

每年的6月,温岭联合村镇银行都会在城西民工子弟学校开展“同一片蓝天”“六一”公益活动,为孩子们完成“微心愿”。同时,该行还针对家庭困难的学生,设立了“联合希望助学金”,支持他们渡过难关,圆满顺利地完成学业;针对学习优秀的学生,设立了“联合希望奖学金”,鼓励他们更加发奋图强,为他们的梦想插上翅膀。

去年5月,该行“关爱马路天使 感恩辛勤付出”的主题公益活动启动,他们与各镇(街道)环卫所结成异业联盟,在各个营业网点设立了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免费提供茶水、手机充电服务、免费电话、休息区、阅读区、生活便民用品以及常用药品等,给环卫工人等户外劳动者提供一个休息的地方。

与公益同行,与大爱相伴,一桩桩、一件件,在变的是时间,不变的是温岭联合村镇银行对社会那颗真挚感恩的心。

而全国百强村镇银行、全国5A村镇银行、全国优秀村镇银行、全国十佳村镇银行、台州市文明单位、温岭市服务业重点企业、温岭市双强先锋党组织、温岭市纳税大户……一项项国家级和市级荣誉的获得,更是见证了该行的拼搏与汗水,留下了该行服务“三农”和小微的印迹,同时也映射出了社会对温岭联合村镇银行践行普惠金融的肯定和认可。

风雨不改是初心,十年筑梦再远航。“荣誉的获取,既是对历年成绩的肯定,也是新征程的起点。我们将以此为新起点,继续坚守初心,秉持‘做小、做散、做深’的经营理念,不断拓宽‘三农’、小微企业的服务广度和深度,打造特色鲜明的村镇银行品牌,把温岭联合村镇银行办成社会信赖的银行,为助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贡献金融力量。”钱慧强说。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图 | 记者 赵碧莹 通讯员 吴润枝

编辑 | 郑黎明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