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党建引领,凝聚社区文明力量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8日 10:06:36 编辑:金敏
(0)

社区是城市的细胞,社区文明是城市文明的基础。生活在一个管理有序、和谐友爱、服务完善、环境优美的文明社区,我们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也就更高。温岭的社区文明程度如何?跟着记者的镜头来看看吧。


镜头一:湖畔社区

11月中旬,位于湖畔壹号小区内的多条道路上,施工人员开始逐一细致地修补破损路面。“此次一共统计出20余处破损路面需要修补,此前,业主们反馈给物业公司,物业公司再联系施工方,施工方拖拖拉拉,这一问题也就拖了很久。”湖畔壹号小区业委会支部书记兼主任曾志龙告诉记者,现在有了业委会的监督,施工进度明显提速。

而这,只是小区业委会成立3个月来,获得的诸多好处之一。湖畔壹号小区有业主1939户,目前入住率超过一半。小区大了,问题自然不少。“自从业委会成立,小区里不少业主呼声强烈、亟需尽快解决的一些问题都得到了很好的处理。”湖畔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徐慧丽介绍,湖畔壹号小区业委会成员的推选过程比较曲折,社区一直从中指导协调。目前,湖畔壹号小区业委会共11人,有7名是党员。党员带头引领,团队凝聚力强,服务意识高,一上来就做了不少实事,赢得业主们的交口称赞。

选好关键团队,也是湖畔社区在推进社区和谐治理,助力文明城市创建中的一项有力举措。湖畔社区共有8个网格,针对每个网格的特点,每月会组织开展义诊、慰老、读书会、亲子博学班等众多精彩纷呈的活动。每周一,社区要组织开展平安夜巡,每周二是环境整治日,社区通过组织在职党员,挖掘社区能人和热心人士组成志愿队,不仅充实了创建队伍,也更好地带动了广大居民参与到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中来。

“红色”团队助力社区文明创建。

镜头二:月河社区

每天上午8时30分,月河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一楼大厅内,周边不少居民会准时过来,跟着大屏幕上的教学视频练习八段锦,强身健体。

“培训八段锦只是我们社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专题实践活动中的一项,今年以来,至11月底,我们已开展中老年人赋能智能手机应用培训9次,开展强身健体八段锦培训140余次,开展防诈骗讲座8次,每月还开展‘感恩马路天使·致敬城市美容师’环卫工人关爱行动,以及走访慰问独居、残疾弱势群体等。”月河社区党委书记宣一琴介绍,通过发动党员和广大群众参与,社区组建了“社区党员志愿队”“红管家议事团”“防火墙平安志愿队”“不老松老年服务队”“月河社区妈妈调解团”等多支团队,服务事项涵盖群众日常生活中的各个方面,服务力量得到保障,社区各项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

特别是在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过程中,社区召集党员志愿者、居民代表、组长等群体一起参与到环境整治中来,并通过他们起到宣传、监督和引导作用,增加市民对文明城市创建的知晓率。“他们是群众中的‘啄木鸟’,在错误垃圾分类、电瓶车乱停放、烟蒂乱扔等不文明行为的劝导中,都能及时发挥作用。”宣一琴说,正是因为营造了“文明城市人人创建”的良好氛围,社区内老旧居民区周边沿河绿地等毁绿种菜现象都得到及时清理,社区文明环境面貌得到大大提升。

在月河社区,每周还会组织家庭课堂、亲子美术、积木搭建、插花等面向成人、未成年人的丰富活动,不仅能帮助青少年家庭提升家庭教育水平,帮助孩子度过叛逆期,引导孩子健康成长,促进社区居民家庭和谐美满,也能为孩子们带来美好的童年时光。

社区居民跟着教学视频练习八段锦。

物业“红管家”打通服务业主最后一百米

在城市中,物业管理是延伸城市管理、助力文明创建的基础因素。在一些小区和街道中,作为贴近居民日常生活的服务性企业,物业服务公司承担着“管家”职责。

如何进一步健全物业管理体系,提高物业管理水平,为优化居民生活环境,推进文明社区、文明城市创建贡献力量?温岭的答案是成立“红管家”党建联盟,打通服务业主最后一百米。

去年,市住建局召开党建工作推进会暨温岭“红管家”党建联盟成立仪式,积极探索党建引领物业行业治理工作的新模式。“红管家”党建联盟,由市住建局党委、温岭各物业企业党组织共同发起成立。党建联盟成立后,将整合资源、集聚力量、健全机制,强化对物业行业党建和业务工作的指导,着力解决好居民群众反映突出的小区治理问题,提高物业行业整体发展水平、行业竞争力和群众满意度。

领导有力,服务给力。在湖畔壹号小区的物业公司走廊两侧墙壁上,叠挂着近20面锦旗。“这些都是小区业主们送来的。”小区物业公司负责人介绍,在市住建局和街道、社区的指导下,公司尽心做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各项工作。日常工作中,公司经常和社区一起组织活动,加强和业主之间的沟通。对于小区内年长的独居业主,物业公司还特地推出了长者服务目录,专门设计多项有针对性的服务和活动,关怀老人,真正发挥好“管家”的作用。

业委会监督施工方确保施工进度和质量。

市民声音:

陈阿姨:现在社区里组织的活动多,我们老年人的生活也丰富多了。通过这些活动,我们邻里间也更和谐,关系更融洽。

赵先生:小区有业委会在,很多事情能很快得到解决,我们也觉得有维权的力量了。还有现在的社区服务群众意识很强,值得点赞!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阐释 〉〉党群齐心,共创文明城

记者 王萍

社区文明水平的高低,是检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深不深、实不实的重要标尺。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要求,每一项工作都不能落后。就如同铺开一张大网,每一个结点都不能是弱点。如果说,社区党支部是铺网人,而党员就如这张网上的每个结点。网牢不牢,每一个结点都至关重要。

记者采访时,在几个社区都明显感受到了党员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发挥的积极作用。社区突出党建引领,明确创建责任,细化工作措施;党员们则身体力行,身兼宣传员、战斗员、监督员多责,既当文明城市创建的践行者,也做文明城市创建的维护者。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轮创建就是一次升华。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热潮中,通过“支部+网格”平台,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抓手,以志愿服务活动为依托,“党员志愿队”“党员服务队”频频入小区、进楼道,充分发挥党组织资源优势,有力有效地推进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当党旗竖在文明创建战场上时,我们也希望,广大群众可以跟上来,汇聚起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持久力量,党群干部齐心,全力以赴高质量推动创建工作再上层楼。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图 | 记者 王萍

编辑 | 郑黎明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