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心中有一团火,他们的工作没有日与夜,为上虞的疫情防控共同努力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3日 14:53:17 编辑:金敏
(0)

“绍兴上虞,这是一座旅游城市,希望能尽快让它恢复繁华。”温岭市疾控中心流调队员蒋俏慧,与四面八方赶来的流调队员们一起,不分昼夜地忙碌着,他们心中都有一团火,为同一个目标共同努力着。

戴着口罩、穿着防护服,流调队员们看不清彼此的脸,但彼此的心靠得很近。“我们穿着统一的红色应急服,衣服上标注着台州温岭、衢州江山等地名,感觉特别亲切,这些都是我们祖国上的地图板块,一个个紧密相连的县市。”蒋俏慧说,他们似乎不是一个一个具体的人,而是代表着各自的县市区。


“时刻准备着”,她花了十分钟整理行李

12月10日晚上9点,温岭市疾控中心流调队员缪宇健,接到支援上虞的指令。晚上11点,他跟台州疾控的大部队汇合后,于11日凌晨2点左右到达上虞。

“我可以!时刻准备着,随时都可以出发。”12月11日是周六,当天中午,蒋俏慧接到指令,她还在玉环的家里,“上午10点多看到消息,要求中午11点40分到台州疾控汇合。”

来不及跟家人告别,蒋俏慧立即赶到单位,在温岭市疾控中心应急值班室用十几分钟就整理好行李。下午3点多,蒋俏慧到达上虞,休整一个小时后就开始投入到紧张的战“疫”中,“家人对我的工作很支持,第二天我还在微信上看到不少亲人、朋友的温馨留言,感觉很暖。”

“四面八方的疾控人,聚在一起,感觉跟家人一样,很有干劲、很有凝聚力。”蒋俏慧说,温岭实战经验比较丰富,他们三人主要负责流行病学调查工作。

“此次支援,让年轻人去冲锋陷阵,有资质的镇守阵地,我们分工明确,其实大家都愿意去。”蒋俏慧说,接到支援通知,没有一个人推诿,“关键时刻,共产党员不能退缩。”记者了解到,此次支援的4名流调人员都是共产党员。


抽丝剥茧,他们是战场上是侦察兵

当天早上四五点开始,一直忙到晚上9点多,他们才暂时结束一天的流调工作。“忙起来的时候,我们都想把手头的工作做好。来自同伴之间的亲密配合,有一种踏实的感觉。”蒋俏慧说。

流行学调查,他们的工作具体是怎么样的?“简而言之,我们主要是排查患者的活动轨迹,以及密接者、次密接者,确定疫点等信息。”流调队员严斌斌告诉记者,通过对病例活动轨迹的分析,寻找传染源、传播链的蛛丝马迹,最终实现精准定位。

流调结果是判定密接、次密接、潜在密接、科学精准划定管控范围、确定消杀区域的重要依据,也是控制传染源、阻断传播链、保护易感人群的前提基础。“我们就像战场上的侦察兵,摸清敌情,为后续精准防控树立‘枪靶子’。”严斌斌说。

“我们要将患者的行动轨迹完整地复原出来,需要抽丝剥茧。”蒋俏慧说,碰到上了年纪的患者,可能普通话说不好,此时就需要特别耐心地跟他们交流,“特别是遇到特殊的地名、人名,我们要逐字逐句去核实。”为了加快流调速度,提高流调效率,他们一天仅睡两三个小时,一天就能打完几乎一年的电话,一个电话要打一个多小时,放下电话只感觉口干舌燥。

这三名流调队员都很年轻,都是90后,但在实战中他们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这两年,我经历了利奇马台风、本地登革热、温岭第一例新冠肺炎,这几场都是硬仗。”蒋俏慧说,在实战中他们都快速地成长起来。

“前几天缪宇健写的流调报告,规范又详细,还被领导夸赞了。”蒋俏慧说,“我为我们的团队感到骄傲。”在台州大比武(台州市新冠疫情应急处置拉练)中,温岭市疾控中心还拿到一等奖的好成绩。


“任务更加艰巨,这是新的挑战!”

“接到通知,我们驰援宁波的26名检测机动队圆满完成任务,要出发支援上虞。”12月12日, 结束了宁波的检测任务后,刘笑所在的台州队又马不停蹄地赶往绍兴,等待他们的,是更加艰巨的检测任务。

“我看到绍兴那边的新闻,说已经建立了3个气膜方舱实验室,任务十分艰巨。”刘笑说,她这次是在气模方舱实验室做核酸检测,“这是新的挑战!”

同心抗疫,共克时艰。在抗疫一线,他们争分夺秒进行流调溯源、对密切接触者进行复核采样、对重点场所开展消杀、置身实验室直面病毒……

致敬每一位与病毒赛跑的疾控人,感谢有你们,默默地为百姓筑起一道道坚强的防护墙。多多保重,期待你们早日平安归来!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图 | 记者 朱丹君 通讯员 林婷

编辑 | 郑黎明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