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 希望让他看见屋前的风景,吃上热乎的饭菜”……双目失明的颜老伯独自来看病,暖心医生垫付了2000元医药费
源稿: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3日 17:11:19 编辑:金敏
(0)



我真不知说什么感谢的话才好,等病治好了,我想给严医生送一面锦旗。

1221日上午,尿毒症患者颜良才在温岭市第一人民医院老院晕倒,被医院120救护车送到急诊中心治疗。见患者身上只带了200多元,医生严海红二话没说,立即送上2000元作为医疗费。

“这是救命钱,当时没想太多。”作为颜大伯的主治医师,上周末严海红还到颜老伯家慰问,“老人的故事很心酸,但我始终相信团队和社会的力量,会带给他温暖。同时,我也期待身边的好心人一起来帮忙,一起关注身边的困难群体。”


为了素不相识的患者,

她凌晨1点多还在群里求助

每周三次,颜老伯都会往返于新河镇和温岭市区之间,到温岭市第一人民医院老院血液透析中心做透析。他患有糖尿病,后期还出现了尿毒症、视网膜病变引发的失明等并发症。

“颜老伯的双眼近乎失明,白天只能看到微弱的光。”严海红说,每次来医院透析,他都是孤身一人。每次看完病,严海红总是给予他力所能及的关照。

“有的尿毒症患者,双眼失明了,还有家里人照顾,他来看病总是形单影只。”虽然颜老伯不是严海红的老患者,在她这里只透析了一个月,但还是引起了严海红的注意。

了解到颜老伯的家庭情况后,严海红主动牵线,将他列为“狮爱肾友”公益项目的帮扶对象之一,每年可获得5000元的捐助。1219日,作为中狮联浙江善德服务队的一员,严海红和队友一起带着油米等物资到颜老伯家中慰问。



“大冬天的,颜老伯只穿着一件短袖,外面套着一件背心,家里可以说是家徒四壁,门口杂草丛生。”当天,慰问完十名家庭困难的尿毒症患者,严海红仍记挂着颜老伯的事,她躺在床上难以入睡。

凌晨1点,她还在“善德会员群”找队员们商量,大家决定凑点钱,带颜老伯到眼科做个详细检查,看能否恢复他的视力。

“希望在我们的帮助下,让他看见屋前的风景,每天都能吃上热乎的饭菜。”1220日,严海红原本安排志愿者,准备带颜老伯到温岭市第一人民医院新院眼科门诊检查,没想到意外发生了。


患者没钱看病,她主动垫付了2000元

原来前一天晚上,颜老伯就出现身体不适。“凌晨1点左右,我的右耳就听不见了。”早上5点左右,颜老伯就从家里新河镇三邵村出发,先坐黄包车,再坐公交车,一路颠簸来到血液透析中心。

“上午8点,同事打电话给我,说颜老伯出现眩晕耳聋,不能上机。”接到电话时,严海红正在温岭市第一人民医院新院门诊工作,她一时走不开,就让同事安排了120救护车送急诊中心。

门诊结束后,严海红特意去了一趟急诊中心,看望颜老伯。听说他身边只有200多元,严海红立即在医院ATM取款机上取了2000元,送到颜老伯病床上。

接到这笔钱,颜老伯第一反应是询问钱的来历,严海红告诉他,不用管钱的来历,让他先用着。事后,颜老伯才知道这是严医生自己掏的钱。在病床上,他念叨着:“这是一位好心的医生,真的太感谢她了。”

由于双目失明,加上在血透室治疗时间不长,颜老伯其实连帮助他的严医生的名字都叫不上来。记者了解到,颜老伯父母双亡,夫妻离异,儿子在外打工,家中只有他一个人过日子。

“这点钱,给颜老伯应急用,希望能帮助他度过眼前这个难关。”见颜老伯身边一个亲人都没在,严海红又为他请了一位陪护。经检查,颜大伯应该是突发性耳聋,目前还在住院接受治疗。


自掏腰包垫付医药费,

她还发起了“狮爱肾友”项目

严海红是温岭市第一人民医院内二党支部的支部书记、肾内科副主任医师,也是血液透析中心的主诊医生。早些年,记者就采访过她,是一位热心公益的医生。

“希望在他有限的生命里,能感受到最后的温暖和幸福。”长期跟尿毒症患者打交道,严海红告诉记者,糖尿病终末期,有很多并发症,尿毒症只是其中一项,颜老伯的心脏功能、贫血等都很严重,“若能及时进行调理,能得到很好的改善,延长他的生命。”

作为中狮联浙江善德服务队的一员,严海红号召发起了“狮爱肾友”公益项目。此项目已经持续了五年,每年会为10名身体残疾或家境困难的尿毒症患者每人捐助5000元。上班期间,她还经常自掏腰包为家境困难的患者支付各种医药费。

“来这里血透的患者,我基本都能叫出他们的名字,我们的关系,就像朋友一样。” 作为一名拥有20年党龄的老党员,她一直有一颗温柔且坚强的心。为了更好地服务患者,严海红手机上保存了无数患者的手机号码和微信号,“如果有突发情况,方便患者第一时间联系我们。”

从医以来,严海红对患者始终保持着关心和尊重的态度。有些患者常年受病痛的折磨,性格变得敏感、固执、暴躁,有时一言不合,就会言语辱骂,甚至还会大打出手。遇到难缠的事,只要严海红出面,就能调解到位。她说,安抚病人没有什么技巧,就是给予足够的理解和尊重,时常去帮助、关心患者,这样才能收获患者的信任。

“帮助到困难的患者,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这是一件很幸福的事。”严海红呼吁,期待更多爱心人士加入,一起帮助像颜老伯这样的困难患者。


文图 | 记者朱丹君 通讯员潘宇琪 王凌云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