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台州市肿瘤医院医共体:党建引领 “医校共建”促健康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3日 12:54:39 编辑:金敏
(0)

2021年3月,台州市肿瘤医院医共体与新河镇辖区内的11所中小学校签约,开启了“党建引领 医校共建”新篇章。该项目以“一支部一学校一特色”提供点单服务、开展学生健康(家庭)签约、共建校外型“校医室”等方式,进一步推动学校健康教育、健康促进工作,向“更精准、更实用、更有效”迈进。

近年来,台州市肿瘤医院医共体党工委精心构建打造党建工作品牌,全面提升新时代医院党建水平。在第五届“县域医疗榜样力量”系列评选活动中,台州市肿瘤医院医共体荣获“医共体建设创新奖”,医院党委书记荣获“党建领军人物奖”。

膳食营养健康讲座


构建“一支部一学校一特色”服务模式

2021年5月20日晚,台州市肿瘤医院医技联合党支部走进高桥小学,为该校六年级段学生家长开展了一场《当青春期撞上更年期——健康知识进校园》知识讲座,引起了广大家长的共鸣。

高桥小学是一所民工子弟学校,家长的健康意识比较淡薄。“开学前,我们给高桥小学制订了一张‘健康课程表’,提供点单式服务。”该院医技联合党支部书记杨振强说,这张“健康课程表”包括手足口病防治、视力保护等健康宣教,以及急救培训、亲子沟通、饮食与健康等内容。

“我们都是根据学校需求开展活动,比如诺如病毒高发期,我们组织医务人员开展手卫生与诺如病毒防治讲座等,促进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药剂党支部书记莫菊彩告诉记者,他们还组织塘下小学部分学生来到台州市肿瘤医院,开展辨识中药材、品尝药茶、制作香囊等,期望中医药传统文化种子能在孩子们心中扎根。

该院综合医疗三书记毛美君,是一名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她曾多次到新河中学、新河镇中学、塔下小学、高桥小学等,为学校师生开展心理减压课。对于出现心理困惑的学生,毛美君还提供一对一心理辅导与咨询。

“跟学校领导的交流中,我们了解到学生对过度肥胖、口腔卫生保健、近视防控等知识比较匮乏,后期会针对性开展相应活动。”毛美君说,医校共建,不仅针对学生和家长,还涉及教师的身心健康。在2021年“三八”妇女节,综合医疗三还组织为新河中学女教师开展子宫、甲状腺、乳腺等肿瘤筛查,关爱教师的身体健康。

心肺复苏培训

为1.2万名在校签约学生制订个性化服务包

“根据学校的实际需求,侧重开展传染病预防、青春期心理健康教育等活动,为学校提供个性化的健康服务。”该院党委委员、副院长王恩雨告诉记者,健康促进学校方面的建设,一直是教育系统的一大难题。如今,双方签约后,医共体可以充分调配相关医疗资源,把这件事做好。

根据健康校园建设,需要完成学校每学期提供至少5节相关课程。截至目前,医院已开展31次健康进校园活动,内容涵盖心理健康、安全应急、健康生活、亲子沟通、疾病预防、红色教育等,覆盖学生超过6000人,心理健康科普超过500人。

“学生,是家庭签约医生服务的薄弱人群,以往的签约率一直不高,但学生的健康保障一直是困扰学校的难题。”据台州市肿瘤医院医共体新河分院院长应海荣介绍,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原本需要自费24元,“但现在,这笔费用由学校、政府、医共体共同承担。这意味着,学生家庭不用付费,就可以享受到相应的健康保障。”

2021年以来,台州市肿瘤医院医共体新河分院为1.2万名在校签约学生制订了符合青少年生长发育的个性化服务包。“签约的学生,可以优先到卫生院门诊就诊,畅通医校就医通道。”应海荣说,在学生的体检项目中,新增了生长发育评估、血型、肺活量等,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另外,台州市肿瘤医院医共体新河分院还积极参与学生健康档案建立,依托“医校联合共建”这个平台,实现家庭医生进校园的目标,并尝试建立校外型“校医室”等,使健康政策宣传与解读、健康知识普及、急救培训等工作逐步进入常态化,从而提升中小幼健康素养水平。

学生健康体检

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抓手,打造五大品牌亮点

2021年9月15日,台州市肿瘤医院发起的“百期义诊 献礼国庆”下派专家巡回义诊活动拉开序幕,首站走进温岭市明华齿轮有限公司,为企业职工提供健康咨询、甲状腺超声检查、乳腺超声检查、血压血糖检测、戒烟咨询等服务。这项义诊活动已开展40余次,为5000余名群众进行诊治。

2021年以来,台州市肿瘤医院以“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抓手,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效,融合中心工作及医院特色,打造了“蒲公英慈善基金、医校共建、迎百年进百村义诊、肿瘤筛查、志愿服务”五大品牌亮点。该院承担的温岭市两癌免费筛查、浙江省重点人群直肠癌筛查、国家级创新工程直肠癌筛查、温岭市肺癌免费筛查等,筛查人数超过5万人次。

2021年,医院为群众办实事69件,为企业解难题9个,为基层减负担21件,点亮“微心愿”86个。全年持续开展“手”护儿童、心肺关爱、防诈骗推广、电子医保凭证使用推广等各项志愿服务,还为行动不便的患者开展上门居家护理,为病区患者提供理发服务等,获群众广泛好评。

医院党委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重要任务,不断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既有“声”又有“色”的主体教育活动。“唱支山歌给党听”采用现场比赛、网络直播的形式,观看量达1万人次。

同时,医院还利用主题党日等方式,开展自学、帮学、集中学,全方位、全覆盖、全过程的高效学习;利用红色地图,学习本地特色党史,学习人员范围不只局限于医院职工,患者及家属也在浓厚的学习气氛带动下共同学习党史,观看“七一”讲话。

时代变迁不忘红色血脉,初心不改更当秉承前行。新的一年,台州市肿瘤医院将始终以党建作为医院发展的引擎和凝心聚力的纽带,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共促发展,构建“双融双促”党建工作新格局,为医院转型腾飞、高质量发展凝聚强大动力,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图 | 记者 朱丹君 通讯员 姜舒

编辑 | 江琳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