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实验小学开展低年级段无纸化考试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3日 15:54:46 编辑:金敏
(0)

展现语文功底的趣味拼音对对碰和快乐识字我能行、考察科学知识的独具慧眼会观察、考验钟表认识能力的火眼金睛会观察、展示生活技能的我是整理小能手……1月7日上午,温岭市实验小学里人声鼎沸,一场“乐学乐考 多彩童年”游考活动让一二年级学生完成了期末考试。

实验小学将语文、数学、科学、道法、音体美劳等学科分为16个板块,分别赋予了好听的名字:活力四射赛体能、栩栩如生绘万物、最强大脑来解题……走进考场的学生,没有了正襟危坐,取而代之的是接二连三的闯关。

“以往的考试是单纯的笔试,注重孩子的书写能力,但是这一次是听说读写相结合,综合提升了他们的素养,这就是我们这次考试的目的。”二年级语文老师吴椒君提到,这次复习过程中,纸质作业变少了,反而聚焦于口头表达,让学生们在家练习看图说话,更符合“双减”的要求。

除了考试形式的改变,考题的设置也融入了老师们的“奇思妙想”,既在内容上紧密结合课堂知识,又在形式上融入游戏、闯关等趣味元素,让孩子们游中乐考,游中促学。此次游考设有16个项目,主要将语文、数学、体育、德育、艺术等知识穿插在游戏过程中,学生们拿着自己的评价手册快乐闯关,应对自如,充分展示了他们的学习成果,这让老师和学生都充满了新鲜感。

“平常都是一张卷子,要写上去,十分费事。现在是跟老师讲,可以聊天,自己还可以读,直接表达出来就好了。”二(2)班学生吴灵依说。每名学生闯关的时候都拿着评价手册,册子上包含了考试的题型和要点。“乐考的本质依旧是测试学生掌握知识的能力,通过册子,让家长明白乐考的形式内容。”实验小学副校长朱玲红说。

二(2)班的学生家长陈旭十分支持学校的乐考。“学校结合本学期所学的各科重点内容,把知识点分解成一个个小项目,以游戏和竞赛的形式呈现,让孩子在游戏和竞赛中更好地掌握知识,也让孩子感受到学习的快乐和考试的快乐,从而减轻了对考试的恐惧,激发其对学习的兴趣。”

此次乐考凸显趣味+智慧,旨在让孩子们在玩中考、考中乐、乐中成长。学校通过学业评价方式的改革,为课堂教学改革营造宽松空间,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体,引导家长全面看待孩子的成长。“为落实‘双减’政策,一二年级施行无纸化考试,学校特意创设了乐考的模式,将需要考的知识,融入到游戏闯关之中,希望这样的考试能让学生爱上学习、爱上考试。”实验小学校长张启超说,接下来,学校将在低年级段继续开展乐考。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字 | 江潇扬

图片 | 叶琳

编辑 | 江琳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