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乡村手工年货备起来 尝尝儿时“爸爸妈妈”的味道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7日 17:26:43 编辑:蒋佳延
(0)

买年货,过新年,这是不少人临近年关时候的一个重要生活事项。在我市不少村镇,人们开始忙碌起来,制作着各种乡土特色浓郁的手工年货,传承着小时候“爸爸妈妈”的味道。

这段时间,坞根镇花溪村李珠芳的方糕生意红火起来。番薯丝晒干打磨成的粉,筛入盆中,和米粉按比例混合,再加入水和白糖,随后分割整形,蒸煮十多分钟,方糕就可以出锅了,味道软糯香甜,备受人们欢迎。

李珠芳表示,平时忙的时候凌晨一两点起来了,到街上做,做起来卖给别人,如果来不及,别人叫过来帮忙,最多的可以做1000斤米。

弹涂鱼是乐清湾畔的一种滩涂特产,制作弹涂鱼干也成了小时候“爸爸们”的一个手工技艺。新鲜捕捉的弹涂鱼用竹签或铁丝串成一排,放在点燃的柴火上烧烤,直至鱼身烤成墨色即可,再手工压扁弹涂鱼,晾干放置半个月左右就是一道非常美味的佐料了。

村民 林宗友说,“我们烧点心、烧面汤蛮客气的,放弹涂鱼干烧起来,然后佐料虾干、鳗鲞放一点下去,这碗面烧起来就很漂亮了。“

随着时代的进步,曾经的手工艺逐渐被机器代替,虽然便利多了,但氛围却淡了。如果说弹涂鱼干是农村70后80后的儿时回忆,那么制方糕、包粽子、做米糖、灌香肠等传统手工技艺,在90后以及00后的眼中还是看得到的。临近年关,生活中的年味越来越浓郁,而我们的味蕾,最能捕捉到这些酸甜辣咸,幸福就是这么真切,是这烟火气息里最平实的味道。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字 | 程新辉 通讯员 洪雨洁

视频 | 程新辉 通讯员 洪雨洁

编辑 | 蒋佳延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