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刚柔并济,“随手分”成习惯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8日 11:39:17 编辑:蒋佳延
(0)

日前,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被评为2021年度省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成绩突出集体。

2021年,我市有序推进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全力构建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的生活垃圾处理运行体系。

目前,我市城镇、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均达100%,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57.52%,资源化利用率达99%以上,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实现生活垃圾处置零填埋、零增长,连续2年获评省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优秀县市。垃圾“随手分”已成为市民的习惯。

157个小区“撤桶并点”

“可回收物投放错误,请求助督导员。”日前,泽国江南印象小区的智能垃圾房前,有群众将硒鼓投入可回收物桶后,垃圾房发出了错投告警。

2021年1月,小区启动“撤桶并点、定时定点”工作,在两个区块各安装一个智能垃圾房。智能垃圾房采用AI智能垃圾分类督导系统,箱体经过海量数据训练,已累计完成近3000个垃圾品类的学习。错投后,投放者和督导员手机上都会收到错投的信息。

据介绍,江南印象是台州市首个采用AI智能垃圾分类督导系统进行垃圾分类管理的小区。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小区垃圾分类效果明显。

垃圾分类是一件关键小事,又是一件民生大事。“撤桶并点、定时定点”工作是全面提升生活垃圾分类实效、提高生活垃圾投放精准率的重要一环。

2021年,我市全力推进“撤桶并点、定时定点”生活垃圾分类攻坚行动,严格按照“三公开、四保障、五标配”要求,全面推进物业小区、主次干道和核心商业街区“撤桶并点”工作。

截至2021年年底,全市主次干道、核心商业街区已实现“撤桶并点”全覆盖;157个物业小区完成“撤桶并点、定时定点”集中投放点建设和分类收运。

新增22个省级“模范生”小区

“党建引领、红色物业”,城西街道银泰御府小区垃圾分类开展得有声有色。

小区里设了一处垃圾分类知识宣传栏,在2幢大厅设立了垃圾分类拉风吧。每月,小区定期对物业服务中心人员和志愿者进行垃圾分类培训,向业主群发放垃圾分类投放知识指南。此外,小区不定期组织垃圾分类活动,有效提升业主垃圾分类的意识。

银泰御府小区被评为2021年度浙江省高标准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2021年度,我市共有22个物业小区获此殊荣。

“我们全力开展样板精品提质行动,统筹开展垃圾分类样板标杆、精品小区、示范片区等创建工作。”市分类办相关负责人称,2021年共新建成垃圾分类样板标杆39家,太平街道、城东街道被评为2021年度浙江省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区。

截至目前,我市40个物业小区获得浙江省生活垃圾分类高标准示范小区,4个镇(街道)获得浙江省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

执法保障,示范效应良好

日前,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公布了2021年垃圾分类执法十大典型案例。

2021年11月,执法人员在大溪某小区发现,小区内虽已设置垃圾集中投放点,但存在垃圾混投、垃圾收集容器设置不规范等现象。执法人员对小区物业进行立案调查。

物业公司作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管理责任人,应在责任区域内履行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管理责任。然而,2021年,该物业公司已多次因未做好所服务小区的垃圾分类工作而受到行政处罚。这次,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对其进行从重处罚,处以罚款5000元。

2021年,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以《浙江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出台为契机,加强执法保障,通过定期联合巡查,根据情节轻重程度分别向执法对象下达垃圾分类温馨提示、限期整改通知书、处罚决定书等,倒逼源头精准分类。共办理垃圾分类相关案件1369件,办案数居台州前列,其中生活垃圾未分类投放、物业服务企业未履行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管理等案件均系台州首罚,起到良好的示范效应。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字 | 记者 赵云 通讯员 郑秋萍

编辑 | 蒋佳延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