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少数民族就地过年:别样“侗族年”喜迎新春
源稿:温岭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30日 08:29:15 编辑:金敏
(0)

“祝你们新年快乐,阖家幸福!”离春节越来越近了,年味儿也越来越浓。1月25日,市融媒体中心新闻为民小虎队联合市曙光义工协会、新河镇长屿小学塘岙里校区、新河镇团委、新河镇妇联开展“民族一家亲,我在温岭过大年”活动。志愿者们走进几户留在温岭过年的少数民族家庭,给他们送去关爱和温暖,和他们一起提前过了一个极具民俗特色的幸福年。

吴美云来自贵州省黎平县侗族,丈夫在新河一家鞋厂上班,两个孩子也在温岭上学。虽然不回老家过年,但吴美云让家人邮寄了酸鱼、酸肉和粑粑(一种用糯米做的小吃),准备在大年初一吃,按照家乡的民族习俗过年。当天下午,志愿者们来到租住在新河镇硐天南村的吴美云家。

只见一排桌子拦在大门口,一碗碗米酒摆在桌子上,吴美云和几个侗族老乡身着民族服装、佩戴着银光闪闪的项圈,唱敬酒歌,喝拦门酒,按照侗族的迎客仪式,热情地迎接志愿者的到来。接着,吴美云和侗族老乡还将一个用红毛线串起来的红鸡蛋挂在客人的脖子上。

“这是我用糯米酿的甜酒,在我们侗族,客人来了都要喝一碗这样的‘拦门酒’。而挂红鸡蛋,是向客人表达新年的美好祝福,意寓‘新年红红火火’。”吴美云向志愿者们介绍起了侗族文化。

随后,曙光义工的志愿者们带来了精彩的越剧表演,市融媒体中心新闻为民小虎队给吴美云等几户侗族家庭送上了大米、食用油等年货。吴美云弹着琵琶唱着侗歌,以表感谢。“在我们侗族,几乎每个人都会唱侗歌。欢迎客人的到来,或者表达感谢,都要唱一首侗歌。”吴美云说,她很感谢志愿者们,让她在异乡感受到浓浓的幸福年味。

“开饭啰!”伴随着一阵响亮的吆喝声,年夜饭热闹开席。墨鱼、膏蟹、糯米圆……一道道热气腾腾的菜肴和点心香气扑鼻。“今天的‘年夜饭’,我们带来了‘温岭八大碗’,以鱼、虾、蟹等当地特色海鲜为主,让侗族家庭品尝温岭的特色美食。”市曙光义工协会会长陈妙根说。

席间,“高山流水”把现场的欢乐气氛推向了高潮。几个侗族老乡手捧酒碗向客人敬酒,酒碗一个接一个摞在一起,酒从上往下流入客人的嘴里。“‘高山流水’是我们侗族的敬酒文化,也是我们表达好客热情的待客之道。”吴美云说。

年夜饭结束后,侗族老乡们烧起了篝火,邀请志愿者围着篝火跳舞,大家手拉着手共同祝福虎年大吉。

“民族团结一家亲,感谢温岭志愿者们陪我度过了‘侗族年’,让我提前感受到欢度春节的喜悦。尽管远离家乡和亲人,但温岭浓浓的人情味让我倍感温暖。”来自侗族的邓世良到温岭15年了,这是他第13年留在温岭过年。“我早已融入了温岭人的生活,这里就是我的第二故乡,有爱的地方就是家。”邓世良开心地告诉记者,在温岭打工的这些年,他的生活走上了小康,如今已经买了轿车,家里也造了新房,可谓万事皆顺意。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图 | 记者  郑灵芝 通讯员 林绍禹 

编辑 | 朱丹君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