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又是一年对联红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30日 15:33:31 编辑:
(0)


“又是一年芳草绿,依然十里杏花红”。严冬即将到来,姹紫嫣红的春天必定也不远了。新春贴对联,是我国的传统民间习俗。不说那桃符驱邪,单看这千门万户,披红挂彩,墨色生光,如繁花盛开,一片洋洋喜气,真是为天地增辉。

我对春联实在是情有独钟。打小就很喜欢看对联,看那些字体,或龙飞凤舞,或清秀大雅,或彩丽蝶纹。看那洒金纸,闻墨香,看文字,都有一种绝妙的享受。记得小学二三年级的时候,每每除夕夜,我总是邻前屋后的四转。黄昏时,家家门前地已扫,尘已除,大人们端出用自家糯米粉熬的浆糊贴春联,新联换旧纸,灯光分外亮堂,映得人面桃花。我就将一幅幅对句抄下来,默诵于心。此时灶中暖,堂前亮,爆竹响,风中还不时传来丝丝梅香,真有一种“爆竹声中一岁除”的感觉。

记得第一次写对联是在初一吧,极是向往自己写。于是好不容易翻箱倒柜找来一张红纸,却是皱巴巴的。本是信心满满,一下笔却写成了歪歪扭扭,大小不一,这或就是所谓的“春蛇秋蚓”吧,实在自己也看不过,也就没贴出来,怕人笑话。于是苦练书法,几经涂沫。到初三时,住在县城方城路,写了一幅“江山澄气象,天地净聪明”的对子,自我感觉还好,遂一发不可收。每临过年,就自个儿买点纸,磨墨或用金粉,精心挑出钟意的句子,自乐自娱。邻人见了,也来讨要几幅。几年下来,写了许多,如:

和气一门生百福,平安二字值千金;

喜居宝地千年旺,福照家门万事兴;

一年四季行好运,八方财宝进家门;

家富人喜顺如流水,时言乐笑穆若春风;

载酒迎春春光煦煦,出门见喜喜气洋洋。

爆竹三两声,人间易岁;梅花四五点,天下皆春。

有些句子都是用了上百年的吉祥语,佳句上口,一直在传承。人的愿望无非就是平安,幸福,有钱花,大俗也大雅,喜欢就好。

在街头,见有人写对联,我常常挤进去围观,看其调墨,看其笔法,看其字句,看其身姿,也是艳羡之极。手痒了,偶尔也来一试身手。记忆中最令我敬仰的是我的老师陈墀先生。高中时教我语文。书法闻名遐迩。我常在街头观其一丝不苟正襟危坐,提挫顿按笔力千钧,俨然大师风范。红联金字,大笔一挥,墨色飞动,力透纸背,一时观者如堵,购者不绝。我在一旁细细揣摩,不得其要,叹为观止,恨不得终生为先生铺纸研墨!先生因年岁关系,现早已不再当场写对联了,家中订约之联年年都应接不暇。每览街头,我未免怅然若失。可每过一摊一店之门,不时高高张贴先生之墨宝,不禁欣欣然如遇故人,观其银钩铁划悬针露垂之态,往往默识之,手舞之!原市中心客运站有一联:“闯东西南北一帆风顺,追日月星辰万里鹏程”,横批:“好运如潮”,真是书联俱佳,心手双畅!斜阳夕照,映入石中,雄浑高古之气,如碑如刻。

97年时,刚工作了二年,有亲戚看我在练书法,便撺掇着说一起去卖春联。结果准备起来琐事一大堆,他便临阵逃脱了。我也只有勉强独自接了下来,权当是练字好了。没挣几个钱,却折腾个半死,买纸,裁纸,折纸,拼接,调金粉,和清漆,书写,晾干,幸亏小弟放寒假,帮着一起干。虽是日日写得直不起腰来,可一见那红扑扑光灿灿墨香四溢,一条条红纸如旗帜飘扬,像是举办一场个人书法展,亦极是欣慰和自豪,也算兴之所至,情之所钟吧。此所谓欧阳文公的“人生自是有情痴,此恨不关风与月”罢!

此后,我陆续加入了镇、市、省里,还有金融行业的书法协会,这十几年里,每到年底总要去文化下乡义务写春。到村居,去广场,进银行,也算是“从群众里来,到群众里去”吧。有时是一两个星期连轴转,有时重感冒了也坚持出去。“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因为能用上自己的微末技艺为他人服务,给人们带来快乐,也是件十分开心的事。在温岭箬横的横滨广场,几乎每年都有市书协组织写春联活动,我也经常参与。记得有一位老伯,一见到我就惊喜地大喊出来:“喂,你这个戴眼镜的后生,我终于看见你啦!”我莫名其妙不知发生何事,紧接着他说:“我去年叫你写了那幅对联,很好的!我一年都毛病不生,平平安安,顺顺当当!”我一听,心中真是惶恐,我这小小的对联竟还有这消灾之功能!赶忙握住他的手道:“谢谢你这么看得起!我再给你写两幅。平安是福,健康第一!”老伯登时笑得合不拢嘴。

记得有一年元旦和温岭的“疯狂义工”张金华去城南看望孤寡老人。他真正是个了不起的人,虽只是一个普通辅警,却几乎每天都在做好事,照顾孤寡老人。是真正的“日行一善”,感染并带动了一大批人。这天,我们一家人都跟着做了回义工。老婆给她们量血压,免费问诊送药,我给她们写对联,大家一起挨家贴门口,女儿和同学们帮助打扫房间,整理衣服,还围着一起给她们表演节目。一天时光很快过去,临别时,我分明看见老人们眼中隐隐的泪光。

我也经常跟小朋友在一起。青少年宫经常组织中小学生一起为市民、村里写春联。我有空也去当了几回辅导老师。给他们讲讲对联的故事,基本常识,写法等等。看看他们的字,还是很惊艳的。一个个都是辅导班出来的,有几分功底。颜、柳、欧、赵,苏轼、米芾,各有专长。同时,也很欣喜。这一代人赶上了好时代,哪像我们,少时穷困,到哪里去找好老师?!有次看见一个七八岁的小女孩,居然一幅篆书对联写得极为标准,流畅,心中很是惊奇。这时,旁边的大孩子说了:“她就只会写这一幅,别的不会的!”哈哈,我亦恍然。真是“一招鲜,吃遍天”啊!看着这些朝气蓬勃的幼苗,老夫此心足慰矣!

但愿这新春火红、春联遍布之日,这肆虐了一年多的新冠病毒,会烟消云散,遁逃无踪。但愿花长好,人长健,联映红。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字丨陈志刚

编辑丨王萍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