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急诊医生春节期间坚守岗位
源稿:温岭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01日 08:40:00 编辑:
(0)

“虽然不能回家跟家人团圆,但在岗位上过春节,也挺有意义的!”受疫情影响,温岭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中心医生张近波已经连续两年选择就地过年。张近波说,春节人员流动会增大疫情传播风险,作为一名医生要起带头作用。

“工作时间久了,我们对假期也看得越来越淡。往年,我都是年前或年后回一趟老家,春节基本都是在岗位上度过的。”张近波说,大年初一至初三,医院门诊会停诊,急诊的工作量是平时的两三倍,“过年前值班表已经排好了,除了一线班、二线班,备班、帮班,也要随时待命。”

1月26日晚上6点,温岭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中心急救电话不停响起,急诊中心门口仍有多名患者候诊。对急诊科的医护人员来说,这样的工作状态会持续整个春节假期。与平时相比,春节值班的医护人员需要承受更大的压力。

“作为一名急诊医生,没有一颗强大的心脏可不行。”在急诊中心工作十多年,张近波已经习惯这样的工作状态,“急诊中心环境比较嘈杂,讲话时音量要放大一些才行。”值完一个高强度的班,张近波的双眼往往布满了红血丝,声音也变得嘶哑起来。

“春节来就诊的患者,病情相对更急、更重。有些心脑血管患者,原本应该及早来住院,但一直拖着不来,实在没办法了才来医院看病。”据张近波介绍,春节气温低,聚餐饮酒增多,加之燃放烟花爆竹,醉酒、心脑血管疾病、炸伤等原因前来就诊的患者明显增多。

张近波告诉记者,他还报名加入了医院核酸疫苗采集机动队、新冠疫苗保障队,“如果过年期间,核酸采集人员不够,我们随时都要顶上去。”

“我们坚守岗位,不回家过年,就是为了让更多的人能够回家团聚。”张近波老家在河北省唐山市,要是不受疫情影响,除夕时老家的年味很足:一大家子围坐成一圈,吃着丰盛的饭菜,还要一起包饺子吃,“饺子皮都是我们自己擀的,吃着很香、很有嚼劲。”

“希望疫情能早点过去,大家的生活都能越来越好。”张近波说,虽然今年他要留在医院过年,但他也不会感到孤独,“每年大年三十,医院都会准备丰盛的年夜饭,院领导还会来各个科室慰问。若是过年期间有时间,我还想带妻子、孩子到周边转转,在家多陪陪他们。”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图 | 记者 朱丹君 通讯员周悦纳

编辑 | 朱丹君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