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新春走基层| “体验根雕创作, 让我有了小小的成就感”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07日 10:34:46 编辑:金敏
(0)

2月3日下午1时,记者来到温峤镇琛山村文化礼堂。这里是“文化进万家,非遗过大年”系列活动的其中一处非遗体验点,不少孩子正在台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温岭根艺传承人张宝祥的专业讲解下,尝试打磨工艺,领略根雕文化的魅力。

温岭根艺于2010年被列入第四批台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扩展项目),是以树根的自然形态为创作对象,通过艺术加工,创作出各种形态的传统造型艺术。根雕艺术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台州根雕艺术始于清末,兴于20世纪80年代。温岭根雕艺术在继承“台州柴株人”风格的基础上,得到了较大发展。作为一门古老而富于创造的传统造型艺术,温岭根雕以自然见长,利用树根的自然形状和肌理,雕刻成妙趣天成的艺术作品。

现场,孩子们对眼前各种造型的根雕作品充满了好奇。“这是我第一次体验根雕,觉得特别有意思,能够让我的想象力得到充分的发挥。看着手中的作品,我有了小小的成就感。”方城小学五(6)班学生徐戈涵笑着向记者介绍了她手中的鸟类根雕作品。

为了让孩子们对根雕的历史、工艺和制作过程等有进一步的认知,活动中,张宝祥耐心地指导孩子们,利用手中的工具,发挥自己的创意想象,最终依靠自己的一双小手,将不起眼的树根雕琢成别样的根雕作品。

“自然的东西是最美的,就像孩子们制作的这些根雕作品,每一件都是独一无二的,都能让我们感受到别样的妙趣。”张宝祥告诉记者,连日来,我市各地的不少学生纷纷前来参观体验,孩子们收获满满,他也由衷地感到欣慰。他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让孩子们领略到传统的根雕文化的魅力,并感受到其背后的文化精神,让根雕这门传统技艺传承下去。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字 | 记者  姚天

图片 | 徐伟杰

编辑 | 王萍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