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新春走基层|体验别样年俗曲目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07日 10:35:07 编辑:金敏
(0)

凡节庆日,都有“洒尺”表演。作为流传于我市的一种无伴奏演唱形式的民间音乐,温岭洒尺调已被列入第二批台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2月3日下午,在温峤镇琛山村文化礼堂的文化馆内,不少孩子在指导老师夏香英的带领下,手拿穿有铜钱串的竹鞭乐器,齐唱《温岭街颂》(洒尺)。“温岭老街峤山畔,晋代古镇天下名……长街两条随水转,小桥楼榭印月台……”现场,“洒尺”表演时而激昂高亢,时而娓娓温柔的唱腔,吸引了不少群众围观聆听。“我很喜欢唱民歌,这两天都来这里练习,对我而言也是寒假期间一次特别有意义的实践体验。”温峤镇第二小学三(1)班学生杨珏兮说。

“这几天,有不少孩子前来学习唱‘洒尺’。为弘扬温岭的民歌,只要大家前来学习,我们都免费进行教授。”夏香英告诉记者,每年的春节期间及重大节日,文化礼堂、集市街头等地,都是“洒尺”表演的舞台。她会和孩子们在这些地方开展“洒尺”表演,在弘扬“洒尺”非遗文化的同时,也为当地群众提供精神食粮,为节日增添气氛。“今天,孩子们表演得都很棒,过两天我们还会组织排练,欢迎感兴趣的朋友加入我们。”夏香英表示。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洒尺”表演包含曲调和唱词两部分内容,其中“洒尺”曲调有固定的曲式。传统的“洒尺”有三种:一种是以数字为联缀词格,唱传统戏曲故事;一种是以地名为联缀转式,唱各地风物;还有一种是文人所作,结构严谨,讲究文笔,注重韵律,类似昆曲。“洒尺”唱词多来自民间艺人的口传心记,往往夹有“莲花莲花落”或“沙啦啦格油菜花”等程序性衬词,乡土气息相对浓厚。目前,温岭的“洒尺”曲目还有《十二月花名》《破陋习、树新风》等,丰富的曲目为群众自娱自乐、自我教育打开了别开生面的文化天地。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字 | 记者  姚天

图片 | 徐伟杰

编辑 | 王萍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