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新春走基层|亲身体验一顶草帽的魅力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07日 10:39:42 编辑:金敏
(0)

“哇!没想到不起眼的草帽竟然有这么多的学问和如此大的影响力!”2月3日下午,30多名学生走进位于浙江舜浦工艺美术品股份有限公司的高龙非遗文创研学基地,体验温岭草编。在这里,同学们探究新知、找寻真相、感受非遗,开展了绘一顶草帽、走一台帽秀等活动。


“十里长街无闲女,家家都是织帽人”——高龙帽苑博物馆墙绘上的这一句敲开了此次研学活动的大门。“同学们,这些分别是麦秆、咸草、马兰草、棕丝草等,都是我们编草帽的重要原材料……”在导师的带领下,同学们阅读馆内信息、观察工具、分辨各种草料、了解制帽工序,感受着草编文化的历史和发展。

在帽子展厅,同学们沉浸在各式各样的精品帽墙中,并对帽子的种类进行了探究:从材质入手,找到了剑麻帽、咸草帽、拉菲草帽、金丝草帽、纸辫帽等;对款式进行分类,发现了贝雷帽、礼帽、大沿帽、鸭舌帽、三角尖帽等。在草编老师的指导下,孩子们还学习了草编最基础的编织方法——挑压法。“看起来简单,自己动手还真的有点难度!”大家纷纷感叹。不少家长也摩拳擦掌,加入了草编体验的环节。

到了创意涂鸦环节,同学们兴奋不已地在各自的帽坯上进行创作,并结合北京冬奥会、虎年等元素,尽情发挥想象,创造了一顶顶独一无二的草编帽。来自方城小学的颜溪在帽子上绘出了本届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她说,2月4日北京冬奥会开幕,她想用这种方式给参赛的健儿们加油!

在极具律动感的音乐中,欢快的走秀环节开始了,同学们戴上自己创作的帽子进行展示。大家从陌生到熟悉,从紧张羞涩到享受舞台,展示的不仅是自己的作品,更是对家乡文化的认同和自信。

据了解,温岭草编工艺已有300多年发展历史,被列入第四批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咸草、席草等天然植物纤维通过缠、钩、编、钉、缝等几十道工序,便能制出成品,具有能耗低、无污染、绿色环保、取材方便、可塑性高等特点。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图 |记者 叶琳 

编辑 | 王萍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