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少数民族第二故乡过元宵,体验传统文化魅力
源稿:温岭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11日 12:12:56 编辑:金敏
(0)

寓意“团圆”的汤圆、充满趣味的谜语、象征“红火”的灯笼……2月10日,元宵佳节来临之际,市融媒体中心新闻为民小虎队联合市慈善义工协会走进温峤镇第二小学(以下简称温峤二小)开展“品民俗过元宵,民族融合一家亲”主题活动,让温峤二小的少数民族学生提前感受浓浓的传统节日氛围。


活动现场,邀请了20多名少数民族学生和家长,他们分别来自壮族、苗族 、瑶族、彝族、傣族等民族。当天,他们穿着各具特色的民族服饰,成为活动的一大亮点。学校操场上张灯结彩,呈现出一派热闹景象:只见少数民族学生、家长和志愿者一起挽起袖子,揉面团、搓汤圆,不一会儿,一枚枚五彩晶莹的汤圆很快就摆满了盘子。在制作汤圆过程中,志愿者向大家讲述了元宵节的来历及其文化习俗。这些少数民族孩子不但享受了制作汤圆的乐趣,还体验到了传统文化的非凡魅力。


不一会儿,热腾腾的汤圆出锅了。大家吃着美味的汤圆聊起了家常。王莲春来自云南省文山州丘北县壮族,她的女儿在温峤二小读一年级。虽然在温岭打工有7年了,但今年是第一次在温岭过元宵节。“在我的家乡,元宵节也要吃汤圆。”王莲春表示,志愿者提前陪她们过元宵节,让她倍感温暖。


“我们老家元宵节还要吃花米饭,穿着盛装载歌载舞可热闹了。”王莲春表示,来温岭后入乡随俗,但也不忘老家的风俗。“祝大家生活和和美美!”随后,王春莲用家乡话唱起了家乡的民族歌表达美好祝福。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洋溢着祥和喜庆的气氛。

“把这两片镂空的红纸对摺,这里卡进去……”志愿者们手把手教少数民族孩子做花灯。不一会儿,一个个漂亮的花灯初见雏形,冰墩墩花灯、雪容融花灯、老虎花灯、八角宝盒花灯……孩子们开心地展示自己亲手做的成果。


请输入图片描述 

“绿树丛中一盏红,真的很喜庆很好看!”来自广西壮族自治区的学生何珊珊赶紧将花灯挂在学校操场的一颗小树上。


最后是猜谜语环节。学校文化长廊上悬挂着“民俗文化”“民族文化”“绿色环保”等融知识性、趣味性为一体的经典谜语,一条条鲜艳的谜语引起了大家浓厚兴趣。少数民族孩子和家长一起踊跃参与,热烈讨论,猜出了各种具有想象力的答案,有的谜底更是逗得大家开怀大笑。

“民族团结一家亲,欢度元宵心连心。”市慈善义工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天这个活动通过展示元宵传统文化,来关爱少数民族孩子,展现温岭的别样温暖。


“我们学校共有986名学生,其中来自13个少数民族的学生总共117名。今天很高兴能让元宵民俗文化在欢声笑语中得到认同和传承,让少数民族孩子们在寓教于乐中感受传统文化魅力。”温峤二小校长陈海军表示,接下来,学校将打造民族风情一条街,用于展示少数民族的服饰等,旨在挖掘民族文化,促进民族融合,让少数民族学生有家的温暖和归属感。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图丨记者  郑灵芝

编辑丨郑灵芝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