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花灯耀夜空 非遗闹元宵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17日 09:35:42 编辑:
(0)

花灯璀璨闹元宵,流光溢彩映福年。2月14日晚,石桥头镇上王村文化礼堂广场,满天的彩灯带着吉祥和喜气,星星闪闪。在广场中央,当地村民正在举行元宵迎灯活动——闹花灯、舞五兽、滚八蛮。


 

作为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王氏大花灯是指流传在上王村的传统灯彩。相传,王氏大花灯迎灯活动始于1681年,王氏大花灯也叫龙凤花灯,是上王村代代相传的工艺花灯,为当地元宵所迎之灯,分为龙、凤两盏,表达了民众贺太平庆丰收的喜悦之情和祈愿国泰民安的良好愿望。

“我儿子从来没见过舞五兽、滚八蛮,今天特地带他过来看,让他感受我小时候过年的氛围,学习我们石桥头的传统民俗。”赶来看花灯的市民林女士和记者说道,这么热闹的活动小孩子都很喜欢。

据了解,舞五兽、滚八蛮是石桥头镇的一种民间灯舞。所谓的五兽是指麒麟、狮子、独角兽、赖豺、白象五种兽灯;八蛮即八兽,在五兽的基础上增加了老虎、犀牛和狮子吼三种瑞兽。上王村舞五兽起源于清朝乾隆年间,那时天下太平,百姓安居,上王村每年元宵都要举行迎灯活动。村民在大灯周围舞五兽,或扛着五兽灯在村里巡游,祈求平安吉庆。

“今年春节假期,我市举办了‘文化进万家,非遗过大年’系列活动,此次元宵迎灯活动便是其中一项。在喜迎元宵佳节之际,我们也希望以此让更多群众亲身体验到非遗文化的独有魅力。”市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副主任郑丽称,群众在体验非遗活动的同时,能够对传统文化有更加直接的认知,从而进一步烘托节日气氛,为虎年增光添彩。

当天下午,在上王村文化礼堂二楼,当地还开展了花灯制作活动,并邀请温岭王氏大花灯非遗传承人王妙顺详细讲解花灯的制作方法和注意事项,吸引不少孩子前来体验。“我们邀请孩子们过来一同制作花灯,就是想让他们亲身体验王氏大花灯非遗文化的魅力,让更多人知道王氏大花灯。”王妙顺表示,衷心希望制作花灯的技艺由小辈继续传承,把王氏花灯这项非遗技艺发扬光大。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字丨记者 姚天 通讯员 蒋友彬

图片丨记者 徐伟杰

编辑丨张友根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