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她们是托起新生命的第一人!守望生命花开,护航母婴平安
源稿: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09日 11:00:12 编辑:金敏
(0)

如果说产房是生命的起点,助产士则是托起新生命的第一人。她们不分白昼与黑夜,用专业、柔情和关爱,在疼痛与幸福交织的那些瞬间,奏响最动人的生命乐章。5月5日是国际助产士节。这一天,我们来到市妇保院待产分娩室,了解这群守望生命花开的人。

母婴平安,这是她们最大的期盼

胎心监护仪上的波浪曲线实时更新,产房里传来婴儿清脆响亮的啼哭声……自1999年进入市妇保院产房,成为一名助产士,林琴君就日复一日地在这里忙碌着。

听胎心、测血压、做记录,定时查看宫缩和宫口扩张情况,时刻注意各种监测仪器的异常报警,评估孕妇和胎儿是否有异常……林琴君说,助产士不仅要具备专业的知识和熟练的技能,还要关注到孕产妇的每个细节,甚至是她们的一句话、一个表情,更要能快速准确地应对孕产妇分娩过程中的各种突发情况。

在待产分娩室,林琴君和同事们不仅要负责孕产妇待产分娩过程中的母婴安全,还要照顾她们的饮食起居,并提供情感上的帮助。在产妇因为宫缩疼痛大汗淋漓时,教她们调节呼吸减轻疼痛,给有需要的产妇提供导乐分娩服务。喂水、擦汗、基础护理、心理疏导,她们身兼数职,事无巨细。

宝宝出生后,擦干、保暖、断脐、测量身高体重,把宝宝放在妈妈温暖的怀里,帮助宝宝吃到第一口珍贵的初乳。观察产妇的出血和伤口情况、宝宝的呼吸和反应等,确保母子平安……在这些繁忙又琐碎的工作中,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产妇从入院、生产到出院的整个过程,我们全程参与。母婴平安,这是我们最大的期盼。”从事助产工作20多年,林琴君现已成为待产分娩室护士长、主任护师。在她看来,宝宝铿锵有力的胎心音和清脆的啼哭声,是世上最动人的声音。

产科的黑夜比白天还要忙,时刻筑牢母婴安全“防线”

实际上,产房也是一个24小时的急诊室,因为生产时间不分早晚。看似自然而然的分娩,生产过程中的风险亦不容小觑。在这没有硝烟的战场中,助产士们时刻准备着战斗。

随着国家生育政策的调整,高危孕产妇增多,妊娠期高血压、糖尿病、胎盘早剥、产后出血等发病率显著上升。面对这样的形势,市妇保院进行产房改造、整合孕产妇抢救专家团队、定期开展助产技术和新生儿复苏技术的更新培训等一系列措施,急危重症孕产妇抢救能力不断提升,母婴安全的“防线”越来越坚固。

近年来,美国无痛分娩中国行团队几次来市妇保院开展指导交流。2018年,按照现代产房的硬件要求,医院进行了待产分娩室整体重装,以及MDT的团队化培训(MDT团队成员包括产科医生、麻醉医生、助产士、新生儿医生、产科护士等),开始实施现代产房高级计划。2019年,美国无痛分娩中国行团队再次来院,指导现代产房建设工作。

“现在,我们的待产分娩室里设置了一间手术室,在抢救流程上设置得更加科学、合理,这样可以为紧急剖宫产手术赢得更多时间。”林琴君告诉记者,待产分娩室不仅有专业的治疗,还有温暖的关爱,医院还推出了家属陪伴分娩的服务模式。

“整个分娩过程,家属可以全程陪产,我们的医疗、护理、助产服务每一个细节都向社会开放,这考验的不仅仅是助产士团队的整体技术水平,还有助产士的心理素质和敏锐的判断力。”林琴君说,除了推出陪伴分娩,医院还在全市率先开设VIP产房,提供导乐分娩、无痛分娩、自由体位分娩等,并开展疤痕子宫阴道试产及臀位外倒转术等项目,全方位改善孕产妇分娩体验,让她们获得更大的安全感和舒适感。

从产前延伸至产后,给予孕妈妈充分的人文关怀

在助产士门诊,孕37周的刘女士前来咨询。第一次怀孕,刘女士常常焦虑和担心,不知道腹中的宝宝情况如何,不知道生产会不会顺利……

“因为什么都不懂,所以会很担心。现在有老师的辅导,也就没那么害怕了。”刘女士说,医院在给她进行产检的同时,还通过助产士门诊把她的“心病”治好了。

作为孕产妇和助产士之间的一座沟通桥梁,助产士门诊让从未进过产房的准妈妈们得到了专业的辅导和心理的宽慰。

据林琴君介绍,助产士门诊其实是产房助产服务的拓展和延伸,由资深的助产士为准妈妈们提供专业的分娩前评估及围产期指导,指导产妇在生产过程中如何与医生配合,用正确的呼吸方式应对宫缩疼痛等,让每位准妈妈建立分娩的自信心,度过一个舒适快乐的分娩历程。

通过与资深助产士面对面交流,准妈妈还能够更加直接、高效地了解个体化孕期饮食及运动,及早关注准妈妈及胎儿的体重,减少巨大儿发生率,促进自然分娩。

“不仅是产前,我们还将助产士的专业服务延伸至产后通乳、盆底修复等,让孕产妇从怀孕到产后都能感受到充分的人文关怀。”林琴君介绍,产科还建立了多个微信群,便于为宝妈提供母乳喂养、产后康复等咨询服务。

确保母婴平安,背后是每一名助产士的忙碌与坚守。在“时刻准备”的产房工作,周末和假期的概念早已模糊,助产士们随着年龄的增长,腱鞘炎、腰肌劳损、胃病等都是常见的“职业病”。她们用自己的青春年华,托起了无数家庭的希望。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字丨记者 朱丹君 通讯员 钟丽文

图片丨记者 潘都都

编辑丨颜婷婷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